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美軍連續兩年被評“孱弱”級別 台教授:相對中俄已無優勢

分享到:
2024-02-01 08:0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31日電 據美國《華盛頓郵報》網站近日報道,美國傳統基金會評定美國軍事實力最新等級時稱,美陸軍沒有足夠的士兵,海軍的艦隊規模只有冷戰時期的一半,空軍飛行員則得不到保持優勢所需的飛行時間。該智庫稱,“衰落十年”已經讓美國武裝部隊連續第二年獲得“孱弱”的等級評價,儘管國會去年劃撥了8000多億美元的國防撥款。日前,台灣教授、時事評論員賴岳謙在一檔政論節目中亦指出,如今美國的軍事力量相較於中國大陸和俄羅斯已經幾乎“沒有任何優勢”。

(香港新聞網製圖)

賴岳謙指出,2001年“9·11”恐怖襲擊事件發生後,美國就把“反恐”界定為國家第一級的任務,為了適應“反恐”這一目標,美軍的編制方式變得“扁平化”;同時由於在中東地區作戰以海軍為主,美軍軍隊也變得“特戰化”。

他提到,美國當年以反恐之名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發動戰爭,直到2021年從阿富汗倉皇撤退,這二十多年期間美軍陸軍沒有無用武之地,變得“越來越扁”。如今面對中國大陸和俄羅斯這樣的傳統軍隊規模,美國陸軍就顯得有些“不足”。

至於美國海軍,賴岳謙指出,早前美國與前蘇聯搞軍備競賽時期建造了太多艦船,使其一下子就進入了飽和,而這些艦船的壽命通常在30年到40年,不會被很快淘汰。他又指,像四十年前建造的里根號航母,如今裝備已經老化,而现在若要造新艦船,卻面臨海軍建造能力“萎縮”的困境,因為此前生產飽和,多年沒有訂單的船公司早就倒閉了。對此,美國“只能怪自己本身不科學”。

賴岳謙直言,美軍現狀是“海軍陸戰隊太多了,船也老了”,陸軍規模縮減,而空軍方面,F-35等項目存在設計錯誤,F-22戰機事故頻發。他形容,美國“现在真的是一点办法都没有了”,其軍事力量相對大陸和俄羅斯幾乎“沒有任何優勢”,“坦白說中國大陸的底氣比你夠”。

據美媒報道,美國傳統基金會官員日前在發布最新軍力等級評定報告時說,慘淡的軍隊能力評級是多年來在美國利益所面臨的威脅激增的同時,部隊部署期限曠日持久、優先事項定義不清、安全政策飄忽不定,以及整個國家安全體制“嚴重缺乏認真”等問題的結果。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