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全國兩會)政協委員、360創始人周鴻禕:中國AI發展快 未來空間廣闊

分享到:
2024-03-05 12:5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3月4日下午在中國首都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全國政協委員、360集團創始人周鴻祎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他的提案仍聚焦在人工智慧產業發展方面。他表示,2024年是大模型應用場景元年,中國完全可以走出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大模型發展之路。

  【同期】全國政協委員、360集團創始人周鴻祎

  我這次提的還是產業發展的建議,我覺得國家現在可以開放更多的人工智慧的場景,支持中國做大模型的公司,去做企業級、產業級的大模型,對於發展新質生產力具有非常大的機會。

  【解說】事實上,自2023年初美國OpenAI公司研發了的AI 聊天機器人ChatGPT風靡全球後,周鴻祎便一直關注這這波科技浪潮。2023年9月,360智腦大模型面向公眾開放,同年12月,360智腦通過國家大模型標準符合性測試,成為中國首個原生安全大模型。周鴻祎認為,中國的人工智能發展速度很快,有優勢也有發展空間,下一步的競爭焦點就是誰能擁有多模態的能力,即能夠處理如文本、圖像、音頻和視頻等多種類型數據的能力。

  【同期】全國政協委員、360集團創始人周鴻祎

  我覺得發展的速度很快。因為GPT去年出來,中國的公司用了一年,基本上就趕上了GPT的發展,下一步的挑戰可能是多模態的功能。但是中國有特別多的應用場景,有這麼多的產業鏈,這麼多的現代的先進製造業,都需要做數位化轉型和智能化升級,這裡面場景化的大模型會有巨大的發展空間。

  【解說】周鴻祎認為通用人工智慧時代來臨,企業家們都應該抓住機遇全情參與AI發展,建立對AI的信仰,才能緊跟時代,學習創新。

  【同期】全國政協委員、360集團創始人周鴻祎

  不是我的信仰,應該成為每個企業家和每個政府官員的信仰,就是你相不相信AI是真智能,你相不相信AI也會引發工業革命?你相不相信AI會快速地突破向通用人工智慧發展。你要相信這件事,你在你的業務中就會全情投入AI,你就會去想你的內部業務、外部產品、每個環節如何用AI來賦能,你會督促你的團隊,你的員工都去學習和使用AI,因為AI是未來整個工業革命級別的一個創新。

  記者 陳爍 付鈺 北京報道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