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灣教科書“去中國化”蔓延至小學 恐讓學生陷困境

分享到:
2022-11-12 21:3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12日電 (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負責制定課綱的台灣教育研究院日前正審查2023學年小學五年級社會科教科書。有出版社透露,過去社會科教科書都是以時間軸為主,而這次審查委員卻要求出版社須將台灣史納入東亞史的脈絡中,一次退回三家出版社的教科書並要求重編。出版社質疑,此舉是“去中國化”,可能將導致學生學習錯亂,難以理解。


hk_c_image.png


  綜合台媒報道,島內三家教科書出版社日前著手將台灣小學五年級教科書送至台灣教育研究院審查,之後卻接到通知,要求課本上下册必須重編。這是首度出現三家出版社都被要求重編教科書的情況。

  其中一家出版社私下表示,審查委員要求將台灣史放入東亞史的脈絡,還要求以“變遷及因果”等四大主題軸編排,拋棄了以往的時間軸編排形式,有“去中國化”之嫌。幾乎重演了幾年前中學歷史課本的情況。

  另一家出版社表示,重編後的教科書將捨棄過去的朝代時間線叙述,學生必須橫向聯結,一時之間可能無法理解這麼複雜、多元的概念。

  台媒引述一名曾在台灣教育研究院任職的人士說法稱,教科書審查過程極為細瑣,給出版商的公文無法具體寫出是哪裡不符合規定。既然官方無法清楚交代退書原因,想必就是與“去中國化”政策有關。

  台教育事務主管部門對此回應稱,社會課綱並未“去中國化”,而是要讓學生從單一區域學習,導向全球互動關聯的系統思考與多元理解,還要讓歷史教育從特定意識形態或國族觀念的灌輸中擺脫雲雲。

  民進黨當局上台以來,不斷推進形形色色的“台獨”活動,更屢屢在教科書中搞“去中國化”行徑。 2019年,隨著台灣中學開學,根據新課綱編寫的歷史教科書正式投入使用,將以往的中國歷史打散並歸入東亞史,與台灣史區隔。島內有輿論認為,這一新課綱處處“去中國化”, 是在教育領域搞“台獨”的體現。

  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朱鳳蓮對此表示,民進黨當局大搞“去中國化”,推行“台獨”課綱,刻意歪曲中國歷史,妄圖割斷兩岸文化連結,並以此蒙蔽台灣民眾,造成台灣青年一代歷史記憶混淆和國家認同扭曲,需要高度警惕。民進黨當局倒行逆施、數典忘祖,必將遭到兩岸同胞的強力反對。(完)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