首頁 -> 國際

岸田內閣改組凸顯四大重點 中日將越走越遠?

分享到:
2022-08-10 17:3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10日電(記者 關秀英)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當地時間10日,進行了自民黨高層內部人事調整,並對內閣進行第二次重組。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公佈了新內閣成員名單。重組後內閣成員共計19人,其中5人留任,包括外務大臣林芳正、財務大臣鈴木俊一、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等。再入閣的有5人,包括再度出任厚生勞動大臣的加藤勝信及再出任防衛大臣的濱田靖一。其他9人為首次入閣,包括將出任總務大臣的寺田稔、出任環境大臣的西村明宏等。

岸田文雄 新華社圖片

事實上,岸田文雄此次改組內閣被外界認為是為了與“統一教會”進行切割,企圖藉此帶來新氣象。而在原內閣中,也有7名被認為與統一教會或相關團體有關係的大臣遭到撤換。

四川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助理研究員葉浩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分析指出,從岸田改組內閣的名單可以看出四個重點:一,就是積極拉攏自民黨派系,強化岸田內閣的黨內支持;二,利用統一教會的問題,削弱安倍派的實力;三,強化對中國科技圍堵,此舉將不利中日經濟關係發展;四,讓日本安保領域趨向穩健。

葉浩表示,首先,目前自民黨內共有8個大小派閥。此次內閣改組,起用了5個派閥的議員入閣,分別是岸田派、麻生派、茂木派、安倍派和二階派。拉攏黨內有實力的派閥實權人物,意在獲得廣泛黨內支持,建立岸田政權,對實現長期執政有著重大意義。

其次,安倍遇刺事件牽引出安倍派系中許多國會議員同極端教會“世界和平統一家庭聯合會”(簡稱“統一教會”)有關聯。這種傳聞對自民黨造成負面影響,也令岸田民望下跌。葉浩指出,此次內閣改組,將經濟產業省、防衛省的大臣更換,既可以在“統一教會”問題上向國民交代,同時又削弱了安倍派的實力。

再次,葉浩表示,經濟安全保障大臣是岸田文雄就任首相時新設的一個職位,前任大臣小林鷹之的政策主張比較溫和。高市早苗對華政策的主張較為強硬,此次任命為經濟安全保障大臣,他估計以後中日在經濟及科技領域的合作、日本企業對華重大投資等方面都可能面臨更加嚴格的監管。他說:“日本很可能希望繼續緊跟美國的步伐,在半導體等高科技領域加快對華脫鈎。”

最後,葉浩認為,已故前首相安倍晉三的胞弟岸信夫在台海問題上比較激進,主張強化日台關係,甚至不惜與中國發生衝突。本次內閣改組以健康為由將其換下。此次擔任防衛大臣的濱田靖一是資深的溫和派防衛專家,顯示出岸田希望新內閣避免與中國發生軍事衝突。

葉浩補充,除以上四點外,整體來看,新的內閣新鮮血液較少,公認的自民黨政治新星小泉進次郎等人均沒有入閣。內閣成員年齡結構偏大,其內閣中缺少新人及新思維,新一屆岸田政府可能會更加保守。自民黨傳統的政治精英認為,在“新冷戰”的背景下,日本成為美國對抗中國、俄羅斯的“橋頭堡“有利於日本的國家利益最大化。新一屆岸田內閣可能在反華、反俄的道路上會越走越遠。(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