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ChatGPT|該“擁抱”還是“一刀切”?香港高校做法各異

分享到:
2023-03-29 14:2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9日電 人工智能聊天工具ChatGPT短短數月風靡全球,其強大的資料搜集能力及文本生成能力,引起教育界的爭議及憂慮,到底應該“一刀切”,還是“科技”?


ChatGPT由美國人工智能(AI)公司OpenAI開發,推出兩個月全球註冊活躍用戶已多達1億人。惟AI對教育界的衝擊,外界擔心會動搖學術水平及教育制度,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擔心會有學生不當使用ChatGPT來完成論文。香港教育局局長蔡若蓮今早(29日)回應時則表示,教資會資助大學非常重視質素保證,並已採取不同措施,應對該科技對教學及研究的影響。

蔡若蓮指出,據教資會資助大學提供的資料,嶺南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教育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及香港大學已向教學人員及學生提供針對性指引,闡述對授課課程學生在學習作業或課程評核期間運用生成式人工智能的立場及規定。大學的做法各有異同,例如個別指引列明學生如符合特定條件(如作出明確引述)便可運用生成式人工智能,或容許教學人員按教學需要決定;另有部分大學除獲書面許可外,暫時全面禁止學生在作業或評核中使用生成式人工智能,以待進一步擬訂更具體全面的指引。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浸會大學及香港理工大學則正籌備於短期內推出相關指引。

蔡若蓮。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各院學做法有異。其中,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昨日(28日)就表明,AI在教育愈來愈重要,中大不會禁止學生使用ChatGPT。不過,學生在使用時須列明,並知會有關教師。他又形容AI為“雙刃劍”,在時代不斷變化下,教育或科研者不應該抗拒ChatGPT,而是視為研究工具,思考如何以不同方式融合到教學中,積極擁抱新技術。

中文大學早前亦已向教學部門發電郵,就使用人工智能工具於教與學及學業評核發出指引。校方認為,理性地使用人工智能工具有助提升教與學質素,大學鼓勵教師和學生熟習使用這些工具。各學院學系應根據不同學科的需求、教學和評核方法,選擇合適的人工智能工具。在教學中採用人工智能工具時,教師應謹慎監察其準確性和可靠性,引導學生妥善使用通過這些工具獲取的資源,並承擔責任。不過中大亦強調,除非學生明確獲得導師的允許,否則禁止使用如Chatgpt等人工智能工具完成作業。

段崇智。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科技大學月初亦公布採取短期措施,讓教職員靈活地按其課程及評估性質,決定是否限制學生使用AI生成工具。教職員在今季課程中從以下4個選項中選擇,包括完全禁止學生使用AI工具、完全不設限制但要求學生註明有使用AI生成工具、限制學生使用的AI工具類型、限制學生使用AI工具的方式。

科技大學首席副校長郭毅可及協理副校長(教學)馮志雄在向全校發表的電郵中,指與院長、跨學科課程事務處主任、學術部門負責人等就有關ChatGPT的使用進行會議,會議中各人均認為科技大學在長遠而言都應該要接受“生成式人工智能”,並承認它在改變研究及教育方面的潛力。

郭毅可早前出席一個人工智能峰會時亦表示,相信ChatGPT會改變教學模式,刺激學生批判思維。他認同人工智能會引伸出抄襲或作弊等問題,但強調這並非禁用的理由,一成不變比起改變更容易,認為更加應該去思考未來。

 郭毅可。

而教育大學本月23日亦公布人工智能(AI)生成工具教學策略,建議教學人員視AI為重要的教學夥伴,並且不會禁用ChatGPT,認為應該引導學生善用和認識新科技,提升競爭力。校方表示,學生可以使用AI輔助工具,但必須要在提交的課業中交代清楚,亦要求教學人員根據專業判斷,在偵測軟件的協助下,確保學生所呈交的課業,符合大學對學術誠信的要求。另外,校方建議,教職員可透過多方面工作,評估學生的學習進程,包括要求學生擬訂寫作計劃;學生要設計指令向人工智能文本生成工具提出問題,預覽輸出並檢查其準確性,刪除內容不一致的地方,過程中需要獨立思考。

