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本眾議院否決對松野博一的不信任案 

分享到:
2023-12-13 09:3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2日電 當地時間12日下午,在日本眾議院全體會議上,執政黨派以多數票否決了有關對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的不信任案。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资料视频截图

受近期執政黨自由民主黨最大派系“安倍派”在政治籌款集會上收受回扣的相關事件影響,包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在內的“安倍派”多名內閣成員遭到質疑。日本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向國會提交了對松野博一的不信任案,該案得到日本維新會、國民民主黨等在野黨支持,但最終在當天眾議院全體會議上被自民黨、公明黨執政聯盟以多數票否決。

日本廣播協會(NHK)12日報道稱,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或於14日國會閉幕後對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總務大臣鈴木淳司、農林水產大臣宮下一郎4人進行人事調整。其他安倍派5名副大臣、6名政務官的相關人事調整也在進行中。

安倍派正式名稱為“清和政策研究會”,此前由前首相安倍晉三領導。日媒近日曝出,這一派系向所屬議員下達銷售指標,要求他們以每張2萬日元的價格出售政治籌款集會入場券。如果超過銷售指標,多出的資金將有機會返還給議員,成為他們的額外收入。

共同社10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道,過去5年,安倍派未按相關規定記錄上述收支,該秘密資金累計總額可能達到數億日元。這一派系多名成員被指拿到回扣,包括松野博一、西村康稔和自民黨國會對策委員長高木毅等。

共同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道,岸田已決定撤換松野博一,正在考慮撤換西村康稔和高木毅。自民黨內另有人主張,把自民黨政務調查會長萩生田光一和自民黨參議院幹事長世耕弘成一併裁掉,從而使安倍派核心“5人組”全部脫離內閣和自民黨高層。(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