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傳承・詩詞伴我行”唐詩朗誦節隆重舉行 26名勝出學生將參與詩詞之旅

分享到:
2023-07-16 15:0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6日電 “傳承・詩詞伴我行”唐詩朗誦節7月15日(周六)於香港大學黃麗松講堂舉行總決賽。比賽分普通話組及粵語組,每組分為單人及雙人組,26名學生脫穎而出,分別奪得“畫眉盃”、“夜鶯盃”和“雲雀盃”。

“傳承・詩詞伴我行”唐詩朗誦節隆重舉行

這是首個結合唐詩課程、航天科技、朗誦比賽和詩詞之旅的文化傳承項目,由招商局慈善基金會獨家撥款,灼見名家傳媒及中國青少年兒童文化藝術基金合作舉辦。

晉身總決賽的朗誦作品將交由中國航天科技送到外太空,讓琅琅的唐詩聲在宇宙中遨遊。26名勝出學生還會獲得全額資助回內地考察唐代詩人足跡,親身感受詩仙、詩聖、詩佛等著名唐代詩人走過的人生軌跡。

文灼非:透過朗誦遊學 感受詩詞之美

灼見名家傳媒文灼非社長致歡迎辭。他表示,數十位老師、家長及同學聚首一堂十分難得,並感謝招商局慈善基金會全力贊助活動,更製作一系列唐詩鑒賞短片,以影音方式教導欣賞詩詞之美,令人大開眼界。另外,又感謝香港大學中文學院贊助場地。

灼見名家傳媒文灼非社長致歡迎辭

他表示,灼見名家傳媒舉辦了三屆“腹有詩書”全港小學中國語文常識問答比賽予全港小學生參與後,決定策劃是次活動供中學生參與,讓同學除了在書本上接觸詩詞作品以外,還有機會到神州大地,以七天的時間感受詩人對於不同景點的感受留下千古傳誦的作品,寄語同學要盡力爭取遊學機會。

今次比賽榮邀多位着名語文專家擔任評審,文社長表示,他們在朗誦比賽經驗豐厚,亦為是次活動提供了不少寶貴意見,保證賽事有一定水準。

比賽開始前,灼見名家董事會主席潘燊昌博士、文社長致送紀念品予招商局慈善基金會項目經理葉美鳳女士。之後,潘主席、文社長及葉女士致送紀念品予支持機構香港大學中文學院院長林姵吟博士、教育評議會會長、國史教育中心校長何漢權先生。

潘燊昌博士、文灼非社長、葉美鳳女士致送紀念品予香港大學中文學院院長林姵吟博士、教育評議會及國史教育中心代表何漢權校長。

多位星級專家 擔任比賽評審

普通話組評判包括香港嶺南大學中國語文教學與測試中心高級講師李斐博士、廣西大學文學院教授張惠博士、香港樹仁大學中文系高級講師及普通話培訓測試中心主任畢宛嬰老師、香港學界朗誦比賽普通話項目資深評判廖書蘭博士。

粵語組評判包括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榮譽教授何文匯博士、灼見名家傳媒董事會主席潘燊昌博士、香港教育大學中國語言學系教授施仲謀博士、香港學界朗誦比賽粵語及普通話項目資深評判康一橋校長。

李斐:詩詞能讓我們成為獨一無二的靈魂

比賽結束後,李斐博士點評同學表現多為聲情並茂。身處智能時代,李博士常被問到詩詞還有什麼作用。他續指,每一個民族均有獨特的文化魅力,傳統詩詞便是我們的標籤,應該“為往聖繼絕學”。

李斐博士點評同學表現多為聲情並茂。

他又引用莊子的名言“自適其適”,表示年輕人常常面對跟老師、父母、朋友對話的難題,正正可以透過詩詞抒情,從中找到快樂的小天地。誦讀詩詞亦可以增加自己的詞彙量,跟別人聊天的時候可以抓住別人的眼光。

他形容,今天很多網紅拍視頻無以為繼,皆因輸入不足,詩詞可以幫助年輕人巧妙、高明地利用同樣的語言,多角度表達自己的想法。“我們可以在詩詞中找到自己的靈魂,希望大家都能成為有趣、獨一無二的人。”

何文匯:朗誦關鍵在於聲和情

何文匯博士點評時指出,不論同學得到哪個獎均是贏家,因為朗誦比賽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大家互相偷師。他又表示,朗誦關鍵在於聲和情。“沒有情的話,聲音都是生硬的。但清楚地誦讀也是十分重要,真感情也不能沒有控制地,自由發揮。”

何文匯博士指出,不論同學得到哪個獎均是贏家,因為朗誦比賽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

他續指,詩詞講求平仄格律、講求押韻,只要念出來有足夠的抑揚頓挫,讓聽眾聽到感到舒服、愉快,朗誦出來的便是藝術品。

太空傳播優秀作品 勝出者將參與詩詞之旅 

朗誦比賽設有優異獎及卓越獎,進入總決賽的50位同學獲得由中國航天科技發出的證書及卓越獎,而他們的作品將轉交中國航天科技發送到外太空。

季軍“畫眉盃”得主為普通話單人組的陳昊同學、易家吟同學;普通話雙人組的馬文詩同學、王梓晴同學;粵語單人組的陳宣錡同學、陳盈昕同學;粵語雙人組的鄒靖愉同學、林兆樟同學。

亞軍“夜鶯盃”得主為普通話單人組的馬梓鈞同學、郝徽鵬同學;普通話雙人組的李東芳同學、劉婧熹同學、練方婷同學、郭欽瑩同學;粵語單人組的黃寶輝同學、鄧曉恩同學;粵語雙人組的吳諾菲同學、鄧衣紋同學、馬鳴薇同學、陳泳琳同學。

冠軍“雲雀盃”得主為普通話單人組的郭子樂同學;普通話雙人組的朱婧怡同學、歐陽子恩同學;粵語單人組的陳家甜同學;粵語雙人組的王躍均同學、王子濠同學。

文灼非社長頒發紀念狀予眾多評判。

上述獲獎學生除獲得證書、獎盃及書券外,還會獲得全額資助參加“以詩會友”詩詞之旅。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