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五項“考古中國”項目重要成果公布 最早西夏瓷窯址被發現

分享到:
2023-02-16 10:2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16日電 國家文物局15日在北京召開“考古中國”重大項目重要進展工作會,公布河北尚義四台遺址、雲南晉寧古城村遺址、甘肅禮縣四角坪遺址、寧夏賀蘭蘇峪口瓷窯遺址、內蒙古巴林左旗遼上京遺址等5項重要考古成果。其中,寧夏賀蘭蘇峪口瓷窯遺址是目前發現最早的西夏瓷窯址,揭示了一個全新的窯業類型。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關強表示,這些成果是中國史前文化與社會發展、國家禮儀與祭祀制度、手工業技術、都城建築營造的生動體現。

河北尚義四台遺址發掘區局部。 國家文物局供圖

據介紹,河北尚義四台遺址第一、二組遺存,初步判斷為一支新的考古學文化。考古所見成組房址,實證了北方地區早期定居村落的出現,展現出人類生存方式從舊石器時代的流動性棲居、到新石器時代早期逐漸定居的發展轉變,細石器工業繼承自泥河灣盆地一萬餘年的楔形細石核技術傳統,表現出文化與人群的連續性,為中國北方舊、新石器時代過渡研究提供了典型和直接的證據。

雲南晉寧古城村遺址發現的商代屈肢葬。 國家文物局供圖

雲南晉寧古城村遺址,是首次在滇文化核心區內發現的一處完整的商周時期環壕聚落,文化特徵鮮明,代表了一個早於滇文化的考古學文化,是探索滇文化來源的重要線索,為構建雲南地區商周時期考古學文化體系,研究滇文化出現之前滇池地區的聚落形態、生業模式、族群構成、古滇池環境變遷等重要問題提供了關鍵性證據。

甘肅四角坪遺址出土遺物。國家文物局供圖

甘肅禮縣四角坪遺址,為一處秦代大型建築遺址,由中部方形夯土台基、土台四邊正對的四組附屬建築以及四角曲尺形附屬建築組成,整體呈明顯的中心對稱格局,層級分明、秩序井然,初步推測可能為一組與祭祀相關的禮制性建築,對於研究秦代政治、禮儀制度以及建築歷史等具有重要的學術價值。

寧夏賀蘭蘇峪口瓷窯遺址出土的瓜棱罐與匣缽。國家文物局供圖

寧夏賀蘭蘇峪口瓷窯遺址,是目前發現最早的西夏瓷窯址,揭示了一個全新的窯業類型,首次在浙江上林湖以外地區發現大規模用釉封匣缽口的裝燒技術,首次在西北地區發現在瓷胎、瓷釉和匣缽中大量使用石英的制瓷技術,填補了西北地區精細白瓷燒造的空白。遺址複雜的窯業面貌也反映了兩宋與西夏經濟、文化交往交流的歷史。

內蒙古巴林左旗遼上京皇城遺址全景和發掘位置。國家文物局供圖

內蒙古巴林左旗遼上京遺址發現的一號建築基址,是遼上京皇城南部區域內規模最大的建築基址,該建築在遼金兩代經歷過三次大規模營建,建築軸線、朝向沿用未變,建築規模超過了目前發掘所見的遼代宮城內宮殿建築,推斷應為都城內極為重要的皇家建築,根據《遼史》記載,遼上京皇城西南分布孔廟、國子監、寺院和道觀等遼代早期建築,為確認一號建設基址的性質提供了線索。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