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旅遊

虎豹別墅有“分社”?看胡氏兄弟的“鄉愁印記”

分享到:
2024-02-04 22:5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4日電  除了景賢里、何東花園之外,香港有名的古老大宅,不得不提虎豹別墅。虎豹別墅及其鄰近的萬金油花園, 是由已故“萬金油大王”胡文虎在香港興建的一座別墅花園,位處香港島大坑的大坑道,鄰近勵德邨。虎豹別墅2009年被列為一級歷史建築。

【延伸閱讀】

香港故事|虎豹別墅 別有洞天

(香港新聞網製圖)

胡文虎、胡文豹兄弟。

港人對虎豹別墅印象,當中不少人會聯想到“落油鑊”、“勾脷筋”等“十八層地獄”浮雕。遺憾的是,當年開放予公眾的萬金油花園和虎塔,以及其中的“十八層地獄”浮雕都未能保存下來,只剩下作為私人住宅的虎豹別墅。虎豹別墅除了象徵商人家族的財富和權力,亦體現昔日香港,保留中國文化的特色。

香港虎豹別墅2009年被列為一級歷史建築。(香港中通社記者 黃璇攝)

虎豹別墅瑰麗堂皇的裝潢,多年來吸引不少人到場參觀。(香港中通社記者 黃璇攝)

其實在上世紀全球有3座虎豹別墅,分別位於中國香港、新加坡和中國福建省。值得一提的是,新加坡除了得以保存萬金油花園,更將胡家舊車庫改建為“地獄博物館”,展示受遊客歡迎的“十殿閻羅”,並講述不同文化如何看待死亡和來世,讓來自各地的年輕遊客都能產生共鳴和興趣。

新加坡虎豹別墅

新加坡虎豹别墅的中式牌坊入口。

新加坡虎豹別墅一大看點,是一個“陰森森”的山洞——“十殿閻羅”。

新加坡的虎豹別墅坐落於巴西班讓 (Pasir Panjang) 一座小山上,1937年建成後開始向公眾開放,體現了胡文虎對中華文化和神話故事的濃厚興趣。這座虎豹別墅是胡文虎送給弟弟的花園豪宅。生意頭腦精明的胡文虎,在節假日時,會開放別墅讓民眾免費參觀,在那個大眾娛樂選擇並不那麼多樣的年代,沒有動物園可去、沒電視可看,虎豹別墅裡的各種動物雕像,擬真也好、幻化成神話裡的造型也罷,都讓人目不轉睛。園內的許多原本裝置均由巧手的工匠們精心打造,並由胡文虎親自監工,他期冀著園內對傳統美德的描繪能夠給公眾帶來一些道德啟示。

戰爭爆發後,胡氏一家逃離新加坡前往仰光。該園地被日軍用作監視點,直到戰後幾年,胡文虎重新回到了新加坡,才開始重建園區。

從20世紀40年代至70年代之間,胡氏家族的多位人士都對公園的發展做出了很大貢獻,包括胡文豹之子胡清才,他為這座花園添置了許多實景模型。1985年,新加坡旅遊局接管了這片土地,並展開修復工程;從那時起,公園開始呈現現代化的面貌。

福建虎豹別墅

福建省虎豹別墅的大門牌樓。

與香港和新加坡的虎豹別墅相比較,這裡整體裝潢較為古樸素雅。

1946年,胡文虎在家鄉福建省龍岩市永定區下洋鎮中川村,興建了第三座虎豹別墅。像建造香港、新加坡的虎豹別墅和花園一樣,胡文虎親自參與了虎豹別墅的結構設計。他聘請承建汕頭市永安堂與《星華日報》大樓的建築師,融合中西建築風格建造。除了主體建築虎豹別墅外,還設計有山水園林。

與另外兩地的虎豹別墅相比較,這裡整體裝潢較為古樸素雅。其中隔出20多間展覽室,回顧胡文虎作為愛國僑領、萬金油大王、報業大王、慈善家的生平故事。目前也被褔建省人民政府列為第三批省級文物保護單位,免費開放予民眾參觀。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