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嶺大在西九文化區設校外學習中心

分享到:
2023-12-07 17:5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7日電 香港的嶺南大學(嶺大)12月7日在西九文化區的M+大樓舉行“嶺大@西九龍”校外學習中心暨嶺南藝術雙年節2023數碼藝術展“數碼攸關” 開幕典禮,由嶺大校董會主席姚祖輝、校董會司庫章曼琪、諮議會主席黃志光、以及校長及韋基球數據科學講座教授秦泗釗一同主禮揭幕,並主持亮燈儀式。

hk_c_image.png

位於M+大樓12及13樓、佔地20000平方呎的“嶺大@西九龍”於2023/24學年正式啟用,是嶺大繼屯門主校舍外,在九龍區設立的第三個校外學習中心,以支援教學及學術研究活動。其中13樓設有五間分別能容納40人的課室,部分課室更可靈活改動至容納最多120人,另設有師生討論空間及公共休息區,而12樓則設有學習室、教職員辦公室、演講室及展覽廳,可用作舉辦活動及學術交流的場地。所有課室均配備視聽器材和數碼技術設備。

目前,與文化藝術、創新創意有關的新課程,包括藝術與文化遺產管理文學碩士(文化管理與數位未來專修)、藝術與文化遺產管理文學碩士(文化遺產旅遊與管理專修)、社會企業與創新管理文學碩士、人道主義科技及包容性商業理學碩士、創意及媒體產業文學碩士,以及文化研究(數字與文化創新)碩士課程,都在“嶺大@西九龍”上課。新的學習中心能營造藝術氛圍,有助促進師生之間的交流。

嶺大校董會主席姚祖輝致歡迎辭時,衷心感謝西九文化區管理局為嶺南人創造一個富有文化氣息的學習環境。他表示,校外學習中心展示嶺大堅定不移地致力提升校園基礎設施和擴展教與學空間,嶺大@西九龍象徵我們對促進創新、培育人才和豐富學生教學體驗一直所作出的不懈努力。這裡更是一個充滿活力的平台,鼓勵各界更積極參與社區事務、啟發創造力,以及促進跨學科的研究。

嶺大校長及韋基球數據科學講座教授秦泗釗致辭時表示,學習中心正式開幕,是嶺大在香港核心地段發展的里程碑。新學習中心不僅成為嶺大提供優質教育的場地,也為我們的教職員和學生提供舒適及富有藝術氛圍的空間交流,教職員更能將課室靈活運用,轉換為多用途活動室,例如展覽場地。這一切有賴西九文化區管理局的支持,讓我們實現這願景。

嶺大同日亦在“嶺大@西九龍”校外學習中心舉行一連十日的嶺南藝術雙年節2023數碼藝術展《數碼攸關》,展出十多件來自香港、澳門、上海、台灣的華語界先鋒藝術家,以及嶺大動畫及數碼藝術課程教授及學生的數碼藝術作品。

嶺大文學院院長暨林黃耀華視覺研究講座教授葉月瑜衷心感謝參展的藝術家、動畫及數碼藝術課程的師生及校友。她表示,嶺南大學正步向數碼學習與教學的新時代,而文學院致力將藝術與科技更緊密地聯繫在一起。因此,嶺南藝術雙年節2023的主題及展覽命名為《數碼攸關》。我很榮幸能與一眾才華洋溢的藝術家共同參與,他們的作品突破了藝術表達的界限,將數碼藝術轉化為吸引我們目光的力量。

今屆雙年節主題為數碼世界如何轉化日常生活與改變人們和世界交流的方式,結合前沿數碼藝術、沉浸式音樂表演、中國藝術展和藝術科技工作坊,讓社會各界齊來欣賞令人大開眼界的藝術品,探索“數碼”和“物質”的交界,並以新視野審視科技對當代藝術的改造,窺探數碼藝術家如何以科技推進藝術創作,一探數碼藝術與科技的無限世界。

部份展出作品包括,洪強博士之《穀雨》系列,在發光螢幕上以花開花落的概念將漢字人格化。洪譽豪先生的沉浸式作品《Proxy》邀請觀眾在虛擬世界中將自我去中心化,在瀏覽之間反思數碼領域對人類意識的影響。李嘉瑩女士的互動裝置《想與你分享我的風景》運用面部追蹤技術作畫,探索人與風景之間的關係。結合手繪和新媒體技術,激發觀眾思考社交媒體如何塑造市民理解世界的方式。周嘯虎先生的《迷走花園》運用3D動畫及VR體驗,解構一般人對時間和空間的理解,探索不穩定、平衡宇宙及多重選擇的博弈等主題。

嶺大動畫及數碼藝術課程主任文志華的《innerSelf_V.23》以一系列螢幕上的碎片影像反映出內在自我,助理教授(教學)曹鴻傑教授的裝置作品《Matter Conversion》探索用戶生成圖像和聲音之間的互動,結合觀眾的影像和音樂來創作,簡肇韜教師的互動裝置《數碼自我的方面》思索社交媒體世代下身份的本質。學生的出色作品亦獲選取展出,以示他們如何以數碼藝術的形式來探索藝術,表達想法。(完)

【編輯:徐嘉儀】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