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拜登連續兩年回絕QUAD峰會,抗中小圈子要崩?

分享到:
2024-01-03 09:2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3日電 2023年5月,美國總統拜登因國內債務談判臨時取消訪問澳大利亞行程,導致當時原定舉行的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領導人峰會取消。日前,拜登又回絕了印度今年的訪問邀請,QUAD峰會又一次被迫延期,這次的理由則似乎是2024年大選年。

澳大利亞《悉尼先驅晨報》1月2日稱,印度總理莫迪原本計劃在1月27日,即印度共和國日後一天主辦QUAD峰會,接待各國領導人的籌備工作本已在進行中,但在拜登拒絕了前往印度的邀請後,這些計劃被取消了,新的峰會日期也遲遲未能確定。

一名與白宮高官來往密切的專家說,由於即將舉行的連任競選活動以及此前的錫克教人士暗殺風波,拜登今年很有可能不會訪問印度。澳大利亞格里菲斯大學印度政治專家伊恩·霍爾則分析稱,莫迪會對此“感到失望”,因為印度“非常希望拜登到訪,并希望舉行QUAD峰會”。

前述美國政治專家指出,在新德里和華盛頓的外交政策精英中,對QUAD的懷疑與日俱增,因為這似乎沒有為美國帶來任何好處。《悉尼先驅晨報》則藉此炒作稱,拜登力圖通過QUAD與中國爭奪在所謂“印太”地區的影響力,“擔心”拜登再度“爽約”恐令這個小集團“作為民主屏障”對抗中國的能力再次面臨質疑。

2022年5月24日,美國總統拜登、印度總理莫迪、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內塞在日本東京舉行“四方安全對話”(Quad)領導人峰會。日媒資料圖

印度《德干先驅報》在12月24日的一篇專欄文章中提到,早在2023年5月,莫迪就在日本廣島七國集團(G7)峰會期間公佈了將在印度共和國日(1月26日)前後主辦QUAD峰會的計劃。

《印度教徒報》稱,莫迪曾在9月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期間邀請拜登出席共和國日閱兵式,這讓他成為近10年來第三位“有此殊榮”的美國總統,拜登卻再因國內事務拒絕了邀請。

印度外交部長蘇傑生2日也證實,印度這次邀請確實與擬議中的QUAD峰會有關,并且沒能和其他成員國商量好合適的日期。“你知道,這也與QUAD有關,我們無法在那里建立一個著陸區......我們無法與所有人達成一致。因此,它沒有成功。”他告訴印度亞洲國際通訊社(ANI)。

值得注意的是,印媒早先披露稱,儘管澳大利亞反對黨對總理阿爾巴尼斯的國際旅行次數的批評不斷增多,但他仍願意在共和日飛往印度參會。此外,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曾表示可以在共和日前一天抵達并出席,但官員們一直在等待白宮確認拜登是否出席。

《印度教徒報》指出,拜登自己的黨內初選將於1月23日從新罕布什爾州開始,最終大選投票日將在11月舉行,屆時美國國會還要舉行重要會議,這意味著拜登將無法在1月份訪問印度,這為印度協調主辦可能推遲到2月舉辦的QUAD峰會留下了非常緊迫的時間窗口。

據印度政府消息人士說,新德里正在為今年晚些時候的領導人會晤“尋找修改日期”。澳聯社2日則稱,儘管峰會召開的時間尚不確定,但澳大利亞政府仍對會議召開“充滿信心”。

“我們很現實地認識到,2024年期間,四個QUAD成員國中肯定有兩個,甚至可能有三個要舉行重要選舉,這很可能會對會議日期產生影響。”澳大利亞衛生和老年護理部長馬克·巴特勒2日說,“這是四個志同道合的國家之間的一項非常重要的安排......我們非常有信心,這些安排仍然非常非常有力。”

另一方面,美國國務院發言人也表示,“作為下一屆QUAD峰會的主辦國,我們將聽從印度關於日期或地點的任何宣布”。不過,正如《德干先驅報》所指出的,當QUAD等集團成員國的領導人做出擱置會議這樣的決定時,往往會讓人對這些機制本身的嚴肅性產生疑問。

據《悉尼先驅晨報》,悉尼大學美國研究中心首席執行官邁克爾·格林最近剛剛訪問華盛頓,并與白宮高級官員進行了會談。他預計,拜登今年不會前往印度,原因有二:一是總統的連任競選活動,二是美國司法部11月指控一名印度公民密謀在美國本土暗殺一名錫克教分離主義領導人而導致的複雜情況。

格林分析,拜登今年預計將大幅縮減其出國訪問的行程,因為其政治目標將是關注美國國內通脹和經濟,“前往印度或亞太地區無助於拜登的連任機會,而後者才是他未來11個月的工作重點”。

印度政治專家霍爾也認為,由於目前各方麵條件都不成熟,今年QUAD促成領導人峰會將很困難。格林指出,QUAD的大部分工作由外交政策官員負責,如果印度峰會無法落地,可以通過線上舉辦或在6月意大利G7峰會期間舉行場邊會,就像去年5月舉行的QUAD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一樣。

但霍爾在此提到:“然後你就會遇到一個問題,因為所有(政策的)勢頭來自於領導人,如果他們不開會,勢頭就不會出現。”他分析說,拜登拒絕邀請會讓莫迪“感到失望”,“他們非常希望拜登到訪,并希望舉行QUAD峰會”。

霍爾補充,在新德里和華盛頓的外交政策精英中,對QUAD機制的懷疑與日俱增。“這上面掛著大大的問號,”他說,“在華盛頓的部分地區,人們感覺到QUAD并沒有實現美國很多願景,人們在問,‘這對我們有什麼好處’?”

上一次的QUAD峰會原定於去年5月在悉尼舉辦,拜登因久拖未決的國內債務上限協商而在最後時刻取消行程,四國領導人之後於廣島G7峰會期間會晤。雖然當時會後聲明隻字不提中國,但西方媒體普遍認為,聲明內容處處含沙射影,鼓吹“中國威脅論”。

《悉尼先驅晨報》2日則也藉此炒作稱,拜登力圖通過QUAD與中國爭奪在所謂“印太”地區的影響力,“擔心”拜登再度“爽約”恐令這個小集團“作為民主屏障”對抗中國的能力再次面臨質疑。

針對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這一機制,中國外交部此前已多次回應表示,中方一貫認為,任何地區合作機制不應針對第三方,或損害第三方利益,搞封閉排他、針對他國的“小圈子”,違背時代潮流,與地區國家的願望背道而馳,不得人心,注定不會得逞。(完)

【編輯:豐悅】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