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新年首月航空意外頻發 背後有中美關係因素

分享到:
2024-01-25 21:1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25日電 題:新年首月航空意外頻發 背後有中美關係因素

香港中通社記者 吳一帆

開年以來,時常聽聞世界各地航空意外的消息。分析指,類似事件並非彼此孤立,而是反映了當下世界格局,中美關係也是背後原因之一。

最為顯眼莫過於2周發生4起安全事故的美國波音公司。1月5日,波音737 MAX 9型客機飛行中機身受損,甚至很大一部分“不翼而飛”,緊急返回俄勒岡州波特蘭國際機場。次日,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下令,暫時停飛由美國航空公司運營或在美國境內運營的波音737 MAX 9型客機,以進行安全檢查。

2024年1月5日,美國阿拉斯加航空公司1282航班波音737 MAX 9型客機艙壁發生脫落,圖自社交媒體

13日,一架波音737飛機在從日本北海道新千歲機場飛往富山機場航班中,駕駛艙玻璃出現裂痕,隨後返回了新千歲機場。17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一行在參加瑞士達沃斯年會後啟程返美。但布林肯登上專機(經美國空軍改裝過的波音737公務機)不久,就被通知飛機發生“嚴重機械故障”而被迫下機。18日,一架波音747-8型貨機起飛後發動機出現故障,緊急返回邁阿密國際機場。FAA表示,在這架飛機其中一個發動機上方發現了一個洞。

波音與歐洲的空中客車公司(空客)並稱全球民航市場“雙寡頭”,目前兩者壟斷了全球99%的民航大飛機訂單。今年空客也已發生2起嚴重事故,1月2日,一架空客A350客機在東京羽田機場著陸時,與日本海上保安廳的飛機發生碰撞,跑道上發生火災。客機上所有人員被安全轉移,共有17人受傷。海上保安廳機上人員5人死亡、1人重傷。事故亦導致航空交通大面積受阻。

15日,英國維珍航空一架從曼徹斯特飛往紐約的空客A330飛機航班在起飛前被取消,原因是一名乘客發現機翼上的4個螺絲不見了。

以上尚不足以囊括2024年以來全球大小航空事故的全部。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金融發展與國資國企研究所執行所長余凌曲25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指,像波音、空客這樣的民航大公司,零部件供應鏈都是“全球模式”。但過去幾年,受新冠疫情影響,也受美國貿易壁壘政策影響,波音等的供應鏈出現萎縮,故而飛機零部件出現短缺及質量問題也不奇怪。

譬如,年初的波音737 MAX 9機艙門脫落事件後,波音的主要供應商Spirit AeroSystems也成為FAA的調查對象。該公司有近百年歷史,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航空製造商之一。但值得一提的是,去年8月,波音就在737 MAX機型發現新的質量問題,原因涉及供應商Spirit AeroSystems使用自動鑽機在機尾壓力艙壁上鑽孔不當。

余凌曲續指,2024年日本發生了兩起重大航空事故,而日本旅遊、服務業過去享有聲譽,故尤為令人意外。這反映出新冠疫情幾年,全球或遭遇勞動力成本上升、成熟員工流失等問題,給過去運轉順暢的民航也帶來挑戰。

回溯歷史,2018年印尼獅航和2019年埃塞俄比亞航空的兩起空難共造成346人遇難,執飛均為波音737 MAX 8機型。2019年3月,中國民航局在全球範圍內率先停飛737 MAX。波音2019年的虧損額達6.36億美元,係該公司1997年以來首次出現年度虧損。

據外媒報道,因美方尋求對華“脫鉤斷鏈”,波音自2017年起未再接到中國訂單。不過,本月24日,波音向中國南方航空交付的一架737 MAX 8從西雅圖起飛,這是五年來該機型對華出口首次“解凍”。(完)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