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北京恭王府展出中國傳統建築模型 測繪數據來自梁思成等

分享到:
2023-03-21 20:0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1日電  21日在中國北京恭王府博物館,“大匠之手澤   年代之磋磨——中國傳統建築模型製作技藝展”正式對公眾開放,展出了20餘件由中國文化遺產研究院收藏,於20世紀30至50年代製作的珍貴古建築模型文物,以及與之相關的建築油畫、建築彩畫、測繪圖紙和老照片。

展覽共分為“大匠之心”“映照之韵”“結構之趣”三個部分,展廳利用恭王府嘉樂堂三間屋,一屋一主題。

“大匠之手澤  年代之磋磨——中國傳統建築模型製作技藝展”一隅(北京日報)

“大匠之心”展區,南禪寺大殿、趙州橋、獨樂寺觀音閣等展出的古建模型大有來頭。20世紀三四十年代,以朱啟鈐、梁思成、劉敦楨為代表的中國營造學社成員們,嘔心瀝血破譯中國古建築巨著《營造法式》,他們行遍城垣與青山,趕在硝煙前用筆和尺對珍貴古建築遺存進行現場考察與測繪。20世紀50年代,北京文物整理委員會成立了模型室,請路鑒堂、劉敏、郭旺等著名模型製作匠師用鋸和錘,將測繪數據轉換成精準的模型,選材均是舊金絲楠木。展廳裡還專門闢出一角,展示古建築模型製作技藝。

在“映照之韵”展區,設計師巧妙營造出一派明清北京古韵。牆上掛著的油畫也是文物——1941年至1944年,在朱啟鈐的建議下,俄羅斯畫家畢古列維奇運用油畫和彩色粉筆畫技法,繪製了60幅北京市區及郊區古建築寫生。通過一幅幅畫作,觀眾可以望一眼曾經的景山富覽亭、紫禁城端門,還有北海的白塔。

在“結構之趣”展區,樑架和斗拱成了主角。佛光寺大殿樑架模型、故宮轉角斗拱模型、善化寺大型寶典轉角斗拱模型等,呈現出中國建築結構的無限妙趣。

展覽上的北京西安門模型(中新網)

“這些模型不僅是著名古建築的記錄和見證,也體現了關於中國古建築的研究、理解和表達。”恭王府綜合發展部主任孫冬寧說。

據悉,展覽將持續至6月25日。

恭王府的前身為清代乾隆朝權臣和珅的第宅和嘉慶皇帝的弟弟永璘的府邸。其建築布局規整、工藝精良、樓閣交錯,充分體現了中國古代皇室輝煌富貴的風範和民間清致素雅的風韵。

北京恭王府(中國網)

恭王府由府邸和花園兩部分組成,南北長約330米,東西寬180餘米, 佔地面積約61120平方米,其中府邸佔地32260平方米,花園佔地28860平方米。

如今的恭王府博物館建立在恭王府遺址基礎上,主要承擔恭王府遺址及其藏品的保護、開發和利用的職責,2017年被評為中國國家一級博物館。(完)

【編輯:吳一帆】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