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內地教材引爭議 香港教材也經撥亂反正

分享到:
2022-06-01 21:3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1日電 題:內地教材引爭議 香港教材也經撥亂反正

  香港中通社記者 崔靜雯


  近期,內地人民教育出版社的教材插圖引發熱議。香港教育制度一直備受關注,香港的教材又是如何出爐的?背後都要經歷什麼程序呢?

  從網傳的圖片所見,內地引發爭議的教材有“打色情擦邊球”現象,本該天真活潑的孩童卻被畫得“動作怪異、神情迷離”。圖片中的孩子,有的暴露著隱私部位;有的姿勢不雅。

  這些教材或課外讀本,聲稱適合3歲至8歲閱讀,卻變成了兒童“毒”物。目前,相關書籍已全部下架,斬斷伸向兒童的“毒手”。

  香港立法會議員、教聯會副主席鄧飛告訴香港中通社記者,這些教材已使用數年,反映家長對教材的適用性、專業性有很高敏感度;同時也是一個警醒,群眾眼睛是雪亮的;特別是人民教育出版社有一定權威性。“視乎何種動機使用這些圖片,專業疏忽?還是專業水準不足?還是靜待調查結果吧。” 

  一河之隔的香港,教材需要經過哪些考驗才能走進大眾視野呢?

  據鄧飛介紹,香港沒有統一教材,但教育局有統一編撰的課程綱要。根據綱要,出版社可自由編撰課本,須滿足課程綱要以及版權問題的要求,最終拍板的是教育局課本審定小組。

  按照相關流程,出版社編撰稿件後,先交由課本審定小組審定,符合資格後將上載教育局網站的適用書目表,課本這才算是得到權威認可,才允許進行銷售或與學校聯繫,讓其學校列入課本清單讓學生自行購買。

  鄧飛說,教育局課本審定小組由教育局官員、資深老師、專家組成。 他們就是教材把關者。

  他具體舉例,“曾有一課本插畫,媽媽煮飯,爸爸悠閒看報紙,孩子玩玩具,一家人其樂融融。但卻被課本審定小組‘打回’;因為牽涉性別定型問題。為什麼煮飯的人一定是媽媽?爸爸可以很悠閒看報紙。這將影響孩子看待父母的家庭角色,也是對孩子認識兩性平等是不利。”

  其實在數年前,香港教材也曾引發巨大爭議,問題出現在“通識教育”教材上。2019年,一篇題為《我花了725港幣,買了香港通識教材》的文章,引發社會關注,這才暴露香港教材的問題。

  香港中學曾經的通識科是公民教育最重要的載體。但因沒有統一教材和審核機制,被有心之人利用。其中有一些教材是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前副教授戴耀廷參與編審。據了解,有關教材甚至出現製造兩地矛盾、刻意強化“香港人”的概念,並用”批改”名義醜化內地人。

  直至去年4月1日,香港正式將其更名為“公民與社會發展科”,邁出了撥亂反正的重要一步。“公民與社會發展科”以香港、國家和當代世界3個主題為核心內容,仍屬必修必考。同時,也為香港學生提供前往內地學習的機會,讓學生在“行萬里路中”重新認識祖國。(完)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