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故事|虎豹別墅 別有洞天

分享到:
2024-02-04 07:5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4日電(記者 黃璇)  香港有這麼一個“景點”,裡面的“十八層地獄”、“虎塔”是不少港人的童年回憶。這裡也是2023年大熱港產電影《毒舌大狀》(內地譯《毒舌律師》)的取景地。

很長一段時間,這裡處於不對外開放狀態。當政府去年公佈以導賞形式重新開放予公眾參觀時,未來數月的導賞團旋即爆滿。這裡,就是被列為一級歷史建築、位於香港大坑半山的虎豹別墅。

(香港新聞網製圖)

【延伸閱讀】

虎豹別墅有“分社”?看胡氏兄弟的“鄉愁印記”

相信大家對萬金油一定不陌生,除了是家傳戶曉的居家良藥外,萬金油也是不少訪港旅客必買手信之一。而虎豹別墅的主人,便是有“萬金油大王”之稱的胡文虎。胡文虎以他與弟弟胡文豹之名字,一虎一豹命名這幢別墅。

胡文虎(右)、胡文豹兄弟。

胡文虎及胡文豹兩兄弟祖籍福建,生於緬甸仰光,在東南亞發跡,後又來到香港。1909年,胡文虎及胡文豹繼承了父親的中藥舖永安堂後,將父親的配方改良,創造了虎標萬金油。胡文虎於各地設立了藥廠,慢慢虎標萬金油風行於各地,譽滿全球。至1932年,香港成為虎標藥品的第二大生產地,胡文虎在他的二夫人陳金枝的陪伴下,常常前往香港視察。

虎豹別墅和萬金油花園,1930年代。

胡文虎與夫人陳金枝,1949年。

由於陳金枝喜歡香港的國際氛圍與溫和宜人的天氣,胡文虎遂有在香港長期生活的打算。1931年,胡文虎斥資1600萬元,購入港島大坑道一幅面積約93000平方英尺的地皮,先後興建了虎豹別墅、虎塔和萬金油花園。早年遊玩設施乏善可陳,虎豹別墅成為香港市民的重要娛樂場所,有港人形容,這裡“根本就是30年代的迪士尼,只是把米奇老鼠換成佛教與道教故事的人物。”

老虎雕像。(香港中通社記者 黃璇攝)

老虎先生雕像。(香港中通社記者 黃璇攝)

胡文虎開放花園,其一是為品牌宣傳,其二則是希望導人向善,所以萬金油花園用陶瓷及壁畫等形式,講述了很多道德故事,這些藝術品大多取材自中國傳統故事,因為虎豹企業的東南亞背景,所以又糅合了濃厚的南洋風格,中外合璧,形成十分獨特的形象,當中又以俗稱“十八層地獄”的“十王殿”壁畫最為知名。

虎塔和萬金油花園在1990年代因發展住宅而被拆卸。昔日萬金油花園裡的“十八層地獄”的警世景像,如今則以浮雕壁畫形式呈現。

虎豹別墅由2001年起空置,於2009年被評為一級歷史建築,2011年加入了第三期活化計劃,直至近年,虎豹別墅終於重新公開給公眾參觀,讓大家一睹此別墅別具特色的建築面貌。

虎豹別墅是中式折衷主義建築。(香港中通社記者 黃璇攝)

走近虎豹別墅,便能感受到濃厚的中西合璧風情,別墅裡外不少地方都融入了胡文虎標誌性的“老虎”元素——在別墅大坑道入口,便可看到胡氏家族萬金油的標誌性老虎雕像,在靠近升降機附近,還能見到萬金油老虎長櫈、老虎先生雕塑等。別墅前的噴水池雖為西式噴泉,但配有抱著魚的中式小童擺設;起居室天花板除了有西式水晶燈,亦畫有寓意吉祥的雲和蝙蝠,融合中西美學元素。

由彩繪玻璃所造的月洞門備受注目。(香港中通社記者 黃璇攝)

大宅各層則保留有不少原汁原味的擺設和家具,踏進一樓門口,首先就會經過一個傳菜通道,俗稱為“妹仔梯”,是以前工人遞菜的地方;別墅內部分水泥階磚和水磨石樓梯亦有保留下來;大門的門口為月洞門設計,門上彩繪玻璃的老虎圖案相栩如生。

大宅內其中一間套房現已變成升降機大堂,其壁爐和木製裝飾均保留下來。

2023年首度開放的遊戲室,放置舊有的傢俬及胡文虎畫像。此前大熱的電影《毒舌大狀》(內地譯《毒舌律師》)曾在別墅2樓中廳取景,參觀者可現場感受片中董大狀與金大狀對手戲的場景。

電影《毒舌大狀》曾在虎豹別墅2樓中廳取景。(香港中通社記者 黃璇攝)

當年胡氏興建別墅的建築費用逾2000萬元,原因是所用材料價值不菲,例如120塊從意大利佛羅倫斯訂製的彩繪玻璃,以及在木廠存放了10年才鋪設的木地板,至今仍無彎曲變形,不似經歷過80多年歲月。彩繪玻璃雖有些污漬和氧化物,仍保存得很好。

大宅內有120塊來自意大利的彩繪玻璃。

(香港中通社記者 黃璇攝)

現時,虎豹別墅以導賞導賞形式重新開放予市民預約參觀大宅各部分,包括主人房、頂樓佛堂、套房浴室、巨型夾萬、壁爐,並可欣賞美輪美奐的裝潢、萬金油花園留下的擺設等,有興趣的讀者不妨前往參觀一下,預約詳情可按此瀏覽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