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今年暑期,中國中小學生鍾愛科普讀物

分享到:
2023-07-19 17:0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19日電(記者  吳一帆)  炎炎夏日,中小學又迎來愉快的暑假。對許多熱愛閱讀的孩子而言,暑假也是在課外書海洋中自在徜徉的好時機。而今年夏天,中國的中小學生鍾愛科普類讀物。

7月19日,第33屆香港書展在灣仔會展中心開幕。 這是疫後全面通關以來,本港首次舉行的大型書展。 香港中通社圖片

一年一度的香港暑期文化盛事香港書展7月如期啟幕,今年恰以“兒童及青少年文學”為主題。香港中和出版有限公司方面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書展期間他們重點推介的一本書籍是其與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人民出版社合作出版的《逐夢九天——航天精神引領中華民族探索浩瀚宇宙》,該書向以香港青少年為主的讀者介紹中國航天技術的發展歷程和傳奇成就,由“兩彈一星”元勛、“共和國勛章”獲得者孫家棟院士親自作序。

據介紹,就在今年香港書展開幕次日,即20日還將圍繞本書舉辦“航天夢·中國夢——航天科學家與香港青少年探索宇宙、共話飛天”分享會。屆時將由國際宇航科學院院士、全國政協委員趙小津先生做航天專題講座,關注中國航天發展的香港培僑書院師生代表也將出席。

中和出版告訴中通社:“航天精神是中華民族的寶貴精神財富,蘊含著磅礴綿延的精神力量,引領中華民族探索浩瀚宇宙,發展航天事業,建設航天強國。”“通過閱讀本書,體會中國航天精神,可以鼓舞香港青少年勇敢追夢,為國家發展和人類文明作出更大貢獻。”

此前據中國教育部6月5日消息,教育部日前印發《基礎教育課程教學改革深化行動方案》,其中要求深化中小學科學教育改革,強化做中學、用中學、創中學,激發青少年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慾,提升學生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發展學生科學素養。中國本次基礎教育課程教學深化改革於2023年啟動,至2027年持續推進。

而從這個夏天的閱讀風氣可以看到,當代中國的孩子們學習科學知識,培養科學素養,已不僅限於課堂內,更延續在日常生活中。19日10時許,中通社記者查閱中國內地知名電商平台“京東”的圖書銷售榜單,發現京東“少兒童書”類“暢銷榜”上前三位都是科普類讀物,分別是《DK博物大百科:自然界的視覺盛宴》《DK兒童大百科系列精選禮品套裝》《中國兒童百科全書》。而查閱台灣地區大型網絡書店“博客來”,則發現中文書“30日暢銷榜”的首位便是生物學兒童科普漫畫《達克比辦案13:海洋酷斯拉》。

海棠老師(筆名)是一位居住在北京的兒童題材作家,她創作的中小學生中文寫作讀物在內地和香港都十分暢銷。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她表示,暑假來襲,關注到身邊小朋友中人氣很高的一套繪本是《航小夢太空探險隊  衝出地球》(人民郵電出版社)。這套科普繪本講述了博學少女航小夢和熊貓航寶組成航小夢太空探險隊探索星辰大海的故事,驚險的故事和有趣的遊戲結合,寓教於樂,帶孩子學習中國航天相關的科學知識,也很適合家長給孩子講解。或許就是這套書受孩子以及家長喜愛的原因。(完)

【編輯:吳一帆】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