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苑

香港文化博物館兩展覽獲全國推介獎

分享到:
2023-05-24 10:5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24日電  香港文化博物館早前舉辦的兩個展覽,“敦煌——千載情緣的故事”以及“眾裡尋她——南京博物院藏中國古代女性文物展”,獲第20屆(2022年度)全國博物館十大陳列展覽精品推介“國際及港澳台合作入圍獎”。

全國博物館十大陳列展覽精品是由中國國家文物局指導,中國博物館協會、中國文物報社主辦的評選活動,從全國各地博物館於2022年舉辦的眾多展覽中,評選出合共33項境內及出入境展覽。香港文化博物館與敦煌研究院聯合籌劃的“敦煌——千載情緣的故事”,以及與南京博物院聯合籌劃的“眾裡尋她——南京博物院藏中國古代女性文物展”,成功在出境展覽組別中入選。

“敦煌——千載情緣的故事”展出敦煌石窟瑰寶。

這兩個展覽讓市民更好認識中國歷史及文化,舉辦期間大受好評。“敦煌——千載情緣的故事”展覽展出敦煌石窟瑰寶,帶領觀眾深入認識敦煌的文化與藝術,感受敦煌佛國世界中尊天、敬地、愛人的豐富情感。而“眾裡尋她——南京博物院藏中國古代女性文物展”則讓參觀人士從南京博物院珍藏的中國古代女性文物,包括生活用品、飾物、古代才女的刺繡及書畫精品,以及歷代名家的仕女畫,了解中國古代女性的時尚風姿、靈慧巧思和生活。

“眾裡尋她——南京博物院藏中國古代女性文物展”展廳一隅。

除了積極推廣中國歷史和文化外,香港文化博物館在推廣香港的多元文化,特別是現存文化傳統與創意文化方面,亦不遺餘力。為配合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首屆“香港流行文化節”,博物館近期推出了多個有關香港流行文化的展覽,包括“繼續寵愛.張國榮紀念展”和“無中生有——香港電影美術及服裝造型展”。兩個展覽均深受市民及遊客歡迎。

其中,“繼續寵愛.張國榮紀念展”展出珍貴展品包括張國榮演唱會服飾、照片、唱片及影視作品、歌影視獎項及私人珍藏等,以紀念一代巨星張國榮逝世20周年。展覽自3月底開展以來,入場人數已突破14,9000,展期至10月9日。

另一個於本月初開幕的“無中生有——香港電影美術及服裝造型展”,由康文署與香港電影美術學會聯合主辦,為首個全面闡述香港電影美術及服裝造型的展覽,透過一系列經典服飾造型、道具、場景設計、手稿圖、行業用具、影片及重構工作間等,引領觀眾走入電影幕後世界,探視香港電影美術專業的建立過程,並認識香港電影文化的特質。展期至9月4日。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