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組織學生赴灣區交流

分享到:
2024-02-07 17:3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7日電  國家發展日新月異,為讓香港學生親身感受祖國的發展面貌和增進對國家的了解,去年十月起,由中國銀行(香港)資助、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主辦的“‘藝文雙修:生活體驗營’大灣區交流計劃”正式啟動,該計劃組織了來自香港的六所學校近400名師生前往大灣區進行研習交流。

為了讓學生深入了解祖國的科技發展、歷史文化以及教育環境,大灣區交流計劃安排了三條不同的研習路線,各有特色,包括國家教育科普基地/知名企業研習、歷史文化名跡遊學以及大灣區內學校交流。通過這一系列的活動,香港的學生們得以近距離接觸和了解內地的發展。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中學師生出發前合照。

探索航天科技魅力,感受祖國強大

計劃首程是全國科普教育基地——深圳市綠航星際太空科技研究院。在研究院,學生觀看了我國航天記錄片,了解我國航天事業的發展歷程,從早期的火箭試驗到如今的神舟飛船、天宮空間站,每一個關鍵時刻都被鏡頭捕捉下來。學生們聚精會神地觀看著,不時發出驚歎的聲音,他們為祖國的航天科技感到自豪,對那些默默奉獻的航天英雄們充滿敬仰之情。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中學學生觀看航天記錄片。

在講解員的引導下,學生們參觀航天模擬實驗室、航天食品和航天倉,以及體驗模擬太空環境項目,對我國航天科技的發展現狀有了直觀的認識。他們親眼見證了科研人員的工作過程,感受到了科技給航天領域帶來的創新突破和巨大變革,了解到近年祖國在航天領域的輝煌成就,倍加珍惜眼前的生活和學習機會。

順德聯誼總會胡少渠紀念小學梁曉薇副校長亦有陪同學生前往,她認為深圳航天研習體驗營讓師生獲益良多,表示:“學生們體驗了中國航天科技的先進及宇航員的非一般訓練,大大增強了學生對中華民族的自豪感,更激發學生探索浩瀚宇宙及航天科技的求知慾。深信學生們從宇航員艱辛的訓練必定能感悟出努力不懈及堅毅精神能讓自己衝破障礙,追求卓越。”

追尋生命之源,探索細胞發展

北科生物科技是一家專注於細胞與研究的科研企業,其綜合細胞庫是亞洲最大的幹細胞基地,也是廣東科普教育基地,對於參加這次活動的香港學生來說,這是一次難得的機會,他們實地參觀和親身體驗,了解細胞世界的奧妙。

學生們參觀了“深圳綜合細胞庫科普館”,在基地專業導師的講解下,了解細胞的結構和功能以及幹細胞治療的發展歷史,對生命的本質有了更深入的認識。此外,學生們還參觀了北科生物科技公司的幹細胞儲存庫,學習細胞存儲和運輸的嚴格操作流程,了解細胞治療的基本原理和應用前景。這一環節使他們對生物科技的未來充滿了期待,也激發了他們對生物科技的熱情。

講解幹細胞存儲器械。

追溯文化根源,體驗歷史厚重

參觀深圳工業展覽館和改革開放展覽館也是計劃的行程之一。學生們在工業展覽館通過了解各種高科技產品和精密儀器,了解到深圳工業的發展歷程和現狀;在改革開放展覽館,通過珍貴的歷史圖片和實物及多媒體資料,學生們深入了解了祖國40年改革開放的偉大歷程,感受到了中國經濟的迅猛發展和科技創新的強大力量,倍感振奮和自豪,更深刻認識到改革開放的重要性和意義。

學生於工業展覽館進行學習。

 通過這次工業展覽館和改革開放展覽館的參觀學習,學生們體驗到深圳作為改革開放的排頭兵所取得的輝煌成果,同时亦為祖國擁有如此豐富多彩的文化而感到自豪,並認識到保護和傳承文化的重要性。來自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中學的區老師指出:“這個深圳一日的考察團讓我了解到廣東改革的輝煌成就。此行讓我見證國家加速邁向全球,實在不禁為自己身為中國人而感到驕傲。”

促進學校交流,加深兩地情誼

大灣區交流計劃還特別安排了三次深港學校交流活動,分別是香港荃灣商會學校與深圳市寶安區實驗學校(集團)海旺學校、香港打鼓嶺嶺英公立學校與深圳市福田區紅嶺實驗小學、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中學和深圳市寶安中學(集團)海天學校,他們各自進行了深入的交流互動。

在交流過程中,兩地學生們一同坐在教室裡,共同聆聽老師的講解,互相探討,分享著彼此的學習心得和看法。通過這種交流,兩地學生對彼此學習方式和思維模式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香港打鼓嶺嶺英公立學校與深圳市福田區紅嶺實驗小學共同上課。

 除了上課,他們共同進餐,在餐桌上討論著彼此的生活習慣和成長經歷,不僅拓寬了視野、增長了知識,還結交了許多新朋友,締結了深厚的友誼。

對於此次交流,來自打鼓嶺嶺英公立學校的莫老師指出,這不僅是一個提供學生學術知識的機會,更是一個促進人際交流的平台:“在這次交流中,學生們展現了卓越的合作和學習精神。他們積極參與各種活動,不僅擴展了自己的視野,也讓整個團隊更加團結。這促使學生們發展了更開放、包容的態度。

此次大灣區交流計劃不僅讓香港的學生們親身體驗了祖國的航天科技、生物科技、改革開放成果和傳統文化魅力,還通過與內地學校的交流互動,增進了彼此的情誼和認知。學生們紛紛表示,這次活動讓他們更加深入地了解祖國的發展和進步,也讓他們更加珍惜與內地學生的友誼。他們將以此次交流為契機,努力學習、不斷進步,為祖國的繁榮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藝文雙修”是由中國銀行(香港)資助、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主辦的香港兒童及青少年發展計劃,該計劃為香港基層學生免費開辦專科、文化藝術、體育等多元化課程以及生活體驗營,例如功課輔導、水墨畫以及少林武術等課程。截止至2023年12月31日,全港受惠中、小學以及社區機構近百所,受惠人數達4萬餘人,受惠人次更是超過16萬人次。

自2023年10月起,文促會開始舉辦“‘藝文雙修:生活體驗營’大灣區交流計劃”,資助香港基層學生前往大灣區交流,包括大灣區內學校交流、國家教育科普基地/知名企業研習、歷史文化名跡遊學等,讓學生了解國家的歷史文化和現實國情,培養學生愛國情懷和文化自信。  (完)

【編輯:譚暢】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