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高鐵遊風景:一睹廬山真面目——江西(附線路)

分享到:
2023-12-03 09:1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3日電 江西,這個詩意盎然的地方,在歷史長河中,有無數文人墨客在贛鄱大地上留下生命的足跡。這也是歸功於江西擁有大量豐富的旅遊資源。

江西位於江南的西部地區,因唐玄宗設江南西道而得名,又因境內最大河流為贛江而簡稱“贛”。擁有濃厚歷史文化底蘊的江西,自古以來物產豐饒,人文匯萃,素有“物華天寶、人傑地靈”之譽。

江西旅遊資源十分豐富,擁有世界遺產4處、世界地質公園4個、國際重要濕地1處、國家級5A旅遊景區6個、國家級風景名勝區14個、國家級森林公園45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11個,並成功創建了中國優秀旅遊城市9個、中國旅遊強縣1個、A級旅遊景區150個。其中最具品味和影響的有四大名山(廬山、井岡山、三清山、龍虎山)、四個千年(千年瓷都景德鎮、千年名樓滕王閣、千年書院白鹿洞書院、千年古寺東林寺)、一湖(中國最大的淡水湖鄱陽湖)、一村(中國最美的鄉村婺源)、一海(廬山西海)、一峰(龜峰)、一道(小平小道)、一城(共青城)。

處處佳山麗水與名勝古跡交相輝映,自然風光與民俗風情相映成趣,是一塊自然天成與人文造化完美結合的旅游勝地。今天,小編帶你走進江西這幅氣勢磅礡的山水畫卷中,感受風景名勝,體驗豐富多彩的旅游資源。

【延伸閱讀】

香港高鐵遊風景:福山在城中,城在福山中——福州(附線路)

香港高鐵遊風景:網紅之城——長沙(附線路)


【高鐵游江西行程】

去程線路:從香港可以乘坐高鐵直達江西南昌西站,全程約4小時5分鐘。上車後休息一會,看本書,就可以下車。

回程線路:回程亦是直達,吃完個美美的下午茶後,打卡拍照,下午5點多上車,稍微休息一會,晚上不用10點就回到香港了。

那麼,讓我們開始江西這趟旅程吧!


➢➢第一站:廬山

說起江西,不少人首先想起的就是廬山。

廬山曾無數次出現在文人墨客的詩詞歌賦中,大大小小超過4000多首。當中以蘇軾一句“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以及李白的“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最為著名。廬山以“雄”、“奇”、“險”、“秀”聞名,被稱為“匡廬奇秀甲天下”,是中國著名的名山之一,擁有壯麗的山脈和秀麗的風景。而入冬的廬山更是換上銀裝,漫山遍野的霧凇奇觀,令廬山越發如夢似幻,是攝影愛好者取景好地方。

 

攝影小貼士:如果想拍攝雲海,可以去含鄱口、五老峰、大天池文殊台、諾那塔院無住亭;拍攝霧凇,可以去如琴湖、蘆林湖和花徑;想拍攝日出,可以去含鄱口、五老峰第四峰;至於日落,就可以去大天池文殊台、諾那塔院無住亭、日照峰。


➢➢第二站:景德鎮

由廬山前往景德鎮,大約需時2小時。景德鎮是聞名遐邇的瓷器之都,古稱“新平”,又名昌南。據文獻記載,景德鎮製造陶瓷始於漢代,至今已經有2000多年的歷史了。

景德鎮窯在北宋時期,仿效了青白玉的色調和濕潤的質感,創造性地燒造出了一種“土白壤而埴、質薄膩、色滋潤”的青白瓷,使青瓷藝術達到了高峰。在景德鎮古窯博物館中,收藏了眾多珍貴的古代陶瓷作品。而古窯民俗博覽區則是全國唯一一個以陶瓷文化為主題個國家AAAAA級景區,在這裡可以看到古代制瓷作坊、世界上最古老制瓷生產作業線、宋代龍窯、元代饅頭窯、明代葫蘆窯、清代鎮窯、風火仙師廟、瓷行等從古到今的陶瓷發展,感受陶瓷的魅力。


➢➢第三站:三清山

三清山是中國道教的聖地,也是一個以山水風光和道教文化聞名的旅遊勝地,景色之美更有“小黃山”之譽。

三清山屬於典型的花崗岩地貌,是世界上已知花崗岩地貌分布最密集、形態最多樣的峰林。挺拔的山峰,搭配惟妙惟肖的花崗岩奇石,與蒼勁勁的鬆樹和四周雲霧相互輝映,構成一幅引人入勝的自然畫卷,震撼人心。

奇石景觀“東方女神”

奇石景觀“巨蟒出山”

三清山共有10大景區,最著名的是南清園景區、三清宮景區、西海岸景區、玉京峰景區和萬壽園景區。當中南清園景區,是三清山自然奇觀最集中的地方,標誌性的奇石景觀,像是“東方女神”、“巨蟒出山”等都在這個景區之中。而如果想近距離體驗傳統道教文化,可以前往三清宮景區。如果你想體驗於高空棧道步行的刺激與趣味,則可以去三清山西海岸景區。最後的玉京峰景區,以日出日落、絕美雲海景觀著稱。


