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高鐵遊風景:福山在城中,城在福山中——福州(附線路)

分享到:
2023-11-26 07:5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26日電 在繁華嘈雜的大都市呆久了,難免有些身體上或精神上的疲累。那麼,預定一張高鐵票,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找個內地城市過上幾天悠閑清淨的日子,絕對是一種值得的人生體驗。本期,小編給大家推薦的目的地,就是一座很佛系的城市,她就是被稱為“有福之州"的福建省省會——福州。

圖為福州城市景色。圖自福州日報資料圖

福州,簡稱“榕”,別稱榕城,古稱閩都,福建省省會,被稱為“有福之州",是一個很佛系的城市。福州的地貌屬典型的河口盆地,以山地丘陵為主;屬典型的亞熱帶季風氣候,溫暖濕潤,四季常青。

福州之名始用至今,因為境內一座福山而得名,建城於漢高帝五年(公元前202年)。宋代是福州歷史上的黃金時代;從明代起,福州一直是福建的省會;民國三十五年(1946年),福州設市。

福州是一個山在城中,城在山中的地方,自古以來就是東南名城,擁有眾多的名勝古跡。她除了是一座中國歷史文化名城,其馬尾區還是中國近代海軍的搖籃、中國船政文化的發祥地,也是近代中國最早開放的五個通商口岸之一,可謂底蘊深厚。

圖為福州城市景色。圖自百度百科

如果從香港坐高鐵去福州,是可以直達的(PS:僅G3001和G3002兩趟往返車次),最好要預備4天左右的假期,才能玩得悠閑且盡興。那麼,高鐵線路最悠閑最舒適的線路怎麼來回呢?

【去程線路】:可以悠閑地吃個午餐,下午14:25出發,只需5個半小時,即可於當天晚上19:51直達福州站,品嚐一下當地的宵夜,隨後就可以開始一些適合夜晚的旅程了。

鐵路去程車次參考。圖自中國鐵路12306購票APP

【返程線路】:在當地吃個特色早飯後,早晨08:38從福州站出發,當天下午14:01就回到香港西九龍了。

鐵路返程車次參考。圖自中國鐵路12306購票APP

那麼,福州這座有著悠久歷史的文化名城,又有哪些獨特的地方,值得大家打卡呢?

➢➢第1站:三坊七巷(5A級旅游風景區)

三坊七巷是福州老城區的代表,總佔地約45公頃,這里有許多古老的巷子和建築,如水榭戲檯、小黃樓、民居群等。向西有“衣錦坊、文儒坊、光祿坊”三坊,向東有“楊橋巷、郎官巷、塔巷、黃巷、安民巷、宮巷、吉庇巷”七巷,享有“中國城市里坊制度活化石”、“中國明清建築博物館”之美譽。

三坊七巷街道。圖自網絡

這些古老的建築和巷子不僅展示了福州的傳統文化,也展現了福州人民的生活和情感。走在這里,仿佛穿越了時光,您不僅可以深入瞭解福州的歷史和文化,也可以品嚐到福州的地道美食,感受福州的生活氣息。

三坊七巷街道。圖自網絡

【地址】:福州市鼓樓區南后街139號

【交通】:地鐵1號線可抵達

➢➢第2站:鼓山(4A級旅游風景區)

俗話說,來福州,必游鼓山,不然別人問起,怕是你去了一個假福州。

鼓山,位於晉安區東部、閩江北岸,以古刹湧泉寺為中心,東有回龍閣、靈源洞,南有羅漢台、香爐峰,西有洞壑數十景,其中以十八景尤著,北有大頂峰、白雲洞等,是福州最著名的風景區之一。

鼓山景色。圖自網絡

鼓山不僅擁有濃鬱的人文景觀,自然風景也十分迷人,山川流泉、密林飛瀑,無處不是靚麗的風景。春夏秋冬、一年四季,芳香的土壤、靜謐的叢林,到處都是沁人的聲音。

鼓山景色。圖自網絡

【地址】:福州市晉安區鼓山路鼓山風景區

【交通】:地鐵1號線、2號線均可抵達。

➢➢第3站:西禪寺

到福州,一定要走一趟五大禪林之一的西禪寺。西禪寺,原名長慶寺,因古時候福州東西南北四郊均有禪寺,而長慶寺在西郊,故稱“西禪寺”。

西禪寺景色。圖自網絡

西禪寺院位於怡山山麓之鳳尾村,福州大學南側,為福州著名五大禪寺之一。其佔地百餘畝,有天王殿、大雄寶殿、藏經閣、玉佛樓及客堂、禪堂、方丈室等大小殿宇數十座,廊廡相通、庭院廣闊、紅梅翠竹、千年古荔密佈,十分巍峨壯觀。放生池的九曲橋,蜿蜒曲折,塔影湖光,紅梅翠竹,好似江南園林。

