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觀點

【通講壇】比起真金白銀投入 香港AI專家更看重它

分享到:
2024-02-29 22:3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繼續提出以創科帶動發展。他表示將撥款30億元推行為期3年的人工智能資助計劃。數碼港正全速設立人工智能超算中心,首階段設施最快今年內投入服務。中心預計最快可於2026年初提供每秒浮點運算3000千萬億次的算力,相當於一小時可完成近100億張圖像處理。

  【小標題一】當前香港的人工智能發展水平如何?

  【同期】香港嶺南大學副校長(研究及創新)姚新

  香港人工智慧研究總的情況來看,基礎研究還是處於比較前列的,無論從論文的發表,還有對研究生的培養,還有老師在自己研究領域的水準,都是屬於世界前列。可能稍微有一點短板是真正人工智慧的應用,政府特地提出來要支持建立AI超算中心,實際上是想補上這麼一個短板。

  【小標題二】建人工智慧超算中心是“雪中送炭”

  【同期】香港嶺南大學副校長(研究及創新)姚新

  人工智慧超算中心, 我覺得是一個雪中送炭的事情。因為當前人工智慧的發展,三大要素中的一大要素就是算力,有沒有足夠多的算力支撐未來人工智慧的發展,這個大算力實際上不是任何一間大學可以承擔的。從成本來說,真正要做這些大模型的話,又必須有大算力的支撐,所以政府出手建超算中心,我覺得是非常及時,而且是非常“雪中送炭”的事情,真正能把當前我們做基礎研究的工作再往前很大地推進一步。

  【小標題三】在真正AI領先研究中 咱們不能落後

  【同期】香港嶺南大學副校長(研究及創新)姚新

  建超算中心最有利的就是做比較前沿的人工智慧研究,從這一點來說,一定是對於高端的人工智能人才和一些比較前沿的大公司,做研究的大公司是有很好的吸引力的。我覺得超算中心不是做大眾化的事情,稍微有一點是按頂尖科學研究來設置的,就是在真正AI領先研究中,咱們不能落後。從這個方向來說,我覺得一定是有吸引力,因為大家對前沿研究感興趣的話,我一定得有相應的基礎設施,所以超算中心相當於為AI研究人員提供了一個非常好的基礎設施。

  【小標題四】吸引頂尖人才來香港還需要做些什麼?

  【同期】香港嶺南大學副校長(研究及創新)姚新

  我覺得無論是從大學來說,還是從香港政府來說,營造環境是最根本的一點。這個環境不僅僅是說有一個教授過來,他的小環境跟大環境也是有很大的關係。學校裡面有足夠支持研究的環境和資源,在政府這個層面也是有支持研究的資源和環境。當地的工業界生態不斷引進研究人員,我覺得應該跟引進高精尖的這些科創企業是同行的,我覺得這兩個缺一都不可,相輔相成,我覺得這個是非常重要的點。希望無論是從學校還是政府都能攜手把這幾個點都一塊做起來,我覺得吸引人才或者吸引高新企業進來都可以做得比較順一點。

  記者 付鈺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