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國內地“五一”假期掀“文博熱”

分享到:
2023-05-03 21:4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3日電(記者  吳一帆)  今年中國內地“五一”假期自4月29日至5月3日放假調休。5天假期中,中國各地的文化博物館紛紛掀起參觀熱潮。

4月27日,北京的圓明園遺址公園發布通告稱,截至目前,“五一”假期前3日門票已售罄。該公園依託清朝皇家園林——圓明園的雕刻遺跡而建。原本恢弘華美的圓明園十八九世紀毀於英法聯軍、八國聯軍之手。如今的圓明園遺址公園內有正覺寺、圓明園展覽館等場所,展覽與圓明園相關的珍貴文物和老照片。

為滿足當代國人走近歷史文化的期盼,北京5月開啟首屆北京博物館活動月,30餘家博物館結合各自特色深度策展。如中國鐵道博物館東郊展館的“2023年北京博物館文創市集活動”、徐悲鴻紀念館的“徐悲鴻南洋之路泰戈爾詩歌分享會”等活動均在博物館延時開放期間舉辦,豐富了人們的文娛選擇。

今年“五一”假期展出的唐代閻立本《步輦圖》(局部)(北京故宮博物院)

“人多”是這個“五一”中國各地文博場所給人的直觀印象。以中國西南的巴蜀文化發源地四川省為例,據四川省文旅廳統計,截至5月1日15:00,四川省圖書館、文化館、博物館累計接待100.52萬人次。“五一”假期前3天,在四川成都,紀念三國名臣諸葛亮的武侯祠博物館、紀念唐代詩人杜甫的杜甫草堂博物館等重點景區累計接待遊客和門票收入同比增長均超過200%。

據報道,4月29日0時至5月1日16時,全國景區遊客量排前十的景區分別為:杭州西湖、南京夫子廟秦淮風光帶、南京鍾山風景區、北京頤和園、大理古城、西安大雁塔·大唐芙蓉園景區、濟南天下第一泉風景區、武漢東湖風景區、北京奧林匹克公園、北京天壇公園。這些景區除了自然風景美,無不蘊含豐厚人文底蘊。

江蘇省的南京夫子廟秦淮風光帶可追溯至中國古代東晉時期。這裡的孔廟學堂、山水園林、街市民居等依偎著十里秦淮河,自古是文人薈萃、歌舞繁華之地,見證了太多傳奇和文藝經典的誕生。

南京文化史學者、南京曉莊學院客座教授黃強對南京歷史文化、老景點有研究,著有《消失的南京舊景》等著作,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黃強以此為例,說明了文化為旅行添彩的作用。“這裡有一座在江南貢院舊址上建設的中國科舉博物館值得一看。”黃強介紹,江南貢院是中國古代最大的科舉考場之一,始建於南宋,1368年明太祖朱元璋定都南京後,集鄉試、會試於此。後經不斷擴建,至清光緒年間已形成中國最大考場。中國古代至近代的諸多文化名人均與這裡有直接聯繫,如唐伯虎、吳承恩、鄭板橋、林則徐、左宗棠、陳獨秀等。

黃強著作《消失的南京舊景》(受訪者供圖)

“出行前作案頭工作,了解去的城市、景點的歷史內涵。這樣就不會走馬觀花,搞得很疲憊。因為我們可以沉下來,靜下來,看景點裡的文化背景、歷史故事。”黃強說,“像南京夫子廟是中國著名的文廟和學宮,展現了中國人對儒家文化、讀書明理的重視。江南貢院、中國科舉博物館則代表科舉制度對選拔人才的重要性,這是中國古代最公平、最科學的人才選拔與選官制度。”

黃強表示,旅遊旺季景點人多也沒關係,因為如果不是去看人,而是去看文化,旅行就會有滿滿的收獲。讀萬卷書,行萬里路,透過人滿為患的景區,看別樣的風景。這便是今年“五一”假期“文博熱”帶來的長久啟示。(完)


【編輯:吳一帆】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