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港大禁將ChatGPT用於教學

分享到:
2023-02-18 21:2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18日電 新興人工智能聊天工具ChatGPT正被充分挖掘其潛在用途,有學生群體利用其撰寫論文等引發教育界關注。香港大學最新公佈,禁止在課堂等教學行為使用ChatGPT或其他人工智能工具,違規或被視為“潛在抄襲”行為,是香港首間作出此類規定的大學。

香港大學副校長何立仁近日向師生致函,表明校內禁止使用ChatGPT或其他人工智能工具上課、做功課或考試等,若要使用需獲得相關課程導師的書面許可。他指出,違反臨時措施的行為將被視為“潛在抄襲”。

何立仁解釋,港大正計劃就AI工具對教學的影響邀請師生進行廣泛校園討論,惟現時正值學期中,每周都有課堂及評估,難以突然使用新政策,故需要採取上述短期措施,同時亦會為教師安排關於ChatGPT及其他AI工具的研討會。

2022年底,ChatGPT橫空出世,僅僅兩個月,這款新一代對話式人工智能便在全球範圍狂攬1億名用戶,并成功從科技界破圈,成為街頭巷尾的談資。

然而,ChatGPT在全世界爆火的同時,爭議也越來越大。各國教育部門普遍對ChatGPT持謹慎態度。批評者指,這是一種“高科技剽竊”和“避免學習的方式”。國外有一項對1000多名學生展開的調查顯示,超過89%的學生使用ChatGPT來幫助完成家庭作業。

目前,美國多所公立學校已經禁用了ChatGPT,原因是擔心學生作弊。紐約市教育部門發言人認為,該工具“不會培養批判性思維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多家科學期刊也禁止將ChatGPT列為論文“合著者”。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