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成都中學生以詩會友 詩詞之旅促進文化交流

分享到:
2023-09-01 15:2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1日電由招商局慈善基金會獨家撥款,灼見名家傳媒及中國青少年兒童文化藝術基金會合辦的“傳承・詩詞伴我行”活動,首次結合唐詩課程、航天科技、朗誦比賽和詩詞之旅。26位在唐詩朗誦比賽獲得普通話及粵語組單人組及雙人組獲獎的同學,8月18日從香港前往成都,展開為期七天六夜的以詩會友詩詞之旅活動。

詩詞之旅的目的在於讓同學除了在書本上接觸詩詞作品外,還能親身走訪成都、重慶、宜昌、荊州、武漢,探索詩詞中的山水風光與歷史文化,感受詩人作品何以能傳頌千古的源頭。

香港同學抵達成都前兩日,並與成都市文化藝術學校同學共同前往詩聖杜甫故居──杜甫草堂及武侯祠研學,親身體會詩詞中的文化與歷史情懷,一同品嚐成都著名火鍋及參觀錦里古街,共同體驗成都傳統文化與風情。活動邀請擔任唐詩朗誦比賽評判的廖書蘭博士隨團,講解詩人生平及詩詞內容。

灼見名家傳媒文灼非社長 30 年前曾走過這條路線,他在致詞中說,中國歷代最好的詩人作品透過這趟詩詞旅途表露無遺,同學參訪過杜甫草堂,便可體會杜甫可以被稱為“詩聖”,其作品何以能流傳千古,同學在感受中國歷代文人足跡 的同時,也要體會和看見中國幾十年來的進步與變化。

中國少年兒童文化藝術基金會闞麗君會長則表示,香港及成都兩地同學經過全天在外的遊學行程,雖然感到疲累,但相信對此次能有這樣難得的交流機會感到莫大欣喜,期勉同學即便身處盛世,仍應謹記把握當下,擷取先人智慧,努力學習,先苦後甜,方能無憾。

香港同學其後還乘搭高鐵前往重慶,登船出發暢遊長江三峽,繼續詩詞之旅,踏着詩人足跡,感受詩人情懷,與廖博士一起在白帝城,聯想劉備託孤和李白《早發白帝城》一詩的故事,同學們表示,因為這樣的親身經歷,終於明白、理解李白當年寫下的詩句為何能傳頌千古。

在三峽行走的船上,同學形容,遊覽三峽吟誦白居易、杜甫、李白、劉禹錫、 元稹的詩詞,除身歷其境,見到大自然的壯觀,感受到人類的渺小,更體會到 了祖國山川景物的磅礡大氣。撫今追昔之餘,行程中亦安排同學們到宜昌參觀世上最大的水利工程三峽大壩,登罎子嶺俯瞰三峽工程。 其後登陸參訪荊州古城,懷想王維《寄荊州張丞相》的心情。

抵達武漢後,在招商局的特別安排下,香港同學更有幸登上已成為武漢文旅潮流新地標的“長江榮耀”純電動遊輪夜遊武漢,在欣賞包括長江大橋在內的武漢夜景時,同學表示見識到何謂滄海桑田,武漢也早已不像當年武昌起義時的低矮破敗,如今已成為如同香港般擁有林立高樓的國際大都市。

七天六夜的詩詞之旅,從成都始,至武漢結束,香港同學均讚歎不虛此行,除親身走過古代詩人的足跡,從中學習、體會到古代文人的智慧及中國文化的偉大,也見證當代中國的博大精深,無論在文學、歷史、地理上都獲益匪淺,希望來年還有機會參與這樣有意義的活動,學習新思想,爭做新青年。(完)

【編輯:徐嘉儀】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