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良渚文明亮相杭州亞運會的啟示

分享到:
2023-06-17 09:1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16日電 (記者吳一帆) 15日適逢杭州第19屆亞運會倒計時100天。當天上午,亞運會火種在良渚古城遺址公園大莫角山成功採集。當晚,在杭州電競中心發布了杭州亞運會獎牌、亞運形象宣傳片。獎牌“湖山”的設計靈感源自良渚文明,首次將良渚文明代表性出土文物方形玉琮和圓形獎章融為一體。宣傳片《弄潮》中,一名弄潮少年也是從良渚出發,開啟一場古今穿梭的自然人文之旅。

良渚古城遺址公園 圖自新華社

約公元前3300年至前2300年的古老良渚文明與青春盛典亞運會“夢幻聯動”,帶給我們怎樣的啟示?

蘇州市考古研究所原所長張照根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位於中國東南沿海長江三角洲、以杭州市餘杭區為中心的良渚文明被實證以後,最大的意義是同時實證了中國文明確有“上下五千年”。良渚古城遺址在2019年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意味著中華五千年文化史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認可。

張照根介紹,良渚文明是中華文明重要起源,在地域的“橫軸”與時間的“縱軸”上都推動了中華文明的發展。全國各地新石器時代的文明化進程都受良渚文化影響,包括南方的廣東石峽文化、長江中游的石家河文化、西北的齊家文化,乃至中原地區的龍山文化等。最突出證據就是玉琮(中國古人用於祭祀的內圓外方玉器)的傳播。

“縱向時間軸上,良渚文明比人們熟悉的中國夏、商、周世襲王朝還早,對夏商周文明乃至後世產生了深遠影響。比如良渚遺址出土的玉器玉琮、玉璧、玉璜等,就是夏商周時期禮器的形制。”張照根說。

張照根指出,世界各種古老文明中,唯有中華文明未曾中斷,一直發展至今。而國際學術界也曾流行過所謂中華文化西來的言論,良渚文明就是對這類言論的有力反駁,證明中華文明產生於本土。

他介紹,良渚文明發生在長江下游的衝擊平原,這與世界很多早期文明都產生於大江大河下游是一樣的。因為這些地方往往地勢平坦開闊,土地肥沃,水源充足,很適宜人類的生產與生活。

目前張照根正在研究位於蘇州東部的一處良渚文化中心聚落,距今大概有5400年到4800年。“可能比餘杭的良渚古城還要古老。”他介紹,考古研究顯示,距今6000年左右,多支先民成為太湖平原最早的拓荒者,經過融合發展,逐漸產生了蘇州這處良渚文化中心聚落。後來,這里因衝擊平原逐漸下沉形成內澇,先民就在距今約4800年遷到餘杭。

“文明的原動力就是通過交融產生先進的文化,中華文明、世界文明都是這樣產生的。”張照根說。

張照根說,中國不斷推進考古研究,以及讓良渚文化元素亮相亞運會等行動,都體現了對民族文明內涵的正視,這是需要及時去做的。“探索中華文明的起源,這代表整個民族不忘初心啊。瞭解、梳理了我們文明產生、發展、演變的歷史,才能吸取文明發展的內生動力,實現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這對中國今天可持續發展及提高國際競爭力,都是非常有意義的。”(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