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外媒:波音遇到大麻煩了,但怎麼解決,仍一頭霧水

分享到:
2024-03-18 08:5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8日電 艙門脫落、滑輪脫落、機翼受損、機身劇烈晃動……波音公司2024年開局不利,因737 MAX 9機型遭遇重創以來,不到三個月便發生至少8起安全事故。同時,一名披露波音生產線問題的“吹哨人”近期的,令波音繼續深陷輿論風波。

圖為波音客機 來源:香港中通社

身為全球航空業巨頭,對於美國來說“太大而不能倒”的公司,波音危機引起全球媒體關注和乘客擔憂。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認為,波音在過去幾十年構建的聲譽,短時間內“化為泡影”。

綜合CNN、法新社、BBC等外媒報道,多數專家學者認為波音未來充滿不確定性,公眾的不信任可能進一步助推波音市值蒸發,繼而影響美國經濟。同時有專家分析稱,波音負面輿情發酵,或利好波音的“老對頭”空客,以及中國商飛的C919。

不足三月,至少八起事故……

對於波音公司來說,今年一連串的噩夢,始於“艙門脫落”事故。1月5日,阿拉斯加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 MAX 9型客機從美國俄勒岡州波特蘭起飛後不久發生事故,一處艙門在飛行途中掉落,導致飛機迫降。

雖然沒有人嚴重受傷,但這讓公眾想起波音歷史上最大的醜聞之一,再度對波音的質量和安全產生質疑。

因於2018年和2019年先後在印尼、埃塞俄比亞發生兩次空難并造成346人遇難,737 MAX型客機在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的要求下於2019年3月中止運行。同年12月16日,波音宣布,計劃從2020年1月開始暫停生產737 MAX。此後數年,波音一直致力於推動MAX複飛。

更為嚴重的是,“艙門脫落”事件,只是拉開了波音公司安全事故的“序幕”:

1月13日,日本全日空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客機在飛行途中被發現駕駛艙前方玻璃出現裂痕;

1月20日,美國達美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57型客機在滑行期間,前起落架一個輪子突然脫落;

2月19日,美聯航一架執飛舊金山至波士頓航班的波音757-200型客機因機翼受損備降丹佛國際機場;

3月4日,美聯航一架從美國休斯敦飛往邁爾斯堡的波音737客機起飛後不久因引擎起火被迫返航;

3月7日,美聯航一架飛往日本大阪的波音777-200型客機從舊金山起飛時,左主起落架一個輪胎掉落;

3月11日,總部位於智利的拉塔姆航空公司一架從澳大利亞悉尼飛往新西蘭奧克蘭的波音787-9型客機在飛行中出現“技術故障”,機身劇烈晃動,造成;

3月15日,美聯航一架波音737-800型客機降落後,機身外部缺失一塊面板……

“波音聲譽已化為泡影”

BBC稱,波音公司總部的高管們最近肯定焦頭爛額,感覺自己被來自公眾、媒體、監管部門的質疑聲音包圍了。對於波音來說,近來每天似乎都會發生更多的負面新聞,聲譽嚴重受損。

“波音公司花了幾十年的時間才贏得了全球最可靠公司之一的聲譽,在不到六年的時間裡,這一切就化為泡影,”CNN也評價稱,近期一連串的危機,讓“這家曾經偉大的美國公司面臨著不確定的未來”。

公眾對於波音安全性的擔憂由來已久。2月26日,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一個獨立調查小組發現,波音公司安全文化:首先,因複雜無序的管理和培訓程序,波音高層與普通員工之間普遍溝通不暢,且員工難以瞭解公司的安全管理制度;其次,在防止舉報安全問題的員工遭到報複方面,波音保護措施不足。

《紐約時報》3月11日披露,美國聯邦航空局在對波音公司進行了六周的,波音公司“在質量把控方面存在很多問題”,在全部89項審計中,波音公司通過了56項,33項未能通過,未通過占比超過37%,共發現了97處可能不合規的情況。

約翰·巴尼特(John Barnett),一名披露波音公司生產線問題的“吹哨人”,當地時間3月9日被發現死亡。美國當地法醫辦公室稱,巴尼特死於“自殺”,但這一說法廣遭質疑。

