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沙田隠秘後花園:中國風教堂、巨型十字架

分享到:
2024-01-19 17:1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19日電 (記者 徐文峰) 香港沙田居民的後花園道風山基督教叢林是一座糅合了中國色彩的基督教建築,四周綠葉茂盛,清幽古雅的環境,讓人瞬間忘掉都市的繁囂。道風山名字讓人聯想到道教,但實際上是傳揚基督教之地,在1930年由挪威籍宣教士艾香德牧師(Dr.Karl Ludvig Reichelt)建成,2009年被評為二級歷史建築物。


巨型十字架

艾香德牧師1904年到中國傳教,一路由南京走到香港,眼見大批華人信奉佛教,於是萌生以佛道語言、中式傳統來宣揚基督教,目的就是為吸引佛教及其他宗教的信徒改信基督,可說是別出心裁。

石拱門

艾香德牧師找來當時著名的丹麥建築師艾術華設計,拋棄了西方風格,採用中國佛寺和庭園建築的元素,整體的建築乃是江南徽派建築,以騎馬牆、黑瓦屋頂、紅柱飛簷呈現磅礡氣勢,在庭園之內營造出山川園林的景象。此類建築在香港甚為罕見。


道風山的建築,一磚一瓦充滿中國風

別具江南建築韻味的庭園

道風山基督教叢林取名匠心獨運,“道”是解作“上帝的話”;“風”就是聖靈的力量、至於“叢林”就是指修道場所。在入口附近,有一個由石卵鋪砌而成的迷宮--“明陣”,是專為修道者思考和修行而設的的場所。


迷宮“明陣”

踏進道風山基督教叢林,迎來一道寫上“道風境界”石拱門,“風”指聖靈如風,無處不在;“境界”則是神聖的空間。穿過拱門及中式庭院,便看到用以做禮拜的“聖殿”。“聖殿”仿照北京天壇祈年殿和瀋陽故宮大政殿而建,成八角形,藍瓦紅梁,尖頂中央豎立一座十字架,每一簷角上,都豎立四個僧侶小像,殿旁掛著一口從“景風山”搬來的大銅鐘。周星馳主演的《鹿鼎記》中抄鰲拜家一幕,就在這裡取景。

周星馳主演的《鹿鼎記》中抄鰲拜家一幕,就在這裡取景

中國風教堂

刻有基督十字架的大銅鐘

從“聖殿”前往十字架園需經過“生命門”,左右各書“寬路行人多並無真樂窄門進者少內有永生”,很有意思讓人深思。“生命門”後方的“博愛”二字,由國父孫中山題字。


生命門

“生命門”後方的“博愛”二字,由國父孫中山題字

“生命門”後方是古色古香的中國亭台“感恩亭”,亭頂內鑲有六幅彩瓷,以傳統中國式的畫風展現聖經故事,格外有趣。

荷花池的壁畫充滿中國風,文字卻是西方聖經上的金句

道風山之中,最具基督教特色的絕對是高十二米、全港最大的巨型十字架,上刻有“成了”兩個大字,意謂耶穌成功救世。站在十字架之下,可以俯瞰沙田,美景一覽無遺,也為這座本來普通不過的山頭,平添幾分宗教色彩。

高十二米、全港最大的巨型十字架

從道風山上俯瞰沙田,美景一覽無遺

道風山是沙田鬧市中的恬靜秘景,讓大家可以遠離繁囂,享受愜意,是避世靜修的好去處。


道風山是避世靜修的好去處

【編輯:徐文峰】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