西禪寺景色。圖自網絡

西禪寺是福州最著名的佛教寺廟之一,有著悠久的歷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蘊。寺廟內有許多古建築和佛像,其中最有名的是大雄寶殿和肉身菩薩。這些古建築和佛像展示了福州的佛教文化和藝術魅力。此外,西禪寺的景色也非常美麗,特別是夜景,讓您感受到寺廟的寧靜與神秘。

【地址】:福州市鼓樓區工業路455號

【交通】:地鐵1號線、4號線均可抵達。

➢➢第4站:西湖公園

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獨特的勝景,而福州最獨特的地方就是西湖,雖然沒有杭州西湖的盛名,但是不要小看了它的特色,看夕陽,走長橋,聽春雨,整個風景特別迷人且有意境。

福州西湖公園景色。圖自網絡

福州西湖公園也是福州最著名的公園之一,已有1700多年的歷史,是福州保留最完整、最精緻的一座古典園林,享有“福建園林明珠”之美譽。園內有許多古典建築和景觀,如九曲橋、玉帶橋、荷風柳浪等。這些建築和景觀不僅展示了福州的傳統文化,也展現了福州人民的生活情感。

福州西湖公園景色。圖自網絡

此外,公園內的茶館也是一大特色,您可以在此品嚐到福州的地道美食,感受福州的飲食文化。

【地址】:福州市鼓樓區湖濱路70號

【交通】:地鐵1號線、4號線均可抵達。

➢➢第5站:中國船政文化景區

中國船政文化景區,是一個以近代福州船政文化為主題的公園,其立體地展現了中國船政的誕生、發展與以“精忠報國、自強不息”為主旨的船政文化,是中國第一個以船政文化旅游為主題的景區。景區由中國船政文化博物館、馬江海戰紀念館、羅星塔公園、福建船政天后宮組成。

中國船政文化博物館內景。圖自網絡

中國船政文化景區,是中國近代航空事業發源地、近代中國新式教育發端、中法馬江海戰古戰場的歷史印記和文化遺存,也是一處以自然山林為依託,以船政文化為內涵的人文游覽勝地。

【地址】:福州市馬尾區港口路83號

【交通】:地鐵1號線可抵達。

➢➢第6站:福州植物園(福州國家森林公園)

福州植物園,又名福州國家森林公園,三面環山,一面臨水,集觀光、休閑、科普於一體,是福建省最大的森林公園,被譽為福州的“天然綠肺”。

福州植物園內景色。圖自網絡

作為福建省首家國家級森林公園,福州植物園擁有豐富的植物資源。您可以參觀植物園,觀賞珍稀植物,如福建紫薇、福建樟等;還可以前往動物園,觀看各種野生動物,如金錢豹、雲豹等。此外,公園內還有許多自然景觀,如仙女湖、同心潭等,讓您領略大自然的獨特魅力。

福州植物園的“榕樹王”。圖自網絡

整個植物園最出名的非“榕樹王”莫屬,其樹冠遮天蔽日,蓋地可達十餘畝,容千人乘涼,為福州十大古榕之首,故稱“榕樹王”。據說,此樹是北宋知府張伯玉親手所植,距今已近千年,傳說當年所種為兩棵樹苗,日久年深,相互纏繞,已經難分彼此。

【地址】:福州市晉安區新店鎮上赤橋

【交通】:地鐵1號線可抵達。

➢➢第7站:海壇島

海壇島,也叫平潭島,俗稱嵐島,是由島嶼相互連接而成的島連島,為福建省第一大島,中國第七大島,享有“兩岸間,大海邊,游島玩海平潭藍”之美譽。

海壇島景色。圖自網絡

海壇島也被稱為“千礁島縣”,擁有400多公里的海岸線,其中100多公里的優質沙灘,包括長江澳、海壇灣、壇南灣三大海濱沙灘,沙質細白,海水清澈。島上岩礁林立、環境極好,著名景點有半洋石帆、海壇天神、海濱風情、南寨石林等。

海壇島景色。圖自網絡

這里有美麗的沙灘、清澈的海水、壯觀的海蝕地貌等景觀。您可在此享受海島的寧靜與美麗,感受海洋的魅力。此外,這里還有豐富的海洋文化和特色美食,可在游覽過程中深入瞭解海洋文化和特色美食的魅力。

