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嶺大委任人工智能領域頂尖專家姚新教授為副校長

分享到:
2024-01-12 16:5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12日電 香港嶺南大學校董會通過接納其遴選委員會的建議,委任姚新教授為副校長(研究及創新),任期五年,由2024年1月22日起生效。姚新同時獲聘為唐天燊機器學習講座教授,將會監督和策劃大學在研究、創新和知識轉移方面的發展。此外,姚教授將透過協理副校長(策略型研究)領導大學的研究所/中心,並將直接監督研究生院和研究及知識轉移處。

hk_c_image.png

姚新表示,很榮幸有機會擔任嶺南大學副校長(研究及創新),為大學發展出一分力,未來將會致力把大學的卓越研究成果轉化為惠及社會的實際影響,推動應用新技術解決不同的社會問題,提升嶺大對全球科研發展的影響力,並以博雅教育精神為核心,與嶺南社群攜手培育新一代人工智能領域的專才,實踐“作育英才,服務社會”的校訓。

姚新是人工智能領域的國際頂尖學者,憑藉其在演化計算、智能優化、機器學習、人工智能等專業領域的卓越貢獻,於2003年獲國際權威組織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頒授院士榮銜,並獲得2020年IEEE Frank Rosenblatt獎,是首位華人獲此國際殊榮。姚新在2003年至2008期間擔任人工智能領域頂級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Evolutionary Computation的主編、七種國際雜誌副編。另外他於2014年至2015年擔任IEEE計算智能學會主席,自2021年起名列史丹福大學全球首2%頂尖科學家;並獲選為2022年、2023年“全球最高獲徵引研究人員”(Highly Cited Researchers)。他參與著作論文的谷歌學術總引用超過74,000次,H指數為122。

姚新於1982年在中國科技大學取得計算機科學與技術本科學位,1985年取得北京華北計算技術研究所計算機科學與技術碩士學位,1990年獲中國科技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博士學位;其後於1992至1999年任職澳洲國防學院與新南威爾士大學計算機科學學院講師、高級講師及副教授;1999年至2016年擔任英國伯明翰大學計算機學院講座教授;2016年至加入嶺大前擔任位於深圳的南方科技大學計算機科學與工程系系主任兼講座教授,並在英國伯明翰大學計算機學院兼任教授。

嶺大校董會主席姚祖輝祝賀姚新教授的任命。他表示,姚教授是嶺大最近啟動“嶺大60全球學者招募”聘用的首位學者。目標是從全球增聘超過60位卓越學者加盟嶺大。重點將聚焦於跨學科交叉研究領域,引領大學的教與學和研究能力邁向數碼化未來。主要研究領域包括藝術與科技、元宇宙與人文學科、數碼人文、金融科技、金融可持續發展、社交媒體營銷、人工智能與人類交互、數碼化時代的ESG和信息披露、商業分析與科技、心理健康與福祉等。我熱切期待姚教授加入嶺南大家庭。

嶺大校長兼韋基球數據科學講座教授秦泗釗歡迎姚新教授加入嶺南大學,他表示,嶺大銳意在現今科技時代結合文科與理科,使大學保持在數位創新的最前沿地位,在新時代下成為一所領先的研究型博雅大學。因此,人才是研究及創新的重要引擎,嶺大致力吸納世界知名的學者加盟,以姚教授對教學的熱忱,加上他在人工智能領域的卓越成就,我們期待他將人工智能結合博雅教育,助力嶺大提升成為世界一流的博雅研究大學。(完)

【編輯:徐嘉儀】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