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AI峰會《布萊奇利宣言》打擊“智能叛變”?

分享到:
2023-11-02 21:2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2日電 題:AI峰會《布萊奇利宣言》打擊“智能叛變”?

香港中通社記者 葉永成 

由英國主辦的首屆全球人工智能(AI)峰會,當地時間1日與包括美國和中國在內的28個國家一起發表《布萊奇利宣言》(Bletchley Declaration),支持打擊不受監管的人工智能開發。受訪專家直言,可以預見未來將出現更多具有約束性的法律法規對AI的發展和應用進行規範,以防止“AI武器化”甚至威脅人類生命安全等風險。

2023年6月1日,天津,小朋友們走進天津華夏未來兒童科技館體驗人工智能科技。香港中通社圖片

《布萊奇利宣言》聲明稱,“人工智能帶來了巨大的全球機遇:它有潛力改變和增強人類福祉、和平與繁榮”、 “為了實現這一點,我們申明,為了所有人的利益,人工智能應該以安全、以人為中心、值得信賴和負責任的方式設計、開發、部署和使用。”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金融發展與國資國企研究所執行所長余凌曲2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訪問時指出,宣言是確保人工智能在安全、道德、倫理等框架內有序發展的重要一步。以宣言為基礎,可以預見未來將出現更多具有約束性的國家法律法規,以及國際性公約對人工智能的發展和應用進行規範,從而有效防範“AI武器化”甚至威脅人類生命安全等風險。

值得留意的是,宣言的簽署國除了AI“領跑者”外,還包括澳大利亞、法國、德國、日本、尼日利亞、韓國、烏克蘭、印尼和阿聯酋等。雖然AI時代還處在發展初期,但其所催生的“智能鴻溝”已初現端倪,這同其技術演進內在邏輯與發展規律密切相關。

麥肯錫全球研究院認為,人工智能正在促進社會發生轉變,這種轉變比工業革命“發生的速度快10倍,規模大300倍,影響幾乎大3000倍”。

余凌曲指出,“智能鴻溝”的實質仍然是發達國家對發展中國家資源和發展權利的掠奪,之前“資源”特指自然資源,現在則是數據資源。各國平等發展也是AI道德倫理的重要組成部分,一方面發展中國家要積極參與AI國際規則制定,另一方面也要推動形成發達國家向發展中國家輸送AI技術的機制,加快彌合“智能鴻溝”。

中國科技部副部長吳朝暉在AI峰會上發言指,近期在北京舉行的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中方提出《全球人工智慧治理倡議》,圍繞人工智慧發展、安全、治理三方面系統闡述了人工智慧治理中國方案。

余凌曲表示,當前,中國還需要代表發展中國家進一步爭取平等發展AI的權利,並利用中國海量數據資源、豐富應用場景等優勢加快創新發展,促進人工智能造福全人類。

自去年OpenAI的ChatGPT和4月份推出更先進的GPT-XNUMX以來,專家和政策制定者一直在努力制定策略來應對生成式AI快速進入日常生活的問題。
生成式AI是指利用提示生成文本、圖像、音樂和視頻的人工智能模型。它徹底改變了人們與複雜信息和任務交互的方式。然而,該技術也被用來傳播錯誤信息和人工智能生成的深度偽造品。

人工智能研究科學家、阿波羅研究公司聯合創始人Hobbhahn說:“從近年的發展速度來看,生成式人工智能應用已經將大型語言模型帶入主流應用,我認為最大的擔憂仍將是使用AI的不良行為者,將其用於生物戰、國家安全局勢等,而不是人工智能自身的‘叛變’。”(完)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