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中國古代女性文物展將結束 市民勿錯過

分享到:
2023-02-03 14:2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3日電 現正於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的“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眾裡尋她——南京博物院藏中國古代女性文物展”將於27日結束。展覽共有118組來自南京博物院的精彩展品,均是首次在香港展出,包括生活用品、飾物、古代才女的刺繡及書畫精品,以及歷代名家的仕女畫等。其中21組珍品屬國家一級文物,十分難得。不想錯過展覽的市民,請把握餘下展期前往於沙田文林路一號的香港文化博物館參觀。

展覽由四個部分組成,從多個角度向觀眾展現古代女性的時尚風姿、靈慧巧思、才華和生活,展現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藝術精粹。第一部分環繞歷代女性髮型、妝容與服飾的時尚潮流變化。重點展品包括國家一級文物,全長13米的清代《古代仕女行樂圖》畫卷,這幅絹本手卷引領觀眾穿過竹林、庭園、迴廊、樓臺等20多個活動場景,觀眾可由此了解古代女性豐富多彩的消閒活動,儼如一幅古代娛樂大圖鑑;《樂舞俑》則展示了身穿胡服的唐代少女翩翩起舞的婀娜姿態,呈現出古代女性美態。

第二部分是透過古代女性的生活用品和飾物,讓觀眾認識古代不同階層的女性生活。國家一級文物展品《金朝冠》是清代獲頒賜封號的婦女出席隆重場合時所戴的頭飾,象徵古代女性所獲得的地位和榮耀。

第三部分雲集了歷代才女的書畫、刺繡及文房雅玩,展現出古代女性的卓越才藝。不容錯過的展品有清代閨閣畫家馬荃繪畫的立軸《花蝶圖》;以及清末刺繡大師沈壽的經典之作《美國女優倍克像》,她將西洋畫的光影透視法融入傳統蘇繡針法,高度像真地呈現人體肌膚與衣飾質感。

第四部分則是透過藝術家筆下的女性形象,讓觀眾一瞥傳奇女性的悲喜人生。精彩展品包括明代四大畫家之一的唐寅所繪的立軸《李端端落籍圖》,描繪了唐代詩人崔涯與名妓李端端的軼事。

展覽加入了不少多媒體互動元素,觀眾可透過互動遊戲自由配搭古代女性的髮型、飾品及妝容,設計出理想的古代女性造型;或選取來自展品上的吉祥圖案,製作獨一無二的古風手機桌布;又或者以本地藝術家Messy Desk繪畫的Instagram濾鏡拍照。

為保障公眾健康,所有進入康文署管理室內場所的人士必須佩戴口罩。(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