據介紹,62歲的巴尼特曾在波音公司工作了32年之久,於2010年開始在北查爾斯頓波音工廠擔任質量經理,負責製造主要用於長途航線的波音787客機,直到2017年因健康原因退休。

2019年,巴尼特向BBC舉報稱,他所在的南卡羅來納州波音工廠超負荷工作的員工們,故意在生產線上把不合標準的零部件安裝到飛機上。他還發現波音787客機的氧氣系統存在嚴重問題。據他所說,他已經向上級表達了自己的擔憂,但公司沒有採取任何行動。

“十多年來,波音的文化一直不利於信任的構建,”曾參與737 Max項目的波音前高級經理迪克森(Adam Dickson)告訴BBC,工廠車間的高管和工人之間存在鴻溝,無法溝通。

美國航空公司飛行員工會“聯合飛行員協會”的負責人塔耶(Dennis Tajer)此前曾對自己執飛的飛機安全性充滿信心,但現在坦承,他不能再把他駕駛的飛機的質量視為理所當然。他說:“我現在登上波音飛機後就處於戒備狀態,之前從來沒有過。因為我不再相信他們讓我遵循了30多年的程序了。”

專家:這可能會像金融危機一樣嚴重

波音危機的後果,已經開始一一顯現,首當其衝的便是波音公司市值。

CNN商業頻道執行主編大衛·戈德曼分析稱,波音公司今年起“接連不斷的壞消息”以及“受損的聲譽”,不僅導致了國會聽證會、生產和交付延誤以及多項聯邦調查,而且還導致“今年股票價值下跌了四分之一,蒸發了超過400億美元的公司市場估值”。

相關審議、報告也導致波音公司飛機生產交付進一步延後。3月12日,作為波音的最大客戶之一,美聯航以長時間未獲得運營許可為由,波音公司停止為其製造最新的波音737Max 10客機,并確認正在與歐洲的空客公司討論購買A321的相關事宜。

BBC提到,這一趨勢顯然對空客有利,該公司已超越波音公司成為全球最大的飛機製造商。此外,還有一個潛在的第三方可能獲利:中國商飛公司已開發了C919飛機,旨在與737 Max和A320 neo競爭。

“波音問題不僅僅是波音公司的問題,還可能給更廣泛的美國經濟帶來麻煩”,CNN認為,波音面臨需求疲軟,將給美國GDP帶來壓力。據介紹,波音公司是美國最大的單一出口商,每個季度創造數百億美元的收入,僅波音公司的生產就代表了美國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

人力資源分析公司Revelio Labs首席經濟學家麗莎·西蒙(Lisa Simon)在給CNN的一份聲明中也寫道:“航空公司的飛機訂單需求可能會轉向空客,而不會消失。”她補充說,波音的“慘敗絕對可能會對美國飛機製造業產生不利影響”,而這將“對歐洲市場有利”。

美智庫“美國經濟自由計劃”研究主任斯托勒(Matt Stoller)警告說,考慮到全球高度依賴波音飛機,“這真的可能和金融危機一樣嚴重”。他表示:“這并不意味著所有飛機都有從天上掉下來的風險……但一旦事故越來越頻繁地發生,就會從‘事件風險’變成‘持續風險’”,或帶來毀滅性的後果。”

對於近期一系列事故,波音公司已經發佈了多則聲明并作出許多承諾。

在最近的一則聲明中,波音表示:“根據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的審計、我們的質量要求和最近的專家小組報告,我們將繼續立即實施變革并制定全面的行動計劃,以加強安全和質量,并重建我們的客戶及其乘客的信心。我們將專注於在每一步都採取透明的、顯著的、經過驗證的行動。”

“波音遇到大麻煩了,但對於解決方案,仍一頭霧水。”CNN如此寫道。

對於波音是否能履行承諾,CNN信心不足,在3月14日的一篇報道中寫道,波音公司不是任何其他公司,鑒於波音公司對於美國來說‘太大而不能倒’,在美國航空業具有獨特重要性,甚至幾乎沒有監管機構可以對抗。此外,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資金嚴重不足,只能部分依賴波音進行自我監管。(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