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廣州考古發現商時期文化遺存 體現中原夏商禮制南漸

分享到:
2023-06-26 15:0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26日電 據廣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透露,位於廣州市黃埔區的竹園嶺遺址有先秦文化遺存埋藏,遺址商時期遺存分布範圍約8萬平方米,核心區域分布範圍約1.5萬平方米。考古人員認為,出土遺存反映出中原夏商禮制南漸珠江三角洲、推進早期嶺南中國化的歷程。

竹園嶺遺址航拍全景。廣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圖

據新華社報道,2022年5月至2023年6月,廣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對竹園嶺遺址展開了持續三期的考古發掘工作,共發現商時期形狀大小不同的各類灰坑近1500個,其中部分形制規整、深度超過1米的灰坑應屬儲藏性質的窖穴或祭祀用途的祭祀坑;大小深淺不一的柱洞1800餘個,其中相當一部分與干欄式建築有關;還有長度不等、深淺不一的灰溝25條,推測與先民們生產生活中的自然或人工給排水有關。

竹園嶺遺址商時期出土數量最多的遺物是各類石器,有戈、璋、戚、鉞、錛、鑿、鏃、礪石、磨盤、杵、磨石等,此外還有少量玉器、青銅器和陶片等。考古人員認為,從這些跡象判斷,竹園嶺商時期遺存很大可能是制作加工生產生活工具的場所,規模大、延續時間較長,表明周邊還應存在同時期的大型聚落或墓地。

竹園嶺遺址考古發掘場景。廣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圖

廣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長朱明敏介紹,從出土的石戈、石璋形制以及陶器的紋飾、器形特征來看,竹園嶺遺址商時期遺存的年代大致相當於中原地區的商代中期前後。部分磨制精細、形制規整的石戈、璋、戚、鉞、有領環和玉璧等應屬於禮儀用器,追本溯源明顯可以看到中原夏商禮玉文化的影響,反映出中原夏商禮制南漸珠江三角洲、推進早期嶺南中國化的歷程。

朱明敏認為,竹園嶺遺址不僅填補了中新廣州知識城範圍商時期文化遺存的空白,更為重構廣州東北區域早期歷史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實物材料,充分說明在新石器時代晚期到西漢早期階段,九佛-鎮龍-蘿崗一帶是北江下遊流域和東江下遊流域之間一條重要的文化走廊,在珠江三角洲早期文明發展史上佔有重要地位。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