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旅遊

深圳大鵬東山寺

分享到:
2023-08-27 18:0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近日正逢暑假,不少遊客到深圳大鵬灣會順道遊覽東山寺。深圳大鵬東山寺位於深圳市大鵬新區大鵬鎮街道辦鵬城村東面,位於龍頭石山南側山腰,俯瞰大亞灣,背山面海,風景極為幽雅旖麗。佔地面積為4000平方米,2012年6月24日,釋傳正任方丈。東山寺始建於明朝洪武二七(公元1394年)年,一代風水大師賴布衣雲遊大鵬灣,路經東山龍頭石山,發現該地有紫霞光,此乃吉祥之光,便告訴當地村民,此為勝地,在此建一座廟宇,可保一方平安,於是建成了東山寺。東山寺是傳承中國禪宗“東山法門”的嶺南名剎,歷來香火旺盛,是當地士民的信仰中心,亦是人文薈萃之地。明代嶺南名士曾賦七律《大鵬東山寺》(見載於清康熙年修撰的《新安縣誌》),清末民初文人亦賦詩《東山寺十二景觀》。寺西側有佛塔、石坊等文物,有古“龍井”清泉一眼。寺內留有歷代碑刻、楹聯、橫額等墨跡十餘處。寺院四進,即以大山門、天王殿、大雄寶殿、藏經樓為中軸,兩旁為伽藍殿、祖師殿、功德堂和福壽堂,配以鐘樓、鼓樓、僧舍、客房、客堂、齋堂、禪堂和六祖講堂。 

據悉,東山寺歷史經歷過三次重修。 第一次重修在清咸豐四年(1854年)春。1993年,當地羣眾和港澳同胞以及海外華僑自發捐資100多萬,對東山寺展開第二次重修。2009年,進行了第三次重修。

不少遊客到深圳大鵬灣會順道遊覽東山寺。

東山寺歷史經歷過三次重修。

深圳大鵬東山寺位於深圳市大鵬新區大鵬鎮街道辦鵬城村東面。

東山寺四大金剛。

大鵬東山寺。

大鵬東山寺。

東山寺大殿前的石雕。

東山寺石雕。

東山寺是傳承中國禪宗“東山法門”的嶺南名剎。

東山寺是傳承中國禪宗“東山法門”的嶺南名剎,歷來香火旺盛。

東山寺是傳承中國禪宗“東山法門”的嶺南名剎。

遊客在深圳東山寺燒香許願。

近日正逢暑假,不少遊客到深圳大鵬灣會順道遊覽東山寺。

【編輯:洪少葵】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