【地址】:福州市福州市平潭縣揚明路

【交通】:福州汽車北站有班車抵達,票價約30元,路程約2小時。

➢➢第8站:青雲山

福州是一個多山的城市,長期流傳著“三山藏,三山現,三山看不見”的民謠。福州青山環繞、河網縱橫,孕育了美麗的青雲山,青雲山可以算是福州風光最美的一座山。

青雲山景色。圖自網絡

青雲山,集峽穀、森林、瀑布、古火山口、高山牧場為一體,主要景點有九天瀑布、吉祥瀑布、青龍瀑布、雲天石廊、桫欏神穀景區及天池草甸景區,讓人能够享受“看山不進山,見綠即享綠”的獨特風景。

青雲山景色。圖自網絡

【地址】:福州市永泰縣嶺路鄉青雲山景區

【交通】:福州汽車北站有班車抵達,票價約30元,路程約2小時。

➢➢第9站:石竹山

石竹山,集奇峰異石、山川湖泊於一體,以石奇竹秀而聞名,宛如仙境,為福建省道教名山,素有“雅勝鼓山”之美譽。就連游聖徐霞客也在游記中記錄這里是:“岩石最勝,亦為九仙祈夢所”。

石竹山景色。圖自網絡

石竹山主峰狀元峰海拔534米,氣候溫潤、四季如春,因“石能留影常來鶴,竹欲摩空盡作龍”而得名。山上有勝景石竹寺,建於狀元峰下懸崖峭壁之上,三面懸空,如空中仙宮,紅牆碧瓦,典雅清靜,好不壯觀。

石竹山景色。圖自網絡

作為福州最受歡迎的山水之一,石竹山不但與宗教的關係密切,更是擁有著一種天然的魅力。

【地址】:福州市福清市石竹街道

【交通】:福州汽車北站有班車抵達,票價約25元,路程約2小時。

➢➢第10站:十八重溪

十八重溪,位於距福州約20公里的閩侯縣南通鎮境內,發源於縣南古崖山尾東麓,為大樟溪下游南岸支流。景區以發育在火山岩基礎上的自然山水景觀為主體,以峽穀瀑布、奇峰怪石為主要景觀,流域面積約62平方公里,其間水平長度500米以上的溪流有24條,取名“十八”,形容其多。

十八重溪景色。圖自網絡

景區奇特的火山岩地貌、典型的季節河、成群的野生彌猴為該景區的三大特色。

十八重溪景色。圖自網絡

【地址】:福州市閩侯縣南通鎮福秀路十八重溪

【交通】:福州汽車北站有班車抵達,票價約20元,路程約1小時。

【福州美食推薦】:

➢➢佛跳牆

佛跳牆是福州的一道特色名菜,選用鮑魚、海參、魚唇、牦牛皮膠、杏鮑菇、蹄筋、花菇、墨魚、瑤柱、鵪鶉蛋等食材,經過高湯煨制而成。它軟嫩柔潤,濃鬱葷香,又葷而不膩,是一道美味中的佳肴。佛跳牆的特色在於食材的鮮香和口感的豐富,以及製作過程的嚴謹。它不僅在福州享有盛譽,也受到了周邊地區和海外的喜愛。

➢➢福州魚丸

福州魚丸是福州傳統名吃之一,以魚肉為主要原料,經過製作而成。它口感彈嫩,鮮香可口,富有彈性,是福州人餐桌上的必備美食。

➢➢肉燕

福州美食排名中,肉燕是福州不可錯過的經典小吃。肉燕皮薄如白紙,肉餡鮮嫩多汁,口感爽滑軟嫩,是福州人過節、婚喪喜慶、親友聚別時不可或缺的美味佳肴。

➢➢鍋邊糊

鍋邊糊是福州的特色小吃之一,以蜆子汁為湯底,用豆漿和油條等配料澆上,燙成干皮後刮入鍋內。它的特點是湯清不糊,口感細膩爽滑,非常美味。

➢➢荔枝肉

荔枝肉是福建省福州市的一道傳統名菜,已有二三百年曆史。因原料中有白色的荸薺和切成十字花刀的豬肉,烹調後均似荔枝而得名。荔枝肉獨具閩菜特點,味道酸甜可口。

➢➢芋泥

福州美食排名中,芋泥是其中之一。它以檳榔芋為原料,加上糖和豬油蒸製而成。芋泥細膩軟潤,香甜可口,看似涼菜實卻燙嘴,別具風味。

看了這麼多,如果心動了,那就找個假期趕緊出發吧!(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