➢➢第四站:篁嶺村

從三清山前往篁嶺村,大約需時1小時。篁嶺村是一個寧靜的古村落,有獨特的建築風格和傳統文化。在篁嶺村,可以漫步古街,欣賞古老的建築,品味當地的傳統美食。

當地村民自古就有用竹曬匾晾曬農作物的習俗,每到豐收時節,陽光下數百棟錯落的徽派古民居,和曬架上五彩繽紛的豐收成果構成頗為絢爛的“曬秋”景觀。以“篁嶺曬秋”為題材的攝影作品曾多次在全國獲獎,不少攝影師和畫家來這兒取景、創作。

步入篁嶺古村遊覽,這里是景區最精華的部分。古村的核心是天街,也是村落中最美的地方,有類似煙袋斜街和麗江古城那種小資調調,很合適拍小清新風格的照片。天街上最標誌性的建築要數天街食府,可以在此用餐。它旁邊的三號觀景台是村中最佳的賞景位置,天街的商舖、茶坊、酒肆一覽無餘,不少“曬秋”的大片就是在這里拍出來的。


➢➢第五站:望仙穀

望仙穀,位於江西省上饒市廣信區望仙鄉望仙穀景區,屬靈山山脈。光看名字就已經仙氣滿滿,望仙穀以山、水、穀、村、寺、林、田為資源本底,有峽穀漂流、棧道探險、巖鋪民俗、天心禪寺、南山桃源、三疊水、胡氏宗祠等眾多景點。望仙穀最大的特點是高低錯落的木屋民宿,懸掛在絕壁之上,與山體融為一色,自然雅致,遠眺可見氣勢磅礴的飛流瀑布、山體間穿插的吊橋,仿佛置身於仙俠世界般,奇幻驚險。

望仙穀有種武俠片寨子的感覺,穿越的味道。穿過紅色的青雲橋,橋下九牛水聲,橋上清風沐人。站在橋上就可以看到景區最大亮點之一的白鶴崖。望仙穀是一個集觀光體驗、度假養生、運動休閑為一體的文旅小鎮,不僅植物、動物、藥材資源豐富,而且礦藏資源也十分豐富。山中靜謐,遠離喧囂,有江西民居特有的夯土牆、青石板路、原味村屋,在望仙景區,手可摘星辰可以盡情享受贛家民俗和美食,過悠閒的慢生活。

【舌尖上的江西】

➢➢南昌炒米粉

南昌炒粉非常有名,米粉潔白、細嫩、久漂不爛、久炒不碎,放入姜沫、蒜沫、麻油、醬油、豬油、蔥花、鹹菜沫,還有辣椒和胡椒粉,味道香辣爽口。而為了滿足食客日益增長的味覺需求,南昌炒粉還衍生出了很多品種。如豬肉炒粉、牛肉炒粉、肥腸炒粉、雞蛋炒粉、豆芽菜炒粉、三鮮炒粉、黃花菜炒粉。

➢➢瓦罐湯

瓦罐湯,採用民間傳統煨湯方法,以瓦罐為器,精配食物加以天然礦泉水為原料,以硬質木炭火恒溫傳統式六面受熱,煨制達七小時以上。終於演譯成倍具民間傳統特色又合乎現代人口味的美食。瓦罐之妙處在於土質陶器,秉陰陽之性含五行之功效,久煨之下原料鮮味及營養成分充分溶解於湯中,其味鮮香淳濃,食後令人久而難忘。

➢➢鄱陽湖獅子頭

鄱陽湖獅子頭,這道菜在當地是非常有名的,幾乎是每一個去江西旅遊的人必吃的一道菜,很多的餐廳都點得到!鄱陽湖獅子頭是江西省南昌地區漢族名菜,製作獨特,以豬肉粒、香芋絲等為原料,配以馬蹄、火腿、干貝、高湯、鹹蛋黃、澱粉等,質地酥軟,味道鮮美。

➢➢竹筒粉蒸腸

竹筒粉蒸腸是江西省漢族名菜,其特點是竹香味濃,酥爛鮮辣。主要製作方法是把拌好的粉蒸肥腸生料放入竹筒內,蓋上蓋。然後將竹筒粉蒸腸上籠,用旺火長時間蒸至肥腸酥爛。上席前,再澆上熱紅油。

➢➢藜蒿炒臘肉

藜蒿炒臘肉為江西南昌的一道漢族菜,其主料為藜蒿和臘肉。其中,藜蒿屬鄱陽湖特產,是一種野生草本植物,春季收獲的特種綠色蔬菜食品。藜蒿炒臘肉具有“脆嫩爽口,醇香柔潤”的特點,臘肉金黃,藜蒿青綠,脆嫩爽口,有一股特別的清香味道,已入選“十大贛菜”之中。

➢➢炒螺螄

炒螺螄是南昌的一種風味小吃,食客只要吃上它,那一定會愛不釋手,所謂“愛不釋手”,就是說嘗過它的味道,將殼裡面的肉吃完,就會連殼都捨不得丟掉。 南昌地處贛江邊,北面是鄱陽湖,周圍大小湖泊、池塘、小河,水田星羅棋布,為螺螄生長提供了廣闊天地。

介紹了那麼多,不知道你有沒有心動? 隨著聖誕假期即將來臨,不妨來個小旅行,去江西一睹廬山真面目,親身走一趟感受自然美景帶來的視覺震撼與心靈感動。(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