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我為國家航天點讚”首場複賽在藝術香港舉行

分享到:
2023-04-29 15:5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29日電 由中國太平主辦,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藝術香港聯合主辦的“我為國家航天點讚!‘中國太平盃·我愛我的祖國’香港校際作文暨普通話朗誦大賽”29日於藝術香港空間進行首場複賽。活動旨在讓學生深入了解祖國的航天科研成就、普及航天知識、培養航天興趣、增強國家意識和民族自豪感。大賽自3月開展以來,得到各家中學的積極響應,報名非常踴躍,競爭激烈。

首場複賽安排了上中下午三場,每場各6所學校,共18家中學在首場出席競爭總決賽名額。大賽將在5月27日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舉辦總決賽暨頒獎典禮,評選出一等獎八名,特等獎三名。

評審委員會副主席、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副主席郭一鳴表示,本次比賽自開展以來,收到了很多學校的咨詢及報名,參賽學生水平較高。本次比賽以航天為主題,恰逢前幾天為一年一度的國家航天日,更能充分讓學生感受國家高新科技的發展。通過普通話朗誦,學生之間可以互相觀摩、學習,以提升彼此的普通話能力,同時有助於加快培養香港學生學習普通話的興趣,增強香港年輕一代對國家航天與國情的了解及認識,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他期望比賽打造出香港專業性的文化教育品牌,持續發揮影響力。

“今天讓我非常刮目相看,參賽選手的水平也出乎我的意料之外,雖然水平有些參差,但都非常認真去準備,而且表現的神情非常自然,也有一定的手勢,我非常的滿意,同時我也要為舉辦本次比賽的機構點讚。”評審委員會委員、香港珠海學院教授方平說。

在舞台上,多名選手各顯神通,用聲音傳遞內心感情、用肢體詮釋中華文字魅力,向評委及在場觀眾呈現了一場視覺、聽覺的文化盛宴。

就讀東華三院甲寅年總理中學的周紫童同學向記者分享了自己平時如何學習普通話,她覺得普通話學習是一個非常繁瑣的過程,因為普通話裡面有很多的前鼻音後鼻音,平時也會虛心向老師請教學習,自己也經常收聽普通話廣播來提高自己的普通話水平。

對於參賽的準備過程,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中學的陳奕熹同學稱平時學校的老師會用普通話來交流,課間時會在同學面前演講,一起練習與糾錯,放學後在家裡也會對著鏡子觀看自己的肢體語言來增強自己的綜合能力。

東華三院馮黃鳳亭中學的趙曼怡同學談及對參加比賽的原因,她表示其在日常生活中都會關注祖國的一些航天成就,也會了解一些最近航天發展的內容,對航天非常有興趣,同時對參加本次比賽比較有信心。


本次大賽由中國太平主辦,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藝術香港聯合主辦,中國國際文化傳播中心、中國宇航學會、中央駐港聯絡辦宣文部、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香港特區政府民政及青年事務局、香港特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遊局等作為支持機構,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香港管理學院、香港島校長聯會、九龍地域校長聯會、新界校長會、香港校董會協辦,大公報、文匯報、中國日報香港版、香港商報、中新社香港分社、香港中通社、點新聞、AM730、鏡報、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廣東電視台香港記者站、羊城晚報報業集團香港記者站等擔任媒體支持機構。(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