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教材出版如何與時並進?聯合培進李偉樂:創新並維持高質產出是關鍵

分享到:
2023-05-18 10:15 | 稿件來源:橙新聞

【字號:

香港教科書出版業競爭激烈,業界一直都是自力更生。面對三年疫情下師生學習模式的變化,本地教育出版商是否能夠與時並進?又如何應對ChatGPT這一類科技對教學方式產生的變革?在不斷推陳出新的路上,教科書業界近年面對怎樣的困難?帶着這些問題,我們採訪了聯合培進教育出版(香港)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李偉樂,進一步了解教育出版行業面對的機遇與挑戰。

紙本教材配合電子資源 提升教與學成效 

聯合培進教育出版(香港)有限公司(下文簡稱“聯合培進”)成立於2022年,延續著名教育品牌培生朗文超過六十年的本地教材業務,提供涵蓋教科書、補充練習等多元化教材及電子學習方案。其中,包括小學的《朗文音樂》、中學的《數學與生活》系列、《新高中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在内的多套教材長居暢銷榜,廣受學界好評。 

李偉樂指,聯合培進秉持“創新學習,學習創新(Learn. Innovate.)”的理念,持續更新教材内容,適時加入創新學習元素。例如《朗文音樂》近年增設以音樂科為主導的STEAM教材,數學教材新版本增加漫畫元素,深入淺出解釋統計學理論。同時,為了令教材更方便使用,出版社為教師提供電子課本,並在教材中適當地方提示學生參考補充材料,以豐富學習體驗。課本的文字解説對部分學生而言並非最佳學習方法,因此不同科目的教材皆配合課本提供形式各異的影片,不少科目還增設“翻轉課堂(flipped classroom)”的電子資源,可望提升教學成效。 

李偉樂深信出版社的教學產品質素始終是關鍵。圖源:橙新聞

創新學習工具輔助學生拆解數學難題 

電子教學工具日新月異, 聯合培進的團隊持續發掘新的工具,開發更多創新教育產品,以應對師生越趨多元的教學需要。例如,最新研發出的“題解導航(Smart Hints)”工具,可用於引導學生解答高中數學科題目。學生遇到棘手的數學難題,只需點擊“Need More Hints?”即可獲得提示。如需要引入多些提示,可點擊下一個“Need More Hints?”,便能進一步獲得拆解問題的思路,方便直接之餘,亦非常切合今日學生使用電子產品的習慣。

李偉樂指,這種層層遞進“剝洋葱式”的解題提示,比一步到位的普通題解,要考慮和設計的工序複雜許多,但好處則是有助學生了解更具條理的思考步驟和次序,建立他們的答題信心。 出版社又同時考慮到新手教師備課需時,難以完全預備好所有數學題目,故特別設計出展示所有提示(Show all Hints)的功能鍵,方便他們引導學生,令教學過程更順暢,減輕教師備課壓力。 

近年,DSE數學科越來越多不供圖的題目。為幫助考生克服幾何題目,加強繪圖技巧,Smart Hints會提供“圖像參考(Diagram)”,學生可根據個人需要,選擇是否要引入圖像,以作參考或核對之用。答題後,可利用Smart Hints提供的“解題捷徑(Speed Trick)”檢驗是否採用最快捷的解法,幫助提升解題速度。“題解導航(Smart Hints)”支援跨平台使用,兼備中英文版。 

補充練習加入自動評估功能 

李偉樂表示,香港考試水準高,針對考試而出版的補充練習,“ChatGPT都幫唔到手”。聯合培進在這方面提供了一系列補充練習,以幫助學生鞏固概念,磨練技巧,《90日精讀練習》、《培進應試測驗卷》皆屬口碑良好的出版物。

其中,《試前升級特訓測驗卷》更附送診斷評估服務,以配合學生的自學需要。學生於期末考試前利用網上診斷評估測驗,進行互動性的總結性評估,便可獲得專屬的分析報告。分析報告内提供個人化跟進建議,包括額外的鞏固題目、解説影片等,學生可針對弱項作重點特訓。 

