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日印澳協調9月召開“四邊機制”外長會

分享到:
2023-08-31 17:5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31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8月31日報道,消息人士透露,美國、日本、印度及澳大利亞四國政府正展開協調,計劃趁9月在美國紐約參加聯合國大會之機,召開“四邊機制”(QUAD)外長會議,討論安全合作等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澳大利亞外長黃英賢、印度外長蘇傑生和日本外相林芳正(從左到右)。視頻截圖

報道稱,日本外相林芳正、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澳大利亞外長黃英賢、印度外長蘇傑生預計出席。林芳正可能將就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水排放入海,基於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綜合報告,說明稱將保持透明度,在安全上力爭萬無一失。

在烏克蘭局勢方面,外長會議將要求遵循不得對他國領土進行武力威脅和行使武力的《聯合國憲章》,爭取和平解決問題。還計劃就基礎設施支援、經濟安全保障、氣候變化交換意見。

由於印度參加了“金磚五國”(BRICS)框架,日美澳有意拉攏印度,共享反對憑藉實力改變現狀的姿態。

這將是3月在印度開會之後,再度召開Quad外長會議。3月的會議發表了聯合聲明,就烏克蘭局勢寫明“不允許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器”。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3月3日就有關問詢表示,關於“四邊機制”,中方已經多次表明立場。中方一貫認為有關國家應當多做有利於增進地區國家安全和互信、有利於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事。

有分析認為,所謂“四邊機制”並非看上去那樣“親密無間”。日本電視新聞網曾報道,在G20內部美西方與俄羅斯對立的情況下,印度與歐美、俄羅斯都保持著友好關係,美日澳三國希望通過“四邊機制”進一步強化與印度的關係。澳大利亞《悉尼先驅晨報》則表示,同是“奧庫斯協議”(AUKUS)成員的美國與澳大利亞在核動力潛艇的技術轉讓問題上仍存在障礙。(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