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2023書展|專訪宋詒瑞:把知識以故事的形式帶給孩子

分享到:
2023-07-24 17:5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24日電(記者 林霞)   “香港青少年的求知欲旺盛,我們有責任深入淺出地把知識寫成孩子們能接納的故事形式帶給他們。”香港兒童文學作家宋詒瑞在接受香港新聞網專訪時說。

在2023香港出版雙年獎中,宋詒瑞的三國風雲人物系列的六本著作獲獎。在本次書展上,她的書一如既往受到孩子們的追捧,三國人物故事的六本加上剛印出的兩本關羽故事一套共八本在書展推出,不到兩天就售出三百套。

宋詒瑞(右)在書展上瞭解自己的書在市場中的反應,表示香港兒童文學讀物銷路很好。

對於今屆書展以“兒童及青少年文學”作為年度主題,她說:“本港兒童文學市場的發展是有很大空間的,相比其他文種,兒童文學讀物的銷路非常好。”

宋詒瑞畢業於北京大學東方語言系,師承季羨林教授,是香港兒童文藝協會會長。移居香港的四十多年來,她一直致力推廣香港兒童文學,已出版有散文、短篇小說、兒童故事、童話、歷史故事以及翻譯小說、世界文學名著改編本等一百六十餘册,多次獲香港市政局中文讀物創作獎兒童故事組冠軍獎。

年逾80歲高齡的她,思維敏捷行動利落。對鐘情於兒童文學創作的她,理由很簡單:因爲喜歡孩子。

宋詒瑞在上海出生,年輕時就讀幼兒師範,從事過短暫的幼稚園老師生涯,眼見兒童的天真無邪以及成長中的困惑,這些都是很有趣的故事題材。她認為成年人有責任以自身的生活感悟引導兒童正確對待各類問題。

“我創作的兒童生活故事都是以一些真實事例為藍本加工而成的,其中當然不乏很多是我自己及兒子青少年時代的趣事。記得那本很受歡迎的少年人小説《少女心事》(星馬及內地都買了版權出版)問世後,有人問我怎會寫出少女的心事,我答說我也曾是少女啊!有家長要求說也寫一本少男心事吧!這啓發了我,就以我兒子為模特寫了《少男心事》。還有曾暢銷的《倔女兒vs嚴媽媽》是以曾輔導過的一個女孩與她母親閙矛盾的事為背景的,很多女孩說我寫的就是她們與母親的事。”

香港中央公共圖書館七樓文學資料館所設“宋詒瑞作品展覽”至9月26日

在多年的兒童文學寫作中,宋詒瑞覺得香港并不如外界說的是文化沙漠。香港政府每兩年都會舉辦一次文學雙年獎,選擇一些已經成書的文學著作評選優秀的文學書籍以支持香港文學界。她說:“香港青少年的求知欲旺盛,對中國歷史人物很感興趣,或是説很想瞭解這些歷史人物和歷史事件,我們就有責任深入淺出地把這些知識寫成孩子們能接納的故事形式帶給他們。有趣的情節、富有教育意義的主題是優秀兒童讀物成功的必要條件。”

她提到對她文學道路影響很大的何紫先生依舊充滿感激。宋詒瑞於上世紀八十年代隨先生(印度華僑)移居香港,曾走過一段艱難的日子,後來結識了一批從事兒童文學的朋友,尤其是受到兒童文學家及出版家何紫先生鼓勵,從而走上為兒童寫作的道路,一寫就是四十多年。

四十多年來,宋詒瑞從初期創作作品較多轉向主筆香港教材,應出版社約請,她寫語文知識方面的書籍、撰寫小學語文及普通話教材、撰寫中國歷史故事、翻譯世界文學名著等。她把這些工作當作是與小讀者交談交心。“把我的人生經歷傳遞給他們,希望用我生命的光給他們的人生道路添上一點亮;撰寫知識性讀物,對我來説是溫故知新,也是一個重新學習過程。就譬如這次撰寫三國人物系列,原本我不太喜歡三國的打打殺殺,認爲很血腥。但是通過深入瞭解這些人物,才明白到這段歷史的重要意義,對他們有了新的認識。我在為人物寫傳記時,感到一個個歷史人物生動地活在我眼前。”

回憶在北大學習的那段日子,宋詒瑞充滿了對人生際遇的感慨。她自青少年時代閲讀了印度大詩人泰戈爾優美的散文詩《新月集》《園丁集》《飛鳥集》等,因為喜愛印度文化,所以在北大東語系選擇了修讀印度國語印地文,那時有東方學大學者季羨林教授親自教授印度文學、地理和歷史,引發了她撰寫及翻譯兒童故事的熱情。宋詒瑞翻譯的泰戈爾兒童故事,曾在上海結集《秘密寶藏》出版,香港新雅也出版了她翻譯的印度民間故事《大腳板王子》,即刻脫銷。其中泰戈爾的《願望的實現》故事中父子換位的情節日後廣爲人採用,這故事在內地被多家出版社轉載,她因而收到不菲的版稅。

從北大語言系到現在成為兒童文學作家,宋詒瑞如何看待所學專業與未來個人發展的關係?她舉例說,自己曾在幼兒師範學校學了教育學、心理學,又培養了對音樂、舞蹈、體育的興趣,也受到了這些方面的訓練,這些學習所得雖然在日後的一大段時間內好像沒有實際的效用,但是在她開始為兒童寫作後,就體會到這些沉澱在內心的知識是她的至寶,對她在創作故事中揣摩兒童心理、使用兒童能接受的語言文字、安排合情合理故事發展情節等等都大有裨益。

她說起有一年她製作了一張明信片送給畢業離校的學生,在那張明信片上,她寫道:

“人的一生,做任何事情都不會白做,有時看似無用,但它充實了你,總有一天你會看到它的作用。

因此,多多學習吧,知識是你的財富;勤勞工作吧,努力會得到報償。朋友們,讓我們忙忙碌碌、愉快度過這美妙人生!”(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