在學生人數不斷下降的趨勢之下,不同Banding學校的學生流動性增加,教師要面臨更為參差不齊的學生學習水平。李偉樂認為,出版社的補充練習可幫助教師應對學生學習能力差異化的問題,對於吸收能力較強、學習積極性高的學生,可多提供一些尖子題訓練;能力較弱的學生則應為他們布置補底練習,並多花時間講解。聯合培進的其他配套服務如講解影片、數據收集與分析、模擬考試、診斷評估等,都可幫助教師於日常工作中節省時間,以照顧不同程度學生的學習發展。 

六十年本地業務經驗 深入了解師生需求  

要在狹小又高度競爭的本港教科書市場中佔據領導地位,需獲得教師、學生及家長的青睞。為了更確切掌握用家需求,聯合培進的編輯及銷售團隊經常與教師交流,以了解新的教育理念及學生對不同教學法的接受程度。李偉樂指,超過六十年的經營本地教材業務的經驗,使出版社與不同持分者建立長久的互信關係,又對學生與教師的需要,以及教育局、考評局的要求有深入的了解,才能設計出切合市場需要的教材。他相信,無論產品如何的多元化,無論怎樣增加銷售渠道,又或者更多地藉助教育科技,教學產品的質素始終是最重要的。而聯合培進出版的教材,多年來深受家長與教師歡迎,足見其質素要求之高。

迎接AI新世代 創新需要打破舊有思維 

而提到ChatGPT對教育的影響乃時下學界熱話,部分家長與教師頗擔心藉ChatGPT來做功課,會令學生學不到東西。對此,李偉樂認為問題關鍵在於提供怎樣的功課,“如果功課是關於簡單的背誦或資料收集,ChatGPT當然可以幫忙,但如果功課牽涉到創意或個人意見上的評分,ChatGPT可以幫忙的就不多”。他指出,使用ChatGPT這類人工智能科技的重要原則是“ask the right question(問適合的問題)”,而學生能否有效利用這些科技以探究問題,有賴教師和教材的引導。 

李偉樂在多年的數學教學實踐中,不斷打破舊有教法,以適應不同的受眾。這讓他意識到,“innovation不能夠脫離 disruption”,即創新需要打破舊有思維。他相信,ChatGPT的出現會重新定義教學與功課,而教育出版業需要不斷接觸新事物,以更好地服務“AI Generation”的新一代學生。 

展望未來 教科書行業面對的困難與機遇 

對於教育出版業而言,新科技的運用是挑戰亦是機遇,但缺乏人才供應一直是個大難題。一方面,從事編輯工作者本來就不多,而兼備對教育科技知識及創新商業思維的人更是少之又少。另一方面,許多人對教育出版的印象仍然停留在紙本、守舊的傳統生意模式,對行業中各種數碼化變革認識有限。 

教科書開發成本龐大,研發其他電子配套服務及創新產品的投資也很大。在學生人數減少導致本港教科書市場縮小的處境下,出版社如何看待未來的發展前景?

李偉樂表示,聯合培進以聯合出版集團逾百年的出版經驗為根基,結合著名教育品牌培生朗文多年本地教材業務,在嘗試新的想法上有豐富的經驗與資源作後盾,未來會發展更多教育科技,開發各種網上和多媒體形式的教材與教育產品,不斷提升市場競爭力。他又提到,每年國際上有不少教育科技推出,但並非樣樣都適合本港市場,聯合培進會憑藉多年的經驗,從中篩選出最符合本地需求的科技產品,服務廣大教師和學生。

此外,聯合培進將突破實體教材的框架,開展結合教材、補充練習、模擬考試以及教學分享會的整合性教學與應試方案,增加學生對教材的理解和使用。今年暑期,聯合培進將透過學校推出網上補習班,提供六堂視像授課及六堂視像操練課,幫助學生温故知新,以最便捷有效的方式,讓學生獲得較大的學習效果。(完)


【編輯:李茜】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