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本岸田內閣新班底公佈 9人首次入閣

分享到:
2022-08-10 16:2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10日電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10日進行了自民黨高層內部人事調整,並對內閣進行重組。重組後內閣成員共計19人,其中9人為首次入閣。

視頻截圖

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公佈了新內閣成員名單。

外務大臣林芳正、財務大臣鈴木俊一、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國土交通大臣齊藤鐵夫、經濟再生擔當大臣及新冠對策擔當大臣山際大志郎留任;濱田靖一第二次出任防衛大臣,加藤勝信第三次出任厚生勞動大臣,西村康稔出任經濟產業大臣,河野太郎出任數字化擔當大臣,高市早苗出任經濟安全保障擔當大臣。

首次入閣的有首相輔佐官寺田稔出任總務大臣,和法務大臣葉梨康弘、文部科學大臣永岡桂子、農林水產大臣野村哲郎、環境大臣西村明宏、復興大臣秋葉賢也、國家公安委員長兼任防災擔當大臣谷公一、地方創生擔當大臣岡田直樹、少子化擔當大臣小倉將信。

岸田文雄10日也進行了自民黨高層人事調整:麻生太郎(麻生派會長)留任自民黨副總裁。茂木敏充(茂木派會長)留任自民黨幹事長。萩生田光一(安倍派)出任自民黨政務調查會長。森山裕(森山派會長)出任自民黨選舉對策委員長。自民黨選舉對策委員長遠藤利明(谷垣派)調任自民黨總務會長。

共同社10日分析指出,從岸田此次內閣改組與自民黨高層人事中,可看出其穩固政權基礎的用意,包括如何處理最大派系安倍派、吸納非主流派等。儘管岸田在去年眾院選舉和今夏參院選舉中獲得了民意的“信任”,但也面臨該黨議員與“世界和平統一家庭聯合會”(原“統一教會”)的關係接連浮出水面等問題。可以說優先考慮了黨內,以實現長期執政。

鑑於新冠疫情蔓延和俄烏衝突,岸田將當前的國內外局勢表述為“戰後最大級別的艱難局面”,呼籲執政黨團結。從中可窺見的是鑑於前首相安倍晉三身亡,岸田警惕安倍派與保守派的疏遠。

岸田讓曾是安倍親信的萩生田光一出任政務調查會長,安排4名安倍派成員入閣。讓曾與安倍關係密切的高市早苗出任經濟安全保障擔當大臣,也流露出對保守派的顧及。

岸田著眼於兩年後的黨總裁選舉。擢升非主流派的代理總務會長森山裕出任選舉對策委員長,讓去年總裁選舉的競爭對手河野太郎出任數字化擔當大臣,似乎也是意在獲得廣泛的黨內支持,確保總裁選舉的主導權。(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