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國家博物館新年首辦“閩台藝術展”

分享到:
2023-01-08 22:3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北京1月8日電(特約記者  莊恭)由中國國家博物館、福建省文化和旅遊廳共同主辦,福建博物院承辦的“源•緣——閩台藝術展”8日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幕。這是中國國家博物館在2023新年開館之後舉辦的首個大型展覽。


香港中通社圖片


該展覽共分“同宗同源敦親睦族”“海峽之音合韵千年”“藝蘊天工小康大同”“妙筆生花寫意中華”四個部分,展示超過400件閩台藝術作品,從戲曲、民藝及工藝美術、文學、書法、美術等不同的方面,通過閩台藝術這一獨特載體,全面深入地詮釋了“兩岸一家親、閩台親上親”的思想主題。

在序廳“同宗同源敦親睦族”中,通過族譜、家譜、古渡口路亭碑拓片、台灣同胞帶回的台灣土壤等展品與抽象的閩南紅磚建築元素結合,展現中華民族“重土戀家、重視血緣”的文化傳統。

第一單元“海峽之音合韵千年”,通過南音、薌劇(歌仔戲)、閩劇、莆仙戲、梨園戲、高甲戲、木偶戲以及現代戲等戲曲形式,展現閩台語言同系,閩台人民通過共同的戲曲傳統所表達出的情感聯結。

第二單元“藝蘊天工小康大同”,圍繞閩台共同的生活習慣、信俗等,結合兩岸工匠、藝術家共同創造的民間工藝以及工藝美術作品,展現閩台同根同源的展覽主旨。

第三單元“妙筆生花寫意中華”,通過文學、書法、繪畫、漆畫等藝術形式展現閩台文化是中華文化的一部分,兩地文化淵源深厚。

據來自國家博物館陳列部的本展策展人李雪對中通社記者表示,本次展覽主題鮮明,內容豐富,充滿中國傳統文化的特色,展現了閩台藝術的較高水平。閩台文化是兩地民眾共同的精神印記,也是兩地藝術家表達感情的橋梁。她相信通過本次展覽,能够讓觀眾近距離了解閩台文化形成的共同根源和發展軌跡,感受閩台文化的魅力。

中國人對故土山水人文的悠長眷戀,是貫穿於中華文明歷史長河之中的優秀文化傳統。崇文重教、愛國如家、重土戀家、友善鄰裡、勤勞樸實是傳統鄉土文化的精神內核,親血緣、重家庭、重人倫既是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維系中華民族命運共同體的重要紐帶。


香港中通社圖片


據主辦方介紹,閩台在地緣與血緣,以及文化淵源等方面都有著極為緊密的聯繫,兩岸經濟文化交流最早可追溯至石器時代。福建是台灣同胞最主要的祖籍地,福建先民很早就跨越海峽墾殖台灣。經過一代代移民的經營,台灣地區形成了許多以親緣宗姓為紐帶的閩台文化聚落。安溪寮、福安裡、泉州厝、興化坑、永春陂、同安宅、龍岩莊等以福建漳州、泉州地名命名的台灣聚落,以及詔安、梅山等100多個閩台同名村鎮,完整記錄了福建先民開發台灣的歷史軌跡。閩南話、氏族宗祠、南音、布袋戲、鄭成功信俗、媽祖信俗、閩南建築、石雕、瓷藝等習俗與藝術形式,時時訴說著閩台同根的綿長柔情。

中國國家博物館長期致力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此展不僅讓廣大觀眾了解閩台文化,而且也將深入了解中華文化多元一體、閩台文化合韵千年的歷史脈絡,以此推動兩岸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兩岸同胞的心靈契合。 

本次展覽開放至2023年4月9日。(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