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石家河最新考古成果:面積近350萬平米,與良諸古城相當

分享到:
2023-03-09 09:5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9日電 日前,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公佈最新考古成果,首次確認石家河古城由內城、城壕、外郭城構成,面積近350萬平方米,為長江中遊同時期最大的古城,同時還新發現了古城的水利系統。為進一步研究石家河古城及長江文明進程,提供了全新的重要材料。

△ 石家河古城佈局圖

△ 石家河古城遺址航拍

湖北天門石家河遺址發現於1954年,是長江中遊地區面積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新石器時代聚落遺址,是五千年中華文明史的重要實證。1992年,這裏曾發現大型史前城址——石家河古城,當時探明面積為120萬平方米。此後的30年間,對於石家河古城遺址的研究從未中斷。2022年,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聯合北京大學和天門市博物館,借助地球科學、測繪、水利等多學科力量,再次對石家河古城展開全面系統調查和勘探。

考古發掘項目負責人、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長方勤介紹,2022年9月以來,經大量實地調查、勘探及局部試掘,最新考古發現確認石家河古城城址由內城、城壕(護城河)、外郭城構成,總面積為348.5萬平方米,為長江中遊同時期最大的城,與長江下遊的良諸古城規模相當。

考古發現,石家河古城規模宏大、佈局完整,城墻厚度在100米到70米之間,經過夯打的墻體土質十分堅實。此外,城墻利用自然崗地,依山就勢而建,獨具匠心。考古人員還發現了古城的水利系統。首次確認內城河流、水門、攔水壩、小型水庫等古城水利設施,在古城西南水系附近還發現了史前稻田遺存。專家分析,石家河古人通過這一水利系統,可實現防洪蓄水、引水入城,滿足生活和農業灌溉等生產用水。

方勤介紹,城市是文明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規模宏大的石家河古城及其復雜水利系統的發現,深化了對長江流域古城規劃和佈局的認識,也反映了距今5000年前的長江中遊,已經產生了高度發達的人類文明。

古城內發現大型建築基址 出土精美陶器

石家河古城是長江中遊面積最大、等級最高、延續時間最長的史前古城,曾發現大型祭祀遺址、大量精美玉器、大批量生產的紅陶杯等。此次考古發掘,還在石家河古城中心的譚家嶺遺址發現了大型建築基址,該建築規格較高,墻體厚度在1.2米,初步推斷為宮殿式建築。與此同時,古城內還發現了陶器、石器、稻谷等重要史前遺存。新出土陶鷹、陶狗等一批小型陶塑,造型精美,栩栩如生。

考古證實,石家河人在距今6000年前就開始燒製陶器,除了生活用具,也開始出現陶塑等藝術作品。陶塑作為石家河遺址的重要發現,以其數量龐大和造型豐富在我國史前文化中獨樹一幟。目前發現的石家河文化陶塑有上萬件,涵蓋陶人和數量眾多的小動物,包括雞、狗、羊、豬、象、猴、貘、龜等十余種,多為手捏而成,造型憨萌,生動有趣,是最原始的藝術品。

在古城西南部的三房灣遺址,曾發現數量龐大的紅陶杯堆積,密密麻麻,蔚為壯觀,初步估計總數超過百萬只。眼下,考古人員正圍繞紅陶杯埋藏範圍和來源,展開進一步的清理發掘和研究。

除了規模宏大的史前城址、數量驚人的陶器和陶塑,石家河出土的精美玉器,雕琢技藝精湛,地域特征鮮明,在我國史前玉器中佔有重要地位,更是見證了長江文明的輝煌。據了解,石家河遺址先後出土了3批玉器,總計超過400件。這些玉器多以小型的裝飾用品為主,包括玉人像以及龍、鳳、虎、蟬、鷹等動物造型玉器。類型豐富、造型奇特,有濃郁的生活氣息,多數玉器表面有精美的線刻圖案,並普遍采用圓雕、透雕、減地陽刻、淺浮雕線刻等工藝,體現了高超的玉器製作水平。

△ 石家河玉器

其中,造型各異的玉人像也是石家河玉器的典型代表。部分玉人頭像誇張的眼睛和耳朵造型,與長江上遊三星堆出土的青銅人像面部特征高度相似。專家介紹,這些玉器不僅工藝精湛、造型精美,也直觀地反映了當時人們的審美情趣、精神寄托和豐富的內心世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