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旅遊

“中國僑都”江門:《狂飆》之外 大隱於市

分享到:
2023-02-28 13:1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8日電  在前陣子熱播電視劇《狂飆》中,江門元素滿滿。地處南海之濱、大江之門,江門人見慣了海水的洶湧、江河的澎湃、大洋的廣闊。正是來自於大風大浪的滋潤,這裏的人們淡定從容,自得其樂。

江門,是珠江三角洲西岸中心城市之一,和其他粵港大灣區城市相比,雖然略顯低調,但卻是粵港澳大灣區中“承東啟西”的關鍵節點。江門也有著“中國第一僑鄉”之稱,這裏的“開平碉樓與村落”,是現時廣東省唯一的世界文化遺產,更曾被聯合國專家譽為“震撼世界的建築藝術長廊”及“世界上最美麗的村落”。這樣一個有著豐富旅遊資源的“寶藏”城市,配合現在大灣區內如此方便的高鐵網絡,相信它會是情侶、家長等心目中絕佳的短途旅行之選。香港新聞網為大家收集了江門旅遊景點攻略,趁通關了,找一個周末,一起來領略江門這座城市獨有的韻味吧!

開平碉樓與村落

地址:江門市開平市塘口鎮

開平碉樓與村落(圖片:UNESCO)

初春時遍地盛開油菜花(圖片:廣東省農業農村廳)

集防衛,居住和中西建築藝術於一體的多層塔樓式建築。包括立園、馬降龍、自立村碉樓群,赤坎古鎮及影視城,錦江里碉樓群等,每個地方都獨具特色。開平的歷史、人文與自然,都能在這裏“解鎖”。除了中西結合的碉樓吸引人外,初春時的開平,遍地盛開的油菜花也是一大看點,登上碉樓可以遠眺開平大片的油菜花地。


圭峰山國家森林公園

地址:江門市新會區圭峰山

圭峰山是江門的天然氧吧(圖片:圭峰山國家森林公園)

位於圭峰山山腳的玉湖(圖片:圭峰山國家森林公園)

圭峰山山勢雄偉,比較挺拔,因形似圭璧而得名。這裏是江門的天然氧吧。不論是登高望遠、環湖騎行還是純粹來這裏享受一下大自然的清新空氣,都是非常不錯的選擇。玉台寺和周恩來總理視察過的新會勞動大學舊址都展現了這裏蘊藏的深厚人文歷史底蘊。


新會小鳥天堂

地址:江門市新會區會城銀湖大道中22號

小鳥天堂是一座湖心小島(圖片:新華社)

小鳥天堂是一座湖心小島,因島上有一棵歷史悠久的大榕樹,它獨木成林,林中棲息著成千上萬隻鳥雀而聞名。巴金先生筆下的《鳥的天堂》所描述的正是這裏,百鳥出巢、百鳥歸巢之景壯觀迷人。島上的鳥兒以白鷺和灰鷺較多。白鷺朝出晚歸,灰鷺暮出晨歸,一早一晚,相互交替,盤旋飛翔,嘎嘎而鳴,非常壯觀。


新會梁啟超故居

地址:江門市新會區會城鎮茶坑村

梁啟超故居前豎立著梁啟超雕像

新會梁啟超故居

走進傳奇的梁啟超和他的才俊家族,解讀偉人的一生。梁啟超故居紀念館內展示了梁啟超的生平、成就與貢獻,及其對子女的教導事跡。故居正廳的左右兩側分別是梁啟超父母和少年梁啟超的臥室,別具晚清嶺南僑鄉建築的藝術風格。


台山川島旅遊度假區

地址:江門市台山市川島鎮

遙望飛沙灘(圖片:江門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

台山下川島(圖片:江門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

台山川島旅遊度假區,由上川島與下川島組成的,兩座島嶼位於碧波蕩漾的南海之中,擁有20多處總長達30多公里的優質海濱沙灘。這裏的旅遊資源得天獨厚,聞名港、澳、台,享譽東南亞,是理想的海濱度假旅遊勝地。這裏曾是“海上絲綢之路”的必經之地。西方首位傳教士聖方濟各·沙勿略來華就是從這裏登島,如今島上仍保留有他的墓園、石像、紀念碑等。


台山梅家大院

地址:江門市台山市端芬鎮大同河畔

台山梅家大院

梅家大院位於台山市端芬鎮大同河畔,是台山洋樓的典範。梅家大院於1931年由當地華僑及僑眷僑屬建立,由於當地梅姓股東佔了一半以上,故有“梅家大院”之稱,現列入省級重點保護文物。《臨時大總統》《讓子彈飛》等影視劇在這裏取景拍攝,不少遊客慕名前往。


江門古勞水鄉旅遊區

地址:鶴山市古勞鎮華僑城古勞水鄉

古勞水鄉是一個原生態的嶺南水鄉

古勞水鄉是一個原生態的嶺南水鄉,這裏青山、綠水、石橋、農舍等交相輝映,一派田園風光。每年夏天荷花盛開之時,景色更是迷人。河邊的石階處,繫著許多木船,這小舟便是鄉民們的交通工具了。水鄉內至今保留有一些古宅舊居,頗具嶺南民居特色,具有代表的當屬梁贊故居。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