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南京發現商周時期長幹古城遺址,建城史前推600多年

分享到:
2023-12-20 14:4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20日電 據南京市考古研究院微信公眾號消息,12月18-19日,中國考古學會兩周考古專業委員會和南京市考古研究院聯合召開“長幹古城——南京西街遺址重要成果專家論證會”,論證西街遺址的重要發掘成果,研討西街遺址發現的長幹古城的年代、性質和保護等問題。

長幹古城地理環境示意圖,本文圖片均來自南京市考古研究院微信公眾號

長幹古城位於南京市秦淮區中華門外、大報恩寺遺址西側,處古長幹腹地,屬南京市“長幹裏古居民區及越城遺址區”地下文物重點保護區範圍。

2017年以來,南京市考古研究院對西街遺址開展考古發掘工作,截至目前,共計發掘面積12000平方米,發現各類遺跡500餘處,出土各類考古標本10000餘件,一座距今3000多年的長幹古城初顯真容。

長幹古城由一處中心台地以及台地外圍環壕、墻基與門道、水井、豬祭祀坑等與築城有關的遺跡組成。這座古城最早至商代晚期,南京湖熟文化先民利用中心台地築城,外有長江、秦淮河、花露崗、雨花台、赤石磯等江河與崗阜為天然屏障,具有鮮明的軍事要塞性質。台地外圍多道不同時代環壕的發現,提供了古城修築和不斷使用的證據,更是將南京主城區建城時間提前至商代晚期。

長幹古城出土的商周時期遺物較為豐富,有陶鬲、陶甗、陶鼎、陶豆、陶簋、陶觶形杯、陶斝、原始瓷罐、原始瓷豆、玉璧、銅塊等。很多出土標本在造型、紋飾等方面體現出南北文化交流交融、中華文明多元一體的特征。

環壕發掘區航拍

據介紹,長幹古城,是南京地域文明探源工程的重要成果,不僅將南京建城史前推600多年,而且也豐富了古長幹裏的文化價值,同時又對湖熟文化研究、長江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古長幹文化資源激活都具有重要的價值。目前,長幹古城已經保護下來,未來將以西街考古遺址公園的形式進行展示和利用。(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