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單季水稻第一縣”五常遭洪水重創

分享到:
2023-08-07 15:1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7日電 受強降雨影響,黑龍江五常市牤牛河、拉林河等河流沿岸大量村屯被淹,包括龍鳳山鎮、志廣鄉、民樂朝鮮族鄉、向陽鎮、沙河子鎮等地出現不同程度洪澇災害,截至8月7日,仍有不少村屯田地泡在水中,農業受災嚴重。

通往五常沙河子鎮的一處縣道出現部分垮塌。

據澎湃新聞報道,公開信息顯示,五常市位於黑龍江省最南部,是哈爾濱市下轄九縣(市)中人口最多、耕地面積最大的縣級市。五常是典型的農業大市,也是國家重要的商品糧生產基地,其水稻種植面積佔黑龍江全省的十分之一,有全國單季水稻第一縣之稱。五常市政府官網顯示,2022年,五常農業生產總值佔該地區生產總值的40%以上。

救援直升機向被困村莊運輸物資。

8月6日,記者從哈爾濱方向沿吉黑公路進入五常市,過牤牛河大橋後,便可看到沿路兩岸大片農田被洪水淹沒。吉黑公路西側有拉林河由南至北流去,東北方向則是由東向西流淌的牤牛河,兩河在牤牛橋大橋西北方向交匯。在五常境內,這兩條河流上遊分別有磨盤山水庫和龍鳳山水庫。

“哈爾濱消防”8月6日18時51分發佈的消息顯示,因受連日強降雨和強對流天氣影響,五常市境內龍鳳山水庫、磨盤山水庫連續多日超過警戒線運行,拉林河、牤牛河河水上漲、形成洪水,大量沿河村屯被淹、城市內部出現大面積內澇。

五常向陽鎮豐收屯受損嚴重,一戶村民家的倉庫傾斜開裂。

8月3日,哈爾濱市消防救援支隊接到五常市政府抗洪搶險救災請求,第一時間成立兩支抗洪搶險突擊隊趕赴五常市開展救援。共計出動指戰員70人、救援車輛17台、橡皮艇9艘、衝鋒舟6艘及各類裝備器材1900餘件套。 

截至8月6日,哈爾濱市消防救援支隊增援五常市抗洪搶險突擊隊已在五常市志廣鄉雙豐村張福店屯累計轉移被困群眾42人,其中重癥傷員2人,通過橡皮艇往返轉運災區應急物資7400餘件。在五常市向陽鎮寶山村,共計解救被困群眾7人,在五常市沙河子鎮,引導轉移被困群眾850餘人。

拉林河水漫過路邊,淹沒道路另一側的田地,一輛公交車被衝倒出路面靠在樹上。

五常市東南方向拉林河沿岸的向陽鎮、沙河子鎮受災嚴重。8月6日,記者經五常市城區,前往該市最南端的沙河子鎮,須經217縣道、163縣道、165縣道,過向陽鎮後,163縣道與165縣道基本是順山勢與拉林河平行而建,多處路段河水已上漲接近路面。

黑龍江五常市向陽鎮與吉林省舒蘭市金馬鎮(圖中對岸)隔河相鄰,正在修建的大橋左側原本有座便橋,現已被洪水淹沒,狀況不明。

向陽鎮致富村豐收屯村民告訴記者,因下暴雨,拉林河8月2日第一輪漲水,3日早上時水勢有所回落,但3日下午又漲了起來。一位張姓村民表示:“我父親八十多歲了,也沒見過這麽大的水。”其在路邊種植的十餘畝玉米全部被淹沒,另有三十餘畝水稻也被水淹。此外,受水流衝刷,他家的倉庫地基受損,導致倉庫整體傾斜,墻體出現多處裂紋。

搶險人員正在搶修通往五常市沙河子鎮的道路。

豐收屯是向陽鎮最南邊的一個小村屯,8月3日洪水來襲時,這裏的村民自行撤離到附近高處,有的人借宿在親友家,有的人用雨布在三輪車上撐起帳篷勉強暫住。

8月4日洪水稍退後,有部分青壯年相繼回到村內查看收拾。張姓村民等人介紹,這裏很多人家口糧都被淹了,這兩天他們二十來人就在一家人裏搭夥吃飯,“有的拿點米,有的拿點水,目前吃的喝的比較緊缺”。

一度被洪水淹沒的豐收屯,房屋外墻上的水印清晰可見。

這裏村民收入基本全靠水稻、玉米,好的年成一畝水稻能賣兩三千元,一畝玉米能賣一千五六百元。但洪水過境後,絕收是很多人將要面臨的問題。說起損失,有村民紅了眼眶,幾度硬咽。

在165縣道蛤拉河村和鮮族屯附近,原本在路東側山底流淌的拉林河,因水勢較大,已漫過165縣道湧進西側的哈拉河村及周邊農田,整個川道平地幾乎都被淹沒。有一處路段半幅坍塌,出現十餘米的缺口,救援力量正在搶修。一輛運送救援人員的公交車也被衝出路面,歪倒在路邊大樹上。

拉林河南岸是同樣受災嚴重的吉林省舒蘭市金馬鎮。

沙河子鎮大多數居民已在8月3日被集中撤離至市區安置點,鎮內目前只有個別留守人員。該鎮鎮區向南還有多個村莊,但517鄉道被洪水阻斷,導致磨盤山村等村落與外界一度失聯,截至8月6日下午,被困村莊通訊信號恢復,但交通仍未恢復。救援力量正通過衝鋒舟、直升機向被困村莊運輸生活、應急物資。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