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教材?教才?誰之過

分享到:
2022-06-01 09:1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內地教材插圖因“病態、過醜”衝上熱搜,香港的教材插圖是什麼樣呢?

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學數學教材插圖引發的爭議持續。從網友上傳的人教版教材插圖可見,本該天真活潑的孩童卻被畫得“動作怪異、神情迷離”。

有的孩童腿上有不適宜的紋身。

有的兒童則莫名其妙地暴露著隱私部位。

有的兒童姿勢不雅,甚至出現摸胸、男孩扯女孩裙子的詭異畫面。

更令人不解的是,明明是中國人的教材,插圖上的孩童穿的卻是疑似印有美國星條旗圖案的衣服。

除兒童被畫得“醜態畢露”外,插畫中的國旗還被畫倒了……

人教版教材插圖問題被曝光後引發輿論嘩然。畢竟,這不是“野雞教材”,而是已在內地許多小學使用了近10年的教科書。期間,內地小學生有無受到教材插圖影響,令人憂心。

人教版數學教材插圖引發關注後,網友也將一些課外讀本扒了出來,問題同樣不少!從網友上傳圖片可見,有插圖顯示兩個老頭在給一名女子舔手臂,旁邊配上的文字也令人不適。

對於教科書亂象,人民教育出版社26日表示將召回教科書并重新設計插圖。28日,教育部責令出版商整頓和改革其出版物,確保秋季學期能提供新版本,同時下令對全國教科書進行徹查,以確保教材“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和價值觀,弘揚優秀的中華文化,符合公眾的審美情趣”。

內地教材引發討論的時候,輿論也關心起香港教材插圖的畫風。

有網友隨即在網絡分享香港70年代的教科書插圖。

可見,那時的香港教科書插圖走的是“水墨畫”風格,令人看後直覺一股濃烈的“中國風”撲面而來,插圖中的孩童也天真可愛。一名香港警嫂近日也在社交平台分享了現時香港小學四年級的數學教材。

教材插圖中的孩童同樣容貌正常,看上去還十分有朝氣。有網友直言,相比較,香港教科書的圖片看起來更像中國人。

此次,香港教材插圖雖收穫不少網友好評,但香港教材也曾引發巨大爭議,問題或比內地還嚴重。

問題主要出在香港“通識教育”的教材上,遭指覆蓋了大量的“有毒”信息。

“通識教育”曾是香港高中的核心科目之一。然而,如此重要的科目,最初卻不設統一教材和審核機制。也就是說,“有心人士”可能在教材中植入刻意誤導和曲解政治的內容;且“通識教育”的教材按照出版社的不同分為許多版本,在“無王管”的情況下,學校可自行選擇使用哪套。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謝光磊攝)

有傳媒曾報道,香港公立學校趙聿修紀念中學的相關通識教材中就明目張膽地灌輸“港獨”觀念,還要求學生觀看“港獨”分子宣揚分裂的視頻。

2019年,一篇題為《我花了725港幣,買了香港通識教材》的文章亦曝光了香港的問題教材。當時,這給網友帶來的震驚程度絲毫不亞於此次的內地教材插圖爭議。

“我預料到書裡可能不會有太多正能量,但沒想到竟然是如此的負面、偏激。”文章作者直言,預設立場和煽動性的內容充斥著整本教材。

據瞭解,有關通識教材中不乏“帶節奏,製造兩地矛盾”的內容。

也有向下一代刻意強化“香港人”的概念,并不忘用“批改”的名義醜化內地人。

《人民日報》當時曾發評論文章,直指香港通識科出現“黃師”藏私貨等種種亂象,早已讓它淪為“攬炒”勢力對學生“洗腦”的工具和平台。

通識科飽受爭議後,去年4月1日,香港正式將其更名為“公民與社會發展科”,邁出了撥亂反正的重要一步。

“公民與社會發展科”以香港、國家和當代世界3個主題為核心內容,仍屬必修必考,但只設合格與不合格。課時也減半為130至150個小時。同時為香港學生提供前往內地學習的機會。

(圖源:香港電台)

為確保教材不再出問題,特區政府亦行動起來,鏟除了編寫“毒教材”的組織。

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以下簡稱教協)本應以教育專業、團結香港教師為工作,卻屢被揭發近年高度參與多場社會動亂事件,包括2014年支持非法“占中”,鼓動全港教師“罷課罷教”。2019年“修例風波”爆發後,教協又鼓動教師“罷課不罷教”。還有教師因上課宣揚“港獨”,被特區政府裁定專業失德而“釘牌”(取消資格),教協竟明目張膽地為“黃師”撐腰。

多行不義必自斃!香港教協犯眾怒後,去年7月31日,特區政府決定全面終止與教協的工作關係,不再視其為專業教育團體。去年8月10日,教協宣佈解散。

教育要從娃娃抓起。在兒童時期接受的觀念可能影響一個人的一生,不可不慎重。無論在香港或內地,發現問題教材後都亟需徹查,避免其再荼毒下一代。同時,也需保證持續地監督,才能令別有用心之人找不到“鑽空子”的機會!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