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灣為何滋生越來越多“絕望的文盲”……

分享到:
2023-10-26 16:4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26日電 中國大陸現代化之路寫就了一部中華文化大賞,也給台灣文創及影視文藝娛樂賽事產業提供了借鑒。台報社論指出,2001年北京申奧成功,舉國歡騰,隨後2008年舉辦北京奧運,2010年上海世博會、2010年廣州亞運、2022年北京冬奧,再到杭州亞運,透過“杭州之窗”,讓世界看到中國式現代化的美好未來。反觀台灣地區,卻在民進黨的“帶領”下,不斷地“去中國化”,滋生出越來越多的“絕望的文盲”。

台北101大樓 圖源:台灣ETtoday新聞雲

台灣《中國時報》10月25日刊登了一篇社論文章,原題為《從杭州亞運會看大陸邁向文化強國》,摘編如下:

今年,杭州第19屆亞運會火種采集儀式在浙江省杭州市良渚古城遺址公園舉行,讓世界的目光聚焦到這個實證中華五千多年文明史的聖地。中國以文傳聲、以文會客,以東道主的身份,向亞洲乃至全世界展示中國特色、浙江風采及杭州韵味。中國大陸以堅定的歷史自信、文化自信開啟杭州亞運會。在亞運會籌辦過程中,杭州充分挖掘、大力弘揚五千多年的良渚文化、兩千多年的大運河文化,充分展現出中華文化源遠流長的深厚底蘊。

杭州亞運會也成為中國文化與世界文化交流對話的舞台。“大蓮花”“小蓮花”“大玉琮”等充滿中國傳統文化氣息的場館造型依次亮相;玉琮、玉鳥、神徽等印記與古城遺址一一浮現,從碧綠到燦金,展現春耕秋收的自然軌跡,呈現杭州湖山景觀的“湖山”獎牌和“青花瓷”禮服等中華文化元素可謂無處不在。這次杭州亞運會不僅呈現中國文化之美與特色,也讓亞洲各國觀眾都能够領略中國文化的底蘊。

台灣如果與中華文化越走越遠,勢必會大幅衝擊文創及文娛產業,因為文創及文化產業(文娛影視音樂)還是要靠人才和商品的商業化授權輸出,這也需要廣大市場來支撐研發製作後的投入和產出的經濟效益。

民進黨上台後,大搞“轉型正義”“去中國化”。陳水扁在任台北市長時,將介壽路改名為凱達格蘭大道,隨後台灣城市道路名中,不乏有因“中”字而改名,或公營事業將“中”改成“台”的。現在又接近2024選舉,所以民進黨又開始操弄“去中”把戲。然而,台灣的三大傳統節日(春節、端午節、中秋節)都是由中國節慶而定,台灣為何要過這些節慶呢?

台灣不斷去掉中國古文化,缺乏文化內涵之後會怎樣呢?

台灣的重大建設已經停滯多年,產政經政策和方向根本是錯誤的。台灣很多人還在被民進黨政客、名嘴和綠營媒體欺騙,教育還在不斷愚弄孩子,做“小確幸”偏安於台灣小島。

民進黨為了選票“抗中保台”,與大陸對立。在此,引用大陸媒體提到的一個詞——“絕望的文盲”,指的是一些腦袋空空、文化水平低的演員,在影視作品宣傳期間接受提問時,連對作品或角色的基本認知都無法清晰表述,對一些相對深刻的提問更是“一問三不知”,表現過於“文盲”,不知道如何回答問題時又顯得有些“絕望”,被戲稱為“絕望的文盲”。台灣如果缺乏中華文化會怎樣呢?中華文化再不推廣起來,以後台灣就會出現越來越多的“歷史文盲”“認知文盲”“內涵文盲”“判斷文盲”,還有數典忘祖,不知飲水思源。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