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美造艦能力萎縮 台評論員:大陸軍力提升讓其壓力很大

分享到:
2024-04-11 18:3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11日電 當地時間10日,美國總統拜登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白宮舉行會談,並聯合宣布一系列合作計劃,進一步加強兩國間的軍事、經濟和其他合作。

早在美日領導人舉行會談前一天,彭博社援引美國政府高級官員消息爆料,拜登和岸田文雄計劃成立一個國防工業委員會,另外允許日本造船廠工人為美國海軍艦艇進行更多維護工作,以鞏固兩國軍事同盟。

美國海軍的“修船難”“造艦難”問題已成為五角大樓的“心病”。日前,台灣時事評論員賴岳謙在台灣一檔政論節目中指出,美國海軍幾乎各類艦艇都在延遲交付,儘管正在服役的裝備並不影響執行任務和展示軍力,但“中國大陸一直在趕上來”,讓美國壓力很大。

(香港新聞網製圖)

賴岳謙表示,美國原本認為自己的航母數量佔絕對優勢,因此有足夠的威懾力。然而“就長期的發展來說,美國就膽戰心驚了”。因為當美國受缺工、缺料和缺經費影響,航母、潛艦和導彈驅逐艦等戰艦都延遲交付的同時,大陸的造艦速度卻越來越快,除航母外的其他新式戰艦及巡洋艦的數量已經超過美國。

至於空軍方面,賴岳謙指出,美國的F-22已經停產,而大陸已擁有數百架空優型戰鬥機殲-20,且強於美軍的F-35,形容兩國空軍如今已是“勢均力敵”。

賴岳謙又提到,美國在壓力之下,對大陸最先進的航母福建艦保持著高度關注。不過,賴岳謙認為,航母的強大威懾力,其實僅針對不具備區域拒止能力的國家,而大陸區域拒止能力強大,其中程高超音速彈道導彈的生產製造能力已經能夠適應戰時狀態,這樣一來“航母的效能就沒那麼高了”。賴岳謙說,世界各國的戰略專家均評估認為,目前來看,美國的航母戰鬥群威懾不了大陸。他提到,此前每當美軍出動航母進入南海,大陸也照樣開展戰備警巡、實彈演練,“而美國的航母最後只有一條路走,就是離實彈演習區遠遠的”。

據美國“政治新聞網”7日報道,美國海軍本月剛發布的報告顯示,海軍共五艘艦船建造進度緩慢,分別延後一至三年。該媒體稱,過去數年,五角大樓為海軍艦隊現代化升級已投入數以十億美元計的資金,報告凸顯美國海軍及其行業夥伴的“徹底失敗”。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