香港教育大學學術及首席副校長李子建表示,人工智能的出現將無可避免為傳統教學模式帶來改變,教師應擔當促進者的角色,引導學生正確理解人工智能的優點與限制,以負責任的態度善用新科技。

李子建。

至於香港大學,則是香港首間大學禁止使用AI軟件。香港大學早前公布臨時禁止學生在課程作業及評估中使用ChatGPT及其他人工智能工具。校方表示,如果需要使用人工智能工具,必須事前獲所屬學院院長及校方的書面許可,違反相關措施一律視為“潛在抄襲”(potential plagiarism)行為。如教師懷疑學生使用ChatGPT或其他AI工具,可要求學生就其作業進行討論、進行額外口試及考試等措施。不過,學校亦表示,有關禁令是暫時措施,校方會就AI工具使用對教學的影響展開師生參與的討論,長遠提出相應措施。

嶺南大學亦指,臨時禁止學生在課程作業及評估中使用ChatGPT及其他AI工具。學生如需使用,必須事先獲所屬學院院長及校方書面同意豁免,否則會被視為“潛在抄襲”。抄襲是嚴重違規行為,有機會被大學革除學藉。校方將會在學校內廣泛諮詢所有持分者,討論如何利用創新科技提升教學。

香港大學是香港首間大學禁止使用AI軟件。

浸會大學表示,極度重視學生和教學人員學術誠信。若有學生把並非由他們自己完成的功課或作品,訛稱由他們自己完成,均會被視為抄襲,大學會採取相關紀律行動。另外,校方會根據實際情況,不時審視在各種教學活動中評估學生學習成效的方式,同時期望及促進學生善用科技進行學術探究和創作。

另外,理工大學早前則表示,留意到學界就人工智能對教學和研究工作影響的討論,校方正進行內部探討。城市大學亦指,有既定機制和程序處理事務。需時研究有關議題,現階段未有定案。

方保僑:學習與AI並存

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早前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AI技術發展已不可能忽視,需要學習與它並存。他指出,AI的資料庫龐大並能快速準確地生成試題,相信教師如果及早學習使用,可對未來教學有所幫助。他亦建議香地各大學制定通用標準,能夠允許學生在不違反學術誠信下,使用AI工具生成課業或部分研究內容。他又建議大學設立專責小組,定期監管學生使用AI工具的情況。

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FB圖片

蔡若蓮亦強調,教資會資助大學一向非常重視學術誠信及教學質素。因應生成式人工智能的發展,各大學將透過不同方式監察違規運用該技術的情況,例如採用更先進的抄襲偵測軟件及增訂誠信聲明條文,所有違規情況均會按保障學術誠信的紀律機制跟進。部分大學亦會考慮在評核方式及內容方面作出調節,提升慎思明辨及活學活用的元素,以確保評核結果如實反映學生學習成果及原創性。

蔡若蓮說,為加深教學人員及學生對運用生成式人工智能所涉爭議的理解及認知,多間大學正舉辦多場涉及運用生成式人工智能議題的研討會、講座、專題討論及互動工作坊等活動。各大學亦正計劃透過更多活動及不同渠道,進一步鞏固師生對學術誠信的重視。至於在研究方面,研究資助局(研資局)高度重視研究操守,一直要求研究人員恪守最高的操守標準。研資局已制定《處理不當研究行為的指引》,訂明處理其資助計劃下涉嫌不當研究行為的政策、原則和程序。各院校亦已按院校自主原則制定內部程序,以調查和跟進涉嫌不當研究行為。若發現任何與研資局資助項目相關的涉嫌不當行為,院校須立即向研資局報告。研資局針對所有涉嫌不當行為的個案,均會根據既定機制公平處理。此外,研資局會持續留意生成式人工智能以至其他新技術的發展及世界各地學術界的應對方式,以確保研究操守制度能切合實際情況。(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