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多間大學為學生提供AI工具 使用配額有上限

分享到:
2023-08-04 09:1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4日電 新學年將來臨,本地多間大學稱將為全體教職員及學生免費提供生成式人工智能 (GenAI)應用程式。校方表示,會提醒學生符合學術誠信守則,同時將監察學生的用量,設使用上限。

據點新聞報道,港大宣布,9月新學年會為師生免費提供多個GenAI應用程式,包括ChatGPT及Dall-E,但限制每名學生每個月只可向應用程式發出20個指令(prompt),以免有校外人士透過學生使用程式。校方表示,參考教員使用的用量,認為20個指令足夠,會繼續監察學生的用量,又相信設上限可令學生更精明地提問。

理大表示,從本月1日起,已為全體教職員及學生免費提供生成式人工智能 (GenAI)應用程式,包括ChatGPT及Microsoft Bing Chat,每人每月使用配額最多為50萬個詞元 (tokens)。此外,教學和臨床人員亦可每人每月使用最多10萬個tokens的文字轉圖像和圖像轉文字GPT-4應用程式。理大說,將會根據首3個月的使用情況進行評估,審視相關安排和日後使用的方案。

科大表示,早前已亦購買ChatGPT 3.5的使用權,6月開始供師生使用,每名用戶在每次可以發出最多20次指令,每月可用最多50萬個詞元。科大表示,學院可制訂使用生成式人工智能的指引,可以禁止學生使用,也可以限制學生使用的工具,亦可以不設限制,但學生須註明使用AI生成的內容。科大又指,將成立由師生組成的工作小組,制訂使用人工智能技術的策略。

嶺南大學候任校長秦泗釗在大學網站撰文,指已為全校購買ChatGPT 3.5版本的許可證,將對師生提供培訓,教授必須決定、並明確規定何時可以在書面作業中使用ChatGPT,學生也可能會被要求提交清單,交代課業內容有哪些部分源自ChatGPT。他亦已指示商學院在通識教育課程中,開設有關生成式人工智能的課程。

城大指,將在新學年讓先生使用CharGPT,教職員可靈活地按課程及課業性質,決定是否容許或完全限制學生於課業上使用ChatGPT,提醒學生需謹慎使用工具,注意資訊可靠性,必須注意避免違反大學的學術誠信指引。

浸大表示,已經制訂使用生成式人工智能工具的指引,學生利用人工智能工具時,必須符合大學有關學生的學術誠信守則,以及相關學院、學系及課程導師的準則和指示。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