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社團

“尊重盃”武藝操校際比賽舉辦提升港生對國家歸屬感

分享到:
2023-06-05 17:5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5日電 為提升香港學生對國家文化的認識和認同,同時提升他們的體質和品德,馮燊均國學基金會自去年11月捐資800萬元主辦“武藝校園計劃”,邀得中國武術國際學院為香港60所香港中小學安排中國武藝課程。6月4日 該會舉辦香港首個“2023慶回歸26周年『尊重盃』校際武藝操大賽”,以增進各習武學生彼此文流切磋。

“尊重盃”武藝操校際比賽。圖源:香港文匯報

武藝操大賽假香港西營盤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舉行,以“尊重”為主題,旨在教導學生禮貌尊卑。比賽分中學組、小學組和展能組(特殊學校)。參賽者由60所參與“武藝校園計劃”的中小學及特殊學校派出,共約500名同學參賽。

詹浩佳(中)、許詠詩(右二),圖源:香港文匯報

患有輕度智障、來自道慈佛社楊日霖紀念學校的展能組參賽者許詠詩表示,剛開始學習武藝操時,的確感覺有些難度,“架擋、踢腳等動作比較複雜,但過程間也覺得很有趣。”因此詠詩從未想過放棄,更是在每周約五次武藝訓練的刻苦努力下,詠詩進步神速。她覺得習武的這段日子裏,自己的氣質和體魄都有所提升,過程間也是加深了對中華文化的認識。

體育老師詹浩佳續指,同學們在學習武藝操時,會接觸不少中國傳統禮儀,例如抱拳禮等,有助培養學生品德禮貌。以往國民教育大多數都側重於知識層面,隨着武藝計劃的推廣,於體育課融入中國文化元素,令國民教育動靜結合,比以往更加完備,“同學在學習武藝後,對於國家的歸屬感亦有所提升!”

香海正覺蓮社佛教普光學校的劉俊鴻老師表示,學習武藝操有助訓練同學們的紀律性、方向性和節奏性,也是有助提升學生的身心素質,以及培養他們對國家認知和歸屬感。學校未來會進一步優化武藝文化的教學,以更好地引導學生吸收和了解中華傳統的德藝文化。  (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