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教授談波音事故頻發:海外客戶對C919興趣漸濃

分享到:
2024-01-17 18:1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17日電 近日,波音再陷安全風波。1月14日晚,日本全日空航空公司旗下一架波音777飛機在美國芝加哥奧黑爾國際機場進行起飛滑行時,與美國達美航空公司旗下一架波音717飛機相撞。目前尚不清楚事故是否與波音飛機製造缺陷有關。1月5日,阿拉斯加航空公司一架新的波音737 MAX 9型飛機從俄勒岡州波特蘭市起飛後不久,左側後艙一扇逃生門突然脫落,迫使飛機緊急折返。

(香港新聞網製圖)

對此,台灣教授、時事評論員賴岳謙日前在一檔政論節目中表示,儘管波音今年的兩起事故並未釀成人員傷亡,但仍然是“一個嚴肅的問題”,質疑美國波音公司和日本全日空航空公司在經營管理方面出現了嚴重問題。

賴岳謙指出,事關機上乘客的生命安全,飛機尾翼和機翼的擦撞事故不容小覷。他認為,飛行員和地勤人員都已具備一定工作經驗,或許飛行員在駕駛飛機時完全按照規定來操作儀器,但一旦齒輪、儀表或其他零件出現機械問題,仍無法避免事故的發生,因此波音也不敢立刻斷定責任方在誰。

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1月6日發布指令,要求暫時停飛由美國航空公司運營或在美國境內運營的波音737 MAX 9飛機,以對該機型進行安全檢查。該指令將影響全球約171架相關型號飛機。

1月8日,美國聯合航空公司發布聲明證實,對停飛的波音737 MAX 9型飛機進行安全檢查時,發現多架飛機有螺栓鬆動的情況。“螺絲鬆動造成艙門脫落,那有沒有可能其他機械也有問題?”賴岳謙質疑。

他指出,生產製造原本是波音公司的“硬底子”,然而經歷董事會改組後,波音的核心目標似乎已經由飛行安全轉為了銷售盈利。如今,“波音飛機又接二連三發生問題,於是,很多人就開始對波音不信任了”。

“停飛檢查後問題是否能解決?”賴岳謙對此表示“懷疑”,直言波音或要做好“繼續第六年虧損”的準備,而日本全日空航空公司也應反思自己的管理是否有問題。

在對波音安全和質量的質疑聲中,作為中國的波音替代方案,中國國產大飛機C919也開始變得更具有吸引力了。

賴岳謙指出,對於飛機產品來說,安全永遠是第一位的,其次是價格、耗能和舒適程度。現時C919有著價格優勢,性價比高,更重要的是經常往返於中國首都北京和金融重鎮上海這兩座大城市,這無疑是對其安全性能的有力證明。

賴岳謙提到,此前外界有不少唱衰C919的聲音,然而事實上,現在海外客戶對C919“越來越有興趣了”,預測今後的訂單將越來越多,C919的價格也將隨之上漲。

對於波音最近的事故,英國《每日電訊報》13日文章指出,這可能為中國提供一個意想不到的“贏得天空”的機會。“如今,人們對這家美國巨頭日益起伏不定的表現越來越沮喪,現實可能會讓一些航空公司押注中國的C919飛機。”文章稱。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