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政府發佈

局中人語:推動藝術教育 致力培育藝術人才

分享到:
2023-06-19 11:3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19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副秘書長陳慕顏今日(19日)以“推動藝術教育致力培育藝術人才”為題,在教育局網上專欄“局中人語”撰文。

“局中人語”專欄由教育局人員輪流執筆撰文,分享個人在制訂政策和推動教育服務工作上的經驗和體會。

以下為文章內容:

《推動藝術教育致力培育藝術人才》

教育局副秘書長陳慕顏

藝術教育是中小學課程的重要一環,在基礎教育階段,學校提供不同的藝術學習活動,培養學生欣賞藝術的能力。為延續基礎教育的藝術學習和進一步發展學生的創意、審美能力和藝術的評賞能力,學校在高中學習階段,透過有組織的學習,包括音樂課及/或視覺藝術課,以及恆常的藝術學習項目(如戲劇、舞蹈和媒體藝術),配以在課堂以外的藝術活動,為學生提供高質素的藝術學習經驗。學生更可因應個人興趣、能力和志向,選擇修讀音樂科或視覺藝術科,進一步學習藝術欣賞和創作,接受相關培訓,為將來學業和就業打好基礎。

持續提供多元化學與教資源配合藝術教育發展新趨勢

教育局和香港作曲家聯會合辦的“音樂薈萃 ‧ 學校創藝作品”多媒體音樂創作演奏活動,為有濃厚音樂興趣及才能的學生提供創作和演奏平台。

多年來,教育局一直按學校的實際需要,提供多元化的學與教資源,例如有關欣賞古今中外藝術的“藝術評賞系列”九本書冊、促進評估的《視覺藝術作品集》、推動粵劇學習的《粵劇合士上》和《粵劇合士上——梆黃篇》、傳承中華文化的“廣東音樂及江南絲竹”學與教材料,以及認識流行文化的香港流行曲分析,協助藝術科目教師透過合適的教學內容,進一步加強學生藝術方面的能力和素養。

明年,教育局會推出更多多媒體教材,包括有關“色彩”的數碼教材,展示色彩的多層意義,推動漸進式學習藝術知識。教師可按需要選取材料,讓學生從多角度多層次認識色彩,提升認識和欣賞視覺藝術的能力。此外,教育局會推出“中國藝術歌曲賞析”教育短片,通過音樂家的解說和演出,幫助學生了解藝術歌曲的特徵,以及音樂與詩詞的關係,以支援跨課程學習,持續豐富教學資源,讓教師更有效地規劃課堂,實踐課程理念和目的。

發展教師專業學習社群 推動STEAM教育

課程發展處每年提供數十個藝術教育相關的教師專業發展課程,讓教師持續專業發展。為配合藝術科技的發展,近年亦加入燈光設計、電子動畫和繪圖創作、運用軟件進行音樂創作和編曲,以及電影音樂與配樂等新課程,供在職教師因應實際需要報讀。

《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提出,在中小學大力推動STEAM(科學、科技、工程、藝術和數學)教育。為協助教師認識STEAM教育中的“藝術”,課程發展處於本學年設立兩個教師專業學習社群,每所參與學校須派出一名視覺藝術科教師和一名科學、科技或數學科教師,於整個學年出席不同的工作坊和講座,主題例如在專業產品設計領域如何結合科學、科技和藝術,以及共同製作包含科學、工程、科技及藝術學習元素的“Visual Arts in STEAM”教學計劃。至今,該學習社群共有超過130位來自60多所學校的教師參與。課程發展處將於學年結束後整理及選出參與教師提交的優秀教學計劃,推廣至其他學校,分享實踐經驗,協助更多教師推動“藝術在STEAM”教育。

善用不同創作平台讓學生展示藝術學習成果

教育局主辦的“學生視覺藝術作品展”6月14日開幕,展出近500件中小學生優秀的視覺藝術結晶。

教育局主辦的“學生視覺藝術作品展”,每年均收到數千份中小學生提交的作品,涵蓋平面、立體藝術創作、中國書畫等不同媒介的藝術創作,當中更有不少數碼藝術,例如電子動畫、繪畫、攝影和虛擬實境作品。今年,教育局更首度以跨學習領域的形式,舉辦“全息圖”數碼影像設計比賽,鼓勵學生綜合應用藝術設計、物理和數學方面的知識,進行藝術創作。此外,“學校音樂創藝展”和“音樂薈萃”系列多年來為有濃厚音樂興趣及才能的學生提供創作和演奏平台,包括以多媒體配合表達意念,演出自己的作品,為香港孕育不少作曲家和演奏家。

教育局一直資助香港學校音樂及朗誦協會每年舉辦“香港學校朗誦節”和“香港學校音樂節”,為香港培育不少藝術人才。兩項活動至疫情前的總參與人次接近30萬,來年將復辦實體比賽。

香港的中小學普遍提供多元化的藝術學習活動,包括參與藝術展覽、音樂團隊訓練活動和校外比賽,豐富學生的藝術學習經歷;很多非牟利、慈善及專業藝術團體亦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優質的藝術學習機會。

培養學生欣賞藝術能力弘揚中華文化藝術

教育局持續舉辦藝術欣賞活動,讓學生在真實情境中學習評賞藝術。其中與香港藝術發展局和香港文化博物館共同策劃的“藝術同行”學習活動,為參與的校園藝術大使安排主題式的藝術欣賞學習活動,學員既參與一系列藝術欣賞學習,亦會以導賞形式向同學和親友講解藝術品。今年的學習活動以香港流行文化為主題,由專家引領學生認識香港於流行音樂和電影方面的輝煌成就,以及參觀相關展覽和不同藝術家的工作室,拓寬學生的文化藝術視野。

為進一步推動中華文化和藝術,除恆常舉辦認識和欣賞中國藝術的教師專業發展課程外,教育局藝術教育組本學年首次與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辦三項集合藝術評賞和創作的活動,其中“燃展故宮魅力”照明設計比賽更包含STEAM教育元素。學生出席導賞,學習欣賞指定館藏文物藝術品,了解其歷史背景及藝術性,並參與不同的藝術工作坊和音樂會。在獲得靈感後,小學生可進行繪本創作,而中學生可進行照明設計或中國音樂創作。

三項活動合共收到超過400份學生藝術作品,大部分學生展現對文物的珍視,並在作品中表現專業的藝術性及文化傳承與創新的想像力。活動將於七月七日假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舉行頒獎禮、音樂會暨展覽。獲獎的繪本創作和照明設計作品將以數碼形式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作首展,全日向公眾免費開放參觀,而獲獎的音樂創作會由香港中樂團的專業演奏家於頒獎禮進行首演。學生通過評賞、創作、展示和演出,將加深認識中國歷史,尊重、珍視和傳承中華文化。

培養學生對藝術的終身興趣促進學生全人發展

教育局會繼續為學生提供多樣性的藝術欣賞和創作機會,培養學生對藝術的終身興趣和能力,促進他們的全人發展。此外,教育局特別鼓勵具藝術專才的年輕人成為藝術工作者,與不同持份者一起加強構建香港的藝術文化氛圍,發展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完)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