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波音再陷“安全困境”,或為中國飛機提供新機遇

分享到:
2024-01-10 10:5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10日電 近日,阿拉斯加航空公司運營的一架737 MAX 9型飛機的應急艙門脫落,在對波音安全和質量的質疑聲中,作為中國的波音替代方案,中國國產大飛機C919也開始變得更具有吸引力了……

1月6日,美國阿拉斯加航空公司發生事故的波音737 MAX 9型客機停靠在美國波特蘭的一處維修站。新華社圖片

當地時間1月5日,阿拉斯加航空公司一架新的波音737 MAX 9型飛機從俄勒岡州波特蘭市起飛後不久,左側後艙一扇逃生門突然脫落,迫使飛機緊急折返。

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6日發佈緊急適航指令,要求暫時停飛由美國航空公司運營或在美國境內運營的波音737 MAX 9飛機,以對該機型進行安全檢查。該指令將影響全球約171架相關型號飛機。

隨後,歐洲航空安全局也表示采納美方的停飛和檢查決定,但目前沒有歐盟成員國運營“受到影響的飛機”。

1月8日,美國聯合航空公司發佈聲明證實,對停飛的波音737 MAX 9型飛機進行安全檢查時,發現多架飛機有螺栓鬆動的情況。

這並非波音公司首次陷入“安全困境”。

2018年10月,印尼獅航的一架波音737 MAX飛機在印度尼西亞海岸墜毀。

2019年3月,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 MAX客機也發生墜機事故。

在半年內,兩架波音737 MAX客機墜毀,造成346名乘客和機組人員全部遇難。一時間也是震驚了全球。

據彭博社1月9日報道,全球的大多數航空公司往往會在波音和空客之間分享訂單,以確保他們不完全依賴於一個供應商,並使製造商之間相互競爭。但由於近期波音公司頻發的安全事故,使得探索第三個選項頗具意義,而中國商飛成為了一個值得探索的選擇。

得益於中國政府的支持和國有航空公司的訂單保證,中國商飛得以全力投入於製造出可靠的飛機。經過長時間的努力,對標空客A320和波音737的中國C919國產大飛機於2023年5月投入商業運營。

C919飛躍香港地標環球貿易廣場。香港中通社圖片

儘管短期內,美國聯合航空、瑞安航空或阿聯酋航空等主要客戶不太可能放棄波音,轉而選擇中國商飛,但鑒於波音確保其市場地位的關鍵優勢——安全性和可靠性,正在弱化,中國商飛的機遇前景仍然極具潛力。

據瞭解,中國商飛與其他經驗豐富的航空公司相比,仍可算得上是一家新公司,到目前為止還不具備與老牌競爭對手匹敵的生產能力。

然而,從長遠來看,中國商飛已經取得了一定進展。雖然沒有招徠來自全球航空公司的大量訂單,但是也與多家規模較小、知名度較低的航空公司展開了合作,將其作為海外商業化運營的試驗場。

比如,印尼廉價航空公司翎亞航空於2021年就訂購了30架較小的ARJ21噴氣式飛機(一款由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研製的中短程渦扇支線民航飛機),成為首家與中國商飛簽約的外國航空公司。

在第20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上,中國商飛與文萊的騏驥航空簽署了合同金額高達20億美元的采購協議,共涉及30架飛機,包括C919和ARJ21。

這也意味著中國製造的C919終於打開了國際市場的大門,獲得其首筆海外訂單。而此前西方媒體對於C919的出口前景表示懷疑,認為它僅限於中國國內市場的說法同樣也不攻自破。

據報道,儘管當前中國商飛的海外訂單並不太多,但正如波音公司首席執行官戴夫·卡爾霍恩所說:“這是一個複雜的、長週期的業務,持久的變化需要時間。”

的確,變化正在醞釀中,而且可能比西方巨頭預期的要快。(完)


【編輯:馮